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系统集成:雪亮工程解决方案
2019/7/22 10:21:00   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      关键字:联通系统集成,雪亮工程,方案      浏览量:
"雪亮工程"是建设以云架构为基础的业务综合平台,以视频监控系统为基础,进一步整合大数据分析平台、基础数据平台、视频监控云平台结合安全管理和标准规范体系,建立以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为核心的综治信息平台。逐步整合接入治安警情、信访、矛盾纠纷、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等各类相关综治维稳信息,实现综治维稳信息收集研判、指挥、调度、业务处置、监督考核等功能。整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综治办、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若干意见》,《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该文件可以说是目前我国社会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方面最高级别的行政文件,体现出国家对社会公共安全系统建设的重视。
  2016年至今,在党和国家的重大会议和规划中都指出要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基础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等相关要求,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基于相关文件和指导意见要求要求,联通"雪亮工程"解决方案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技术先进、突出应用、稳定可靠、资源共享、信息安全"为原则,确保系统的设计和建设满足城市管理的全局需求,体现城市管理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领先水平。主要体现以下主要特点:
  统一标准:系统建设在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及地方标准的建设要求基础上,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系统架构,整合已建视频资源,在同一的标准框架下实现统一部署、资源共享、平台共用,构建全网各种设备接入、各子系统互联互通、区域视频信息系统互联共享的可扩展规模和升级应用的视频信息管理系统;
  统一规划:按照政府统一要求和部署,采用高科技、新方法对城市管理进行综合分析和管理监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运行效率,增强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加快城市数字化进程;
  技术先进:满足可视化社会治安防控需要,促进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图像信息综合应用,实现"指挥点对点可视化、系统运行数字化、应对决策扁平化";
  突出应用:在建设中应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以有效应用为核心,充分利用视频信息资源,结合各种应用业务,围绕打造"智慧城市"、创造"平安城市",不断提高政府机关预防、打击犯罪、严密治安管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稳定可靠:在统一标准构架下的有机组成,系统采用的软硬件根据统一的规范、协议和要求选型,根据最新的标准规范,并经过具有相应资格的软件评测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的测试,质量达标,性能稳定,能够持续有效运行,满足城市管理7×24小时不间断持续运行的需要;
  信息安全:必须构建信息传输专网,保证专网专用,安全畅通,社会监控资源通过互联网或VPN接入时,必须遵从规范要求采用严格的网络隔离和安全措施。
  "雪亮工程"是建设以云架构为基础的业务综合平台,以视频监控系统为基础,进一步整合大数据分析平台、基础数据平台、视频监控云平台结合安全管理和标准规范体系,建立以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为核心的综治信息平台。逐步整合接入治安警情、信访、矛盾纠纷、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等各类相关综治维稳信息,实现综治维稳信息收集研判、指挥、调度、业务处置、监督考核等功能。整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由于需要在电子政务外网或公安网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整合公安、政府各委办局、行业单位、社会面视频资源。根据《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十三五"规划方案》要求,对涉及到"维护国家安全、政权安全、公共安全"的视频需要在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一侧进行存储,此次雪亮工程建议采用视频云存储对视频进行存储。建设视频云解析,对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汇聚的视频资源做基础视频解析,为综治以及其他政府各委办局的业务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此外还要建设一机一档将各类视频监控点位建立详细、完备的点位"户籍档案";建设运维管理系统实现对视频的运维和诊断、以及对网络、机房的运维和管理;建设安全管理系统对整个系统分区域、分层,进而对各区域、各层的安全采取不同的技术措施。
  在电子政务外网新建综治分平台,接入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共享的视频资源,同时以视频云存储和视频云解析为基础开展综治实战应用。同时,根据综治的业务需求建设综治信息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
  依托原有的公安视频专网内的公安视频共享平台升级、改造为公安分平台,公安分平台以公安的视频实战应用为核心。在社会资源接入网上建设社会视频接入平台,用来接入、整合政府单位视频资源、行业单位视频资源、社会面视频资源。整个系统在各个层级上逐步建设和完善,最终实现雪亮工程"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1.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
  公共安全领域的大数据应用,通过大数据与视频监控结合建立多维大数据应用系统,实现全空间、全天候、立体化的"人"的多维数据信息采集,开展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应用,针对"预测"和"决策",应用在预警防范、危机决策、信息发布过程中。
  采用案件、人员位置和设施数据,实时掌握危险人群轨迹、预判热点,定位易受到不法份子侵扰片区,创建犯罪高发地区热点图。在研究某一片区的犯罪率时,将相邻片区的各种因素列为考虑的对象,为警方更具针对性的锁定犯罪易发点、抓获逃犯提供支持。满足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感知人流分布,防止群体性事件,避免人员密度过热,提醒、防止踩踏事件发生。根据运营商数据,精准定位,配合其他旅店、卡点、交通等数据,与人员活动路线图,与常住人口统计分析、流动人口统计分析、实有人口统计分析、社采相关行业人口统计分析和交通人口统计分析等,关联车辆卡点、汽车交易、租赁、案件等相关线索,用于分析人员居住、流动、工作,分析相关疑点问题。
  对重点人口,根据同客车、同火车、同飞机、同旅店、同卡点、同案、同籍贯、同单位、同网吧、同居住、同住房、同通讯等方式,生成社交网络图谱,协助公共安全机关掌握该人的交际圈和疑点。
  通过视频监控中的号牌识别和危化品运输车辆数据,可提高安全监管水平。以大数据为依托,通过比对工程施工和建设信息数据,与视频数据中各种公共领域的施工行为识别比对,实现安全监管无死角。
  中国联通结合自身的大数据优势,在雪亮工程中建立运营商大数据平台。通过视频接入层将各种视频、图片资源进行大集中,利用视频智能化分析和视频结构化描述及云计算提供的高效运行环境,将视频进行结构化处理。以该数据为基础,与运营商数据进行数据碰撞应用、深度挖掘等,提供预测、预警、快速响应的大数据服务。


  2.智慧视频云平台
  智慧视频云平台采用分布式体系结构设计,每一级平台均可实现区域自治,在结构上不存在系统故障点,当上级平台出现故障,下级单位仍可继续工作,任意局部故障不影响系统的正常工作。单视频节点可自成系统,各节点通过统一的控制协议实现互联互控。
  服务器节点之间可以灵活设定上下级关系,按照行政隶属关系划分层级,全网中的层级数没有限制,没有系统容量的限制。
  平台采用目录分布式对象管理技术,将各种视频资源对象(域、设备组、设备、通道、码流等)都存储在目录数据库中,每个对象在全网中都有唯一的名字,真正实现统一资源和统一编号。每级平台之间存在多种同步机制(静态、动态),保证多级平台之间资源数据的一致性。
  通过部署视频联网整合平台,通过与公安原有各厂商平台国标对接,个别不符合国标的区县平台采用SDK方式接入,获取一部分已经整合到公安视频专网的社区、村镇视频,同时整合接入剩余的监控点位;部署视频诊断服务,实现前端视频监控运维管理;同时部署手机移动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手机端通过App进行视频查看。
  3.综治信息平台
  社会综治网格化管理是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以区县、街道、社区、网格为区域范围,以城市部件、事件为管理内容,以处置单位为责任人,通过"雪亮工程"综治信息平台,实现多级联动、资源共享的一种社会管理新模式。
  通过构建网格化的综治信息平台,在不改变现有行政管理组织体制,不改变现有各部门行政管理职责的前提下,创新网格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模式,实现社会综治管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的转变,由"临时突击型"向"长效机制管理"的转变,"被动型管理"向"主动型管理"的转变,由"传统经验型管理"向"现代科技型管理"的转变,由"防范、控制型管理"向"人性化、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综治信息平台实现社区人、事、物、组织等信息的管理,实现社区网格事件处理、视频监控整合、应急指挥、智能预警、绩效考核、决策分析等功能。同时平台与GIS系统结合,通过地图引擎技术,实现图形化的界面展示。
  4.应急指挥调度平台
  "一体化应急视频指挥平台"以流媒体交换传输、音视频处理、移动网络通信为核心技术,内置便携式4G专网通信基站、视频指挥服务器与软件系统,可放置于应急指挥车或普通工作车内,可自动组建视频专有通信网络与车载视频指挥中心,实现现场音视频实时采集回传、多屏同步观摩、多方视频指挥等功能,同时本系统可通过移动公网、卫星等传输方式与后端指挥中心级联,形成多级指挥架构,有效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健全监管执法保障体系。
  5.云视频会议平台
  依托联通网络进行建设,系统设计会议模式丰富,功能强大,包括视音频沟通、文件共享、文字讨论、远程培训等。同时管理简单方便,并且提供强大的扩展能力。
  具有丰富的远程协作功能,例如远程视音频交流、桌面分享、远程屏幕控制等。无需昂贵的硬件设备投入和额外的费用支出,只要在手机或电脑上安装优视通软件即可发起会议。支持Windows、MAC、IOS、Android平台,并可与思科、宝利通等传统视频会议系统无缝对接。
  简单化、移动化、嵌入化的轻应用。不同地点、不同终端、不同网络,快速建立音视频实时沟通、数据实时共享和操作,在个人与个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建立实时协作的桥梁。
  6.基层社会治安信息平台
  为了突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一平台建设初衷,实施"雪亮工程",就是要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督查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通过"基层社会治安信息平台"手机应用可以增强群众对社会治安的认同感和主题责任感,接近了群众和社会治安工作的距离,解决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根据使用对象范围和权限的划分,"基层社会治安信息应用"分为"雪亮工程"专业版和大众版两个部分。
  7.方案特点
  1.数据全面应用
  结合联通自身大数据的优势,针对雪亮工程的业务特点,构建具有联通特色的综合大数据业务平台。视频数据和运营商数据的结合,为雪亮工程提供了更为全面的大数据服务。
  2.视频全面融入
  视频图像云平台全面支持各种异构视频的接入,彻底贯彻"全网共享"的建设目标。并且可全面融合社会面资源,进行云化存储,提供数据业务分析计算支持,最大程度的节约投资。
  3.应用全面覆盖
  综治信息平台提供了丰富实用的各项应用,涵盖社会治安、精细管理、社区管理、惠民服务等方方面面。
  4.过程全面控制
  指挥调度平台通过一网展示、可视指挥、协同管理等贴合现场调度的功能,并可结合云视频会议平台,实现紧急事件会商处置过程全面控制的效果
  5.系统全面接入
  云视频会议平台改变了传统视频会议的局限性,打破了视频会议、视频监控、视频直播之间的壁垒,系统全面接入,保证相关人员随时随地参与会商。
  6.社会全面参与
  通过社会治安信息平台,将社会群众全面纳入雪亮工程,提高群众参与度,激发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效果。
  8.方案优势
  本方案充分突出了中国联通在产业互联网方向上的技术优势,可以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技术为"雪亮工程"各业务平台提供支撑,为真正为雪亮工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通过建设城市雪亮工程项目,可以将各种数据进行整合、挖掘、分析,以视频云存储和视频云解析为基础开展综治实战应用,实现智慧识别、人员监控、态势感知、应急指挥、群防群治、便民服务等功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