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智慧库房建设解决方案
2018/11/13 10:17:00         关键字:金融,智慧,库房,建设      浏览量:
随着银行自身转型需求的迫切,探索和建立金库智能化管理理念和运作体系,以智能创新驱动业务转型成为银行业务新的增长点。作为业务运营核心的金库,传统的运营模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未来的库房将是通过物联网、机器人、大数据及可视化技术的应用,实现金库现金的自动清分、自动存储、现金运营全业务链的管控,形成前端边缘节点智能化、区域业务响应高效化、中心系统平台云端化的集约管理模式。

  一、方案背景

  随着银行自身转型需求的迫切,探索和建立金库智能化管理理念和运作体系,以智能创新驱动业务转型成为银行业务新的增长点。作为业务运营核心的金库,传统的运营模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未来的库房将是通过物联网、机器人、大数据及可视化技术的应用,实现金库现金的自动清分、自动存储、现金运营全业务链的管控,形成前端边缘节点智能化、区域业务响应高效化、中心系统平台云端化的集约管理模式。

  海康威视自成立以来持续关注金融银行业发展,基于对行业长期深入的理解与研究,结合自身视觉图像分析及可视化管理为核心的物联网应用规划、建设的实践经验,对金库智能化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1.智能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

  智能是系统的智能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而不仅仅是某几项高精尖技术的运用、某几个点的技术突破,智能更多是一种思维、一种理念、一种能力,智能应体现在规划、建设、管理、组织、运营及服务的方方面面。

  2.智能化应以业务价值为驱动

  中心金库支撑及服务的对象包含业务主管部门、辖区网点及自助现金设备,负责辖区内本外币现金、贵金属、重空等实物管理和集中配送,以及自助现金设备的日常运维保障、资金计划调度及清机加钞等职能。从核心业务职能来看,中心支库肩负着资金安全及内部服务保障的重要使命,因此任何智能化技术的采用,在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都应以业务价值为驱动,以防控风险及提高客户满意度为宗旨。

  3.智能化应以数字化为前提和基础

  智能化是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之上的,在落后的数字化基础上实施智能化往往会适得其反。未来智能金库的所有业务流程一定是在线化和数字化,即:对内对外能够建立起广泛的数字化服务网络,将人、机器、设备、物品等实现广泛的联网协同,只有在一张数字化及万物互联的大网里实现数据的自由流动,才能将各个不同业务环节实现有效数字化集成与协同,才能实现信息流、实物流、资金流的统一与一致,才能对各个业务环节实现智能感知、对业务流程实现智能控制、对业务变革形成智能决策。

  据此,海康威视推出金融智慧库房系统建设解决方案,旨在

  通过引入基于"可视化业务监管+平库AGV搬运+智能分拣"的智慧金库管理系统,逐步以数字化的金库运作模式取代传统的人工作业模式,以可随业务需求动态优化的业务策略,提升仓储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及智能化水平,优化人力结构,降低业务风险及成本,提高综合运营效率。

  二、需求分析

  随着金库作为保管和物流中心的作用日渐突出,金库已经成为现金、贵金属、有价单证、重要空白凭证、箱包等保管、调拨、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配送中心。

  根据对金库的现状调研及实地考察,目前金库内箱包实物管理相关环节大都还是采用传统人工作业方式,此种方式在人力上的不足和技术上的欠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用工成本上升、劳动强度大

  金库对工作人员的体力和脑力都有较高要求,每天出入库款箱少则几百多则上千,款箱出入库大都通过小推车人工运送、手拉肩扛,运输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特别是出入库高峰期,金库库区管理压力骤增,一旦因人工操作不当而出现业务差错,或短时间内吞吐能力无法实时响应时,将给计划调度带来巨大冲击,影响银行正常的业务运行。

  2.业务差错及风险防控问题突出

  目前金库人员作业对人数、着装、行为等都有严格要求,金库进出采用双人同进同出,相关作业区域采取多人作业和监督的方式来防范道德风险,但仍旧无法从根本上杜绝监守自盗、窜岗、作业不合规等情况。库内作业目前大都采用手工方式,无法避免手工操作带来的效率及业务差错,并因业务差错无法实时控制及事后追溯,导致业务停滞的风险及纠错成本逐级放大。

  3.库容规划不足及运营效率低下

  随着金库业务的多元化发展,需要更大的容量来满足业务集中化处理的要求,但现有场地和规划场地大都无法满足业务要求,需要向空间要容量,通过对库房的库位、载具进行合理设计,结合自动化、智能化仓储管理,来提高存储容量,改善整体运营效率。

  三、系统架构

图1.系统架构

  金库管理中心部署智慧金库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平台向下对款箱交接系统、机器人调度系统、仓储管理系统、区域门禁管理系统、智能合规检测管理系统等多个子系统进行集成整合,同时可根据需求支持与金库业务管理系统进行对接,中心各用户通过账号权限分配,进行不同级别不同颗粒度的管理。

  (1)款箱交接系统:负责网点、自助行及上门收送款业务等款箱交接的全生命周期管控。

  (2)机器人调度管理系统:通过接收上层业务系统的指令,实现对AGV、机械臂等的调度控制,执行完成相应任务。

  (3)区域门禁管理系统:人员区域门禁管理系统包括人证访客系统、人脸门禁系统、管理服务器等,实现对库内人员出入库的智能电子化管控。

  (4)智能合规检测管理系统:通过对区域异常情况进行视频的联动、报警,辅助实现库区作业管理可视化监管。

  四、系统功能

  1.款箱交接批量识别及可视化监管

  系统采用先进的RFID射频技术,对库内流转物品进行自动批量识别,系统计划自动比对,避免人工失误,有效提高款箱流转效率。

  同时管理人员可通过平台直观了解所辖区域的钞箱交接状态,钞车及款箱位置等,交接过程自动联动视频监控,保障交接的安全合规。

  2.库区非法人员实时布控预警

  基于海康威视的深度学习技术,可实现库内给作业区域非法人员的实时布控预警,当出现非区域权限人员、着装不规范人员以及非营业时间段的越权人员等情况实时预警,辅助解决窜岗、陌生人入库、非营业时间越权入库等问题,同时在中心可对人员轨迹进行检索、查询,提升库内作业人员的可视化管理水平,规范作业流程。

  3.库区作业行为智能合规检测

  海康威视AI双目摄像机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由双目摄像机与高性能GPU模块组成,通过此摄像机可实现库区作业人员的多种智能分析功能,如作业、值班人员离岗、进门尾随、人数异常、打斗、嬉闹等违规动作,实时预警记录。通过智能化管控规范业务流程,规避操作风险,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4.AGV自动搬运及智能仓储管理

  机器人调度系统可实现AGV的地图模型建立、多路径最优规划、多任务负载均衡以及多机器人交通动态调度管理等,根据上层智慧金库管理系统业务调度指令,调度AGV、机械臂等完成相应任务。从而降低人工搬运强度、无效走动,以人机协同方式优化成本结构,降低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基于货到人的智能仓储管理、库区信息动态管理、库存优化控制,提升运营效率。

  5.可视化自动盘库

  通过对库内物品的定位,同时结合库区视频监控信息,实现安全高效的可视化自动盘库。

  五、方案优势

  1.人员身份验证严谨

  系统支持对金库内部人员、押运员、临时访客等进行多重的身份验证,包括指纹验证、指静脉验证、人脸验证、人证比对验证等。

  2.完备的门禁策略与人员权限管理

  针对金库各区域重要程度及实际作业流程,梳理实用完备的门禁策略和人员权限管理模式,通过基础安防与智能技术的结合,实现电子化、流程化、智能化的金库人员多级别、分时段的权限管理。

  通过电子化管理手段,对所有入库人员,按照其岗位、工作性质、入库相关业务操作等,设定通行级别和通行时段,并对各个区域及门禁进行权限限定。

  同时根据不同时间段建立不同的开门规则以及对不同的门采用不同开门策略配置,如N+1异常守库等。

  3.自动化无人库房管理

  系统整合打通机器人调度系统、款箱交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第三方货梯系统等,实现基于货到人的无人化智能仓储管理,达到库区信息的动态管理、库存优化控制。

  4.集成联动与数据同享

  智慧金库管理系统可对接金库业务系统,实现金库业务数据信息的打通,通过整合多个子系统资源,汇总并统一维护所有数据,各模块子系统在平台内部共享并可随时调用与控制,通过预先设定的不同联动策略,进行各子系统间的联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