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云服务+大数据平台设计方案
2019/8/12 15:52:00         关键字:视频云 大数据平台 方案      浏览量:
视频云+大数据平台包括: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一库)、应用支撑服务平台(一平台)、视频图像解析系统和视频云+应用系统组成。

  视频云服务的发展呈现出围绕场景提供应用,围绕算法提供能力,围绕数据提供服务的趋势。这些场景不断延申到公共安全行业的其他细分市场、这些算法不断提供硬核的产品形式,发展自主可控算法集成度高的芯片,围绕数据提供数据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各种数据服务,接入服务、感知服务、分析服务、汇聚服务、计算服务、建模服务、存储服务等,利用大数据技术,容器化技术的发展,使得传统IaaS,PaaS,SaaS的界限愈发模糊,视频云服务的载体形成为边缘设备、云端服务、流程镜像、智能设备、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
  以当前最先进的某视频云服务为例,视频云服务交付给用户较常用的应用平台形式中,视频云+大数据应用平台是比较典型的交付形式。视频云+大数据应用平台是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整合人脸抓拍、视频+门禁数据、四标四实数据、设备数据(WiFi)、车辆抓拍数据等多维数据,以视频大数据的比对、分析、挖掘能力从人、车、案等多角度协助基层民警开展打防管控工作,解决人工翻查录像费时费力、发现预防能力不足、重点管控对象不能主动发现、人员精确身份难以确定、海量布控库下如何精准打击等问题,为基层公安机关开展立体化治安防控工作提供"尖刀利器"。视频云+大数据平台除了具备基本的视频调阅、人脸比对、车辆分析、布控预警、特征检索、轨迹分析等应用,还提供更多的人脸技战法、车辆技战法、大数据碰撞、异常活动分析等视频大数据分析模型,支持各警种扩展定义各类业务专题模型,为各级公安用户提供视频大数据应用的综合系统。视频云+大数据应用平台是一个整体解决方案,以视频图像为主、多种资源关联叠加,构建了视频资源服务体系和应用体系,实现了多维感知数据的汇聚、解析、存储与基于业务场景的应用。视频云+大数据平台通过"前端感知-后端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关联分析-形成抓捕、管控两类信息流"的应用模式,为基层公安机关开展立体化治安防控工作提供"尖刀利器"。平台依据广东省厅"智慧新警务"规划中的视频云赋能工程的相关要求设计,同时遵循公安部《GA/T 1400 公安视频图像信息应用系统》系列规范。
  视频云+大数据平台包括: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一库)、应用支撑服务平台(一平台)、视频图像解析系统和视频云+应用系统组成。
  ◆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数据汇聚接入、数据处理、数据服务提供。
  ◆视频图像解析系统:由视频结构化处理、人脸特征提取处理、车辆图片二次分析处理三大能力构成。
  ◆视频云应用支撑平台:提供视图调阅、人员比对、车辆比对、结构化数据检索、轨迹分析等服务API,供各警种调用。
  ◆视频云+应用系统:在资源共享和能力开放的基础上,结合用户视频应用需求,具备基本的视频调阅、人脸比对、车辆分析、布控预警、特征检索、轨迹分析等应用,还提供人脸技战法、车辆技战法、大数据碰撞比对、团伙深挖扩线、异常活动分析等视频大数据分析应用,支持各警种扩展定义各类业务专题模型,为各级公安用户提供视频大数据应用的综合系统。
  系统架构:
  ◆视频云+大数据平台采用两级两网双平台架构,建设资源共享、能力开放、安全可控的视频大数据平台。
  ◆在视频专网部署云管理平台、视频图像资源汇聚平台、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视频图像解析系统、视频云应用支撑平台(提供API接口)、视频云+应用系统(部署基本应用)。省市两级部署方式趋同,省级平台多了跨地市应用。视频专网内支持基本应用,包括视频调用、人员布控、车辆布控等功能。
  ◆公安信息网拥有更多的数据资源,可定制更多的应用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功能。
  系统架构如下图所示。

  系统特点:
  ◆基于时空大数据分析模型,构建立体治安防控体系
  ◆多源数据汇聚,构建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
  ◆基础设施层基于实战业务需求,实现弹性计算调度
  ◆平台服务层促进多算法开放接入、应用百花齐放
  ◆视频云+应用,支撑防控、研判、指挥调度等业务需求
  平台特色
  ◆云资源弹性伸缩调度
  ◆基于AI的视频分析多算法集成
  ◆"1+N"已知身份人脸库设计
  ◆跨区域分布式协同处理
  ◆开放和兼容视频能力服务
  新特点
  ◆应用成效的合成
  ◆一人一档、人脸+治安防控、人脸+社区管控、事件防控
  ◆非汽车识别
  ◆人脸多算法集成
  ◆云从、华云、海康、优图、旷视……
  ◆人脸多算法布控
  ◆多源数据汇聚
  ◆视频、卡口、人脸抓拍、车辆抓拍、视频结构化
  ◆一标三实
  ◆拓展应用场景
  ◆业务应用场景:指挥、防控、管控、侦查
  ◆大数据应用场景:标签、画像、技战法模型
  ◆生态解决方案
  ◆AR解决方案集成
  ◆3D地图及大数据可视化集成
  ◆容器云解决方案;微服务、容器化
  ◆人脸算法集成
  ◆小特征的人脸特征分布式检索引擎
  ◆黑人分类识别算法集成
  ◆人脸多算法布控报警联动引擎

  “全量汇聚”,资源统一管理

  以一机一档实现对视频资源的管理,并为其它系统共享资源目录,联网/共享平台提供视频的接入和共享能力,满足各种第三方应用系统的需求。
  “多元解析”:计算资源弹性调度
  根据公安实战业务特点,实现弹性计算支撑。大案要案:短时间处理海量视频,进行视频结构化分析,查找线索;专项行动:针对某类案件进行专项行动,相关资源进行临时协调;大型活动/节假日/春运/马拉松等安保:临时增加监控摄像头分析。
  视频业务存在波峰波谷,需要灵活分配CPU/GPU资源给各业务,提升计算的综合利用率。

  视频图像解析系统

  视频图像解析系统部署于视频专网和公安专网。视频专网内的解析系统用于实现对视频专网中的联网视频、离线视频文件、人脸抓拍图片和车辆卡口过车图片等进行识别解析,生成结构化数据。公安专网内的解析系统用于实现对公安网内各警种视频图像信息资源识别解析,生成结构化数据,并且能对视频进行行为分析功能。
  视频图像解析系统功能包括视频结构化处理、人脸特征提取处理、车辆图片二次分析处理三大能力构成,支持多算法。视频图像解析系统解析了人、机动车、非机动车。
  架构上支持多算法集成框架,一个是多种类的人的、车的,人脸特征,人员特征的,多种类的特征算法并存;另外一个是多厂家算法的并存。
  ◆多元异构算法并存,人车特征统一解析
  ◆支持多算法开放接入,算法插件化管理,即插即用;算法可独立升级切换;
  ◆多种类型算法共享统一GPU/CPU资源池,资源使用效率更高;
  ◆为上层业务提供开放的北向API接口,降低应用层的开发难度。
  ◆基于容器架构实现多算法集成、促进算法生态体系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