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解决方案 > 交通港口 > 正文

高速公路道路监控解决方案

2013/7/11 10:24:00   澜谷科技     关键字:高速公路,道路监控  浏览量:

导读:随着国内高速公路的迅速发展,在现代高速公路建设上,以科技的手段建立一个安全、实时、有效、智能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至关重要。通过高速公路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使得交通指挥管理人员能够随时了解和掌握高速公路各个路段当时的运转情况和状态,尽早发现问题、排除安全隐患。

  随着国内高速公路的迅速发展,在现代高速公路建设上,以科技的手段建立一个安全、实时、有效、智能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至关重要。通过高速公路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使得交通指挥管理人员能够随时了解和掌握高速公路各个路段当时的运转情况和状态,尽早发现问题、排除安全隐患。它不仅能够降低交通管理部门工作强度,更重要的是它将为整个高速公路能够安全运营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系统需求分析

  道路的实时监视:交通指挥人员需对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车速等交通运行状况进行监视,并能够及时发现各种异常情况(必要时可自动报警)并采取应急措施。

  交通设施的监视:交通指挥人员需对高速公路上各关键路段(包括互通立交、大桥、隧道等)的交通设施状况(如LED显示、路牌、路标、限速标志等)进行实施监控,一旦这些设施出现问题,或遭受损坏或破坏,交通指挥人员即能够迅速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处理。

  收费站实时监视:交通指挥人员需对收费站的车道、收费广场、收费亭的收费情况,对收费车道通过的车辆  类型、收费员的操作过程以及收费站的突发事件和特殊事件进行观察和记录。

  交通事故的处理:交通管理人员需随时掌握高速公路上的各类交通事故状况,快速对交通指挥人员进行调度与安排,并及时处理和清理事故现场。

  违章监视与处理:交通指挥人员需随时掌握高速公路上的车辆违章情况并作出迅速的响应,同时对违章的车辆进行录像取证,便于进行事后处理。

  与公安、火警、急救系统进行对接:一是在正常的情况下,交通指挥人员可对高速公路上出现的可疑车辆、可疑事件及人员等特殊状况进行监视与处理,二是在出现一些交通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如出现人身危险、火警等),交通指挥人员可即时掌握现场状况,并通过与公安、火警、急救系统的联动及时安排救助工作,同时也便于日后警方对事件进行取证。

  与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进行对接:这样可以形成以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 段监控中心——>路段路况监控网点、收费站监控网点、隧道管理所监控网点的多级管理。使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可对路段监控中心与其他下级监控网点进行 监控管理,段监控中心可对路段路况监控网点、收费站监控网点、隧道管理所监控网点进行监控管理。

  与其他系统融合:

  A、与收费站卡口自动收费系统对接:对收费站自动缴费卡口通行的车辆进行识别与拍照,使其通过自动卡口缴费系统自动缴费。

  B、与收费站车牌自动识别系统进行对接:利用车牌识别技术,为安全监控提供图像、数据支持,在服务区出入口匝道上对经过出入口的所有车辆进行图像采集并保存,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和颜色,自动记录相应车辆的车牌号码、车型、颜色、行驶方向、路经时间等参数,所有数据均自动上传至管理中心,且具备远程联网查询统计分析功能。

  二、系统结构设计

  根据该高速公路网络视频系统的应用需求,其需要成以省高速公路管理局—— >路段监控中心——>路段路况监控网点、收费站监控网点、隧道管理所监控网点的多级管理。使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可对路段监控中心与其他下级监 控网点进行监控管理,段监控中心可对路段路况监控网点、收费站监控网点、隧道管理所监控网点、服务区监控网点进行监控管理。

  因为目前大多省级高速公路管理局都基本建设完毕,其主要也就是和下级监控中心与监控网点的对接联网以及系统的后续扩容,所以,在该高速公路网络视频系统的结构设计上,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将不列入该系统结构。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