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星电子:智慧警务解决方案
2019/2/28 11:01:00   中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中星电子,智慧警务      浏览量:
公安局与中星电子等公司建立警务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展智慧警务研究,智慧警务建设囊括智能化视频监控建设、警务社区建设、雪亮云眼系统建设、人像大数据系统建设、车辆大数据系统建设、警务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及物联网感知系统等,设计架构。
  1.1 概述
  公安局与中星电子等公司建立警务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展智慧警务研究,智慧警务建设囊括智能化视频监控建设、警务社区建设、雪亮云眼系统建设、人像大数据系统建设、车辆大数据系统建设、警务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及物联网感知系统等,设计架构
  系统总体框架如下图所示:

  1.1.1系统逻辑架构设计
  如下图所示,总体架构从上到下由业务应用层、视频云服务层、基础设施层、网络层、感知层五部分组成。

  1.2 雪亮云眼系统
  雪亮云眼应用是是一个以GIS地图为呈现载体,以公安行业需求为导向,整合公安部门各实战子系统,为公安干警实战指挥,侦查破案提供便利手段的融合应用平台。
  逻辑架构图如下:

  基于新一代视频GIS技术,实现多重视频联动、实时视频作战指挥和快速事中打击的视频作战技术。本次项目基于市区两级平台,构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
  利用视频画面中叠加摄像头及卡口实现高点监控之间的切换、高点与低点监控之间的切换、高点监控与卡口之间的切换、低点监控之间的切换。对特定监控目标快速实现全局视频和局部视频的关联切换,对嫌疑车辆实现卡口抓拍与治安监控跟踪的有效结合,实现高、低、卡三位一体联动指挥,兼顾全景、注重细节,从而打造立体化的防控系统。
  系统主要包括枪球联动、区域联动、高高联动、高低联动、高卡联动、低低联动和录像追踪,
  1.3 车辆大数据分析系统
  车辆大数据分析系统是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对电警、卡口抓拍的图片进行各类特征(如车牌号、品牌、颜色、外观等多维度360°)的二次识别,实现各类线索收集,加强治安管控的应用系统。达到治安防范、缉查布控的目的,从而实现以车管人。

  1.4 人员大数据分析系统
  通过开发人脸识别平台与警综平台、大情报平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日租房、网吧、旅店、机修业、娱乐业、民航乘机等现有公安掌握的资源库进行对接,实现人脸识别系统与公安信息系统各类信息的高度关联和高度共享,将各类信息资源充分展现给实战单位、展现给基层一线民警。
  人员大数据架构图如下所示:

  1.5 云指挥系统
  智慧警务建设公共安全无线宽带视频承载网,并通过VPN的方式,与政府各单位共用网络资源,将在公安、城管、交通、社区、医疗、环保、工地监管等各行业获得广泛的应用。如下图所示:
  1.6 视频发布系统
  本系统建设是将综治视频共享平台监控画面面向社会用户开放,用户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的app或者pc网页实时浏览监控区域画面;及时了解监控区域的人流分布情况、活动状态,根据该监控区域的活动状态计划安排自己的活动。
  1.7 警务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
  数据可视化是利用"大数据人机可视化交互技术"集成现有的信息化系统;针对公安行业的数据特性,加强警务大数据在时空为基础的多维度信息碰撞和展现能力;提供一线指挥员高效使用大数据,满足常态下警力警情的监测监管、应急态下协同处置指挥调度的需要,满足公安行业平急结合的决策支持平台。
  1.8 群防群治手机流动天眼系统
  收集流动天眼系统是通过设计研发的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依靠民众、宣传民众、发动民众,有效、便捷、智能地参与平安建设,发现治安隐患,维护社会稳定。通过该系统,使广大群众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信息移动协同处置机制、构建公共安全大数据库,真正形成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1.9 人群密集场所监控预警系统
  该系统是通过摄像头采集视频,利用智能分析技术处理实时视频,实现重点场所人群密集预警的应用系统。通过智能分析实时视频,获取行人参数,进行实时监测与报警,同时运用短时预测技术与交通状态判断方法,进行人群聚集风险预警,并结合人群疏散技术给出控制方案与疏导策略。
  公安局通过智慧警务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公安机关视频资源、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充分整合分析资源内在联系,合理配置和调度资源,从而提高各警务部门的快速响应和协同处理能力。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感知、可视化展示等多种科技手段,有效推动公安各类警务数据的深度应用,为公安指挥调度、侦查破案提供了更为有效地科技助力,同时为智慧城市建设打下基础
  1.10 SVAC推广应用
  公安局推进智慧警务建设,除了在警务应用方面积极推进先进技术应用,在前端监控设备选择上,也积极响应国家标准,推广SVAC标准应用,依据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图像信息整合与共享工作任务书》(公科信[2012]11号)的相关要求,构建符合国标GB/T28181、GB/T25724的市级管理应用平台和前端设备,建设12800路SVAC摄像机,实现大规模应用。
  SVAC国家标准旨在从三个方面解决当前国内视频监控产业存在的核心技术匮乏和信息安全隐患等问题:1、SVAC国家标准中引入大量智能化技术,有利于实现视频监控的智能化应用;2、SVAC国家标准支持对设备的加密与认证,支持视音频信息防篡改和加密传输,可以有效保护国家重要视音频信息安全;3、SVAC国家标准的自有知识产权属性将促进我国自主核心编解码芯片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应用智能
  视频监控技术以由模拟时代、数模结合发展目前的全数字,单纯的看已不能满足我们对监控应用的需求,SVAC对实时智能分析和大数据的运用有着重要的意义。SVAC监控信息功能,可在视频中插入各类信息实现海量视频录像的快速检索等。
  标准性、规范性和通用性大大加强,将推动公安视频云计算应用的突破。
  安全保障
  通过信源层面的加密技术,实现了端到端的数据加密手段。
  配合新一代国产芯片的使用,摄像机将实现片内加密和对国标SM1加密算法的支持,构建更强壮、更完整的视频安全体系。
  自主产权
  SVAC是国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不仅绕开了国外众多的专利陷阱,也为不同厂家基于统一标准的深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SVAC国家标准的自有知识产权属性将促进我国自主核心编解码芯片和安防监控产业的发展。
  由公安部和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共同制定的国家统一视音频编解码标准,有利于大规模监控系统的规划和推广。
  数据可信
  从国家标准层面上为监控视频提供了以数字签名为核心的视频认证技术。
  SVAC标准的视频认证技术的目标是确保视频资料的不可抵赖性,让视频监控录像真正成为可靠、可信的证据。
  物联网基础
  SVAC摄像机可将身份证号码、工号、人员车辆图片结构化描述作为监控专用信息插入视频流中;
  SVAC摄像机可作为物联网通道,将温度、湿度、环境监测数据等通过传感器和摄像机对接,封装成数据包随着视频流通过SVAC摄像机传输,节省物联网链路投资。
  已实现WiFi探针和SVAC摄像机结合,通过去重和大数据比对,实现手机Mac等虚拟身份与实际身份结合,定位精确的人员身份信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