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兴视频云解决方案
2020/12/24 14:35:00   高新兴      关键字:高新兴 视频云 方案      浏览量:
视频监控是安防行业的首要技术手段,视频的直观性、客观性、实时性与信息量大是其最大的优势。
  视频监控是安防行业的首要技术手段,视 频的直观性、客观性、实时性与信息量大是其 最大的优势。随着城市地域规模和人口规模的 不断扩大,传统的视频监控已经无法满足当前 城市安全的要求,如何有效利用视频监控数据 进行智能、高效的城市安全管理,构建城市全域防控体系是相关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如今数据采集的方式越来越多,各类前端设备的覆盖率不断提高,海量的数据汇聚之后,仅靠人力无法发挥数据价值,通过科技手段对数据进行分析利用至关重要,公安大数据的建设就是这样一种手段,而视频大数据作为公安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受到了相当的重视。高新兴从公安当前面临的“服务在,成本大”“视 频多,挖掘浅”“重突击,轻积累”“重建设,轻运营”等难题和实际需求出发,经过不断迭代、 优化,形成了一套符合公安部标准,同时也有自己特色的视频云解决方案。
  一、建设理念和方案架构
  高新兴视频云解决方案以“多维感知、资源汇聚、数据融合、平台开放、服务集成、智慧应用”为理念,构建物理分布、逻辑统一的公安视频云。通过建立一个以视频图像为主、多种资源关联叠加的视频资源智能化服务体系,实现视频、手机、车辆等信息的整合和汇聚,达到人、屋、车、场等信息关联融合,为各警种、各地市、各基层实战单位提供一个资源共享、能力开放、安全可控的多元化视频资源服务平台。
  在建设理念的引导下,高新兴设计的整体方案包含了一个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分布式计算框架、一个视频图像智能解析中心、一个统一的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以及一个开放兼容的视频应用服务支撑平台。在此基础上实现多种算法共存
  融合,形成车辆大数据、人脸大数据等综合应用板块,构建全省以图搜图、规律分析、布控告警等视频图像共性应用,目标追踪、线索挖掘等专业应用,并利用这些基础应用能力结合各警种的实际业务需求,不断拓展、开发新的专题应用,真正使视频数据发挥价值,形成视频感知多维化、视频资源一体化、视频服务深度化、业务支撑个性化的视频应用建设新格局。
  二、典型应用
  视频云人脸大数据是以人脸设备抓拍的人脸图片为基础,通过智能分析算法对海量图片进行人脸特征提取,以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为核心构建人脸大数据应用管理系统。致力于解决人脸抓拍数据的分析、挖掘应用难题,实现对人员的精准识别和管控,达到数据创造价值的目标。通过人脸大数据应用可以对关注的人员进行比对、布控、区域碰撞、落脚点、轨迹、同行、昼伏夜出等分析,丰富了公安的实战应用。
  视频云车辆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车辆特征识别收集海量的车辆数据,精准获取车牌号码、车辆品牌、车辆子品牌、车辆颜色、车牌颜色、车辆类型、车牌类型等车辆细节信息,提供车辆大数据分析的深度研判应用,实现 10 亿级通行记录秒级查询速度的高效检索能力。车辆大数据系统支持各类车辆大数据的分析需求,助力公安掌控区域车辆信息,同时能够整合关联数据,挖掘交通及案件信息。具体功能包括对关注车辆进行布控、首次入城、一牌多车、区域碰撞、频繁过车、相似车牌、同行车辆、藏匿车牌、昼伏夜出和落脚点等信息和规律的挖掘分析。视频云赋能中台是为上层应用提供赋能作用,利用视频云建设过程中所建立的算力、算法、数据资源,通过服务接口封装以可视化编排的方式,使各警种用户能够按照自己的业务需求使用这些接口,碰撞不同的数据,创新更多切合实战应用的技战法,形成可即时创新的技战法实战仓库,可对需要快速响应的需求实现敏捷应用开发,从而赋能实战。同时赋能中台设置应用超市,为公安各警种之间共享实战技战法模型和应用提供便捷途径,有利于实战经验的共享推广,进而构建属于用户自己、可持续成长的创新生态。在当下各警种需要的底层能力相同而业务需求差异很大的情况下,赋能中台的作用不可小觑。
  三、方案亮点
  高新兴自 2011 年开始参与平安城市的建设以来,业务遍布全国 200 多个城市和地区,共接入治安、交警 300 万路以上的视频,有着丰富的视频数据运维管理经验。结合多年对公安业务的深耕,我们深知视图库中数据的质量是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结论有效性和准确性的基础,数据质量的优劣决定了实战应用的成效。而在当下的很多公安数据管理系统中,“重建设、轻运营”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随着系统建设规模持续增长,运维管理跟不上的问题日益突出,数据运营能力整体发展滞后,成为项目建设的短板。很多设备信息采集建档工作未能从严落实,设备建档不规范、不标准,不可靠,不及时,造成了“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信息不准”,给公安机关的工作设置了很多障碍。因此,高新兴在业内首次提出“数据运营”的概念,一切运营和赋能工作围绕数据开展,从基础的数据治理到服务的渠道搭建(数据对账、服务监测、数据分析),帮客户对数据进行持续改进,优化数据质量,更好地支撑实战应用。
  四、经典案例
  高新兴视频云目前已在某省公安厅落地,完成全部地市的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人车布控中心、应用支撑服务平台、综合运维管理系统、一机一档等系统的接入。建成了目前业内体量最大的视图库,实现“部—省—市”的视图资源调用与共享,做到随需调阅、一点呼起、全网响应、全面共享,实现对重点关注目标“动知轨迹、走明去向”的精准管控,为各警种业务开展提供专业化、智能化保障。同时视频云赋能中台也在某市视频云建设中落地,打通了现有的多个数据库和算法服务,使得各警种根据业务场景自己创新技战法,实现了特殊场景的简洁定制开发和例如疫情管控这样的紧急需求的快速上线,真正为公安应用赋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