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解决方案 > 教育文博 > 正文

平安校园监控系统方案

2012/12/28 14:19:00   智鑫安盾     关键字:平安校园,监控系统  浏览量:

导读:随着校园恶性凶杀案的增多,根据《各级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意见》文件的精神,为建立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治安长效防控体系,满足社会和中、小学及幼儿园日益增长的治安防范需要,贯彻落实内部单位安全防范“单位负责、政府监管”的职责任务,各地市委市政府决定规划建设平安校园安防监控联网工程。并作为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工作任务进行开展。

  随着校园恶性凶杀案的增多,根据《各级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意见》文件的精神,为建立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治安长效防控体系,满足社会和中、小学及幼儿园日益增长的治安防范需要,贯彻落实内部单位安全防范“单位负责、政府监管”的职责任务,各地市委市政府决定规划建设平安校园安防监控联网工程。并作为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工作任务进行开展。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的原则,遵循《图像信息管理系统技术规范》(DB11/T384-2006)进行项目实施和建设;同时应考虑目前各学校教育安保子系统和教委信息中心网络建设的现状,充分利用已有设备和图像资源,节约建设资金;通过项目的建设的推进,要求各地教育局所辖各中小学、幼儿园必须建立有效的安全技术防范措施,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别是保障校小学生和老师的生命安全,避免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应用的总体特点

  1.需求的普遍性

  从直接的业务需求分析,平安校园需要建设一套典型的分布式数字联网监控系统,满足安全防范的需要,主要功能包括:

  1.1实时图像监控

  各学校子系统支持本地实时图像的调阅和控制,应急指挥中心可对全市的所有图像进行调阅和控制,调阅方式支持键盘、数字显示终端和虚拟键盘,图像可实现数字多级转发;

  1.2 图像存储及点播

  各学校监控子系统采用DVR模式进行本地录像,核心平台采用NVS模式实现并发多路录像并增加智能标签,支持多种录像模式和报警关联,多个用户通过网络可同时快速检索和回放多个录像文件;

  1.3 报警联动

  各学校监控子系统均建设独立的报警系统,可实现本地的报警联动,报警信号并可通过核心平台转发至指挥中心和治安平台,实现全网统一的报警联动处理机制;

  1.4 视频联网

  各学校监控子系统通过数字干线实现和核心平台的联网,核心平台通过边界系统实现和各地市治安平台、地市图像信息管理平台的联网;所有操作均基于全网统一的权限管理和认证体系实现;

  1.5 可靠性

  基于稳定的操作系统,分布式局部自治,采用双机热备、防错冗余、断网重连等措施保障系统的可靠性;

  1.6 可管理性

  这些设备可能分布在广泛的地理区域上,管理员可以从任何一个地点配置和维护网络上的任意设备。

  2. 需求的特殊性

  在充分满足安全防范监控,应急指挥的基础上,本系统通过网络构建了一套分布式的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可满足各地市教育系统不断发展的安防和管理需求。

  2.1 图像资源的可复用性

  图像资源的全网共享,是本项目的最重要的一项需求。简单的本地监控加远程监控的设计,已不能满足用户的需要。图像信息作为本项目的重要资源,要求能被多次复用。

  复用一方面体现在图像资源的联网共享,学校子系统的图像资源要共享给教委的核心管理平台,核心平台的图像资源共享给治安平台和市平台,最终形成全市教育系统范围内的“视频互联网”,另一方面则体现为图像资源的增值复用,同样的一路图像,需要被不同的单位,不同的信息管理系统反复多次调用,包括奥运安全管理系统、治安监控系统、学校信息管理系统、教委的信息管理系统、教委和学校的对外宣传系统(网站和宣传片),甚至在未来提供给商用的教育培训系统。

  2.2 系统的可扩展性

  平安校园监控联网项目要求系统具备较高的可扩展性,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规模的可扩展性,系统采用分期建设,逐步接入的方式,随着学校的增多,学校监控点的增加,要求系统具有强大的扩展能力。

  二是系统服务的可扩展性,系统需要面对高度动态的业务发展需求,初期要求支持实时图像监视、录像回放、报警联动等基本监控功能,作为图像资源管理和整合的平台,未来要求能够快速叠加高级应用功能,包括视频智能分析、事件管理、GIS、人脸识别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