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卡科技:AI云无人值守停车场管理系统
2018/12/28 10:34:00   北京蓝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管理,支付,车辆,停车场      浏览量:
目前国内普遍采用出口人工收费,一个岗亭的平均年人工成本超过10万并不断上升,加上对收费员的操作监管困难,收费及通行的效率低下,用无人值守淘汰人工收费已是行业的大势所趋。

一、停车场现状分析

目前国内普遍采用出口人工收费,一个岗亭的平均年人工成本超过10万并不断上升,加上对收费员的操作监管困难,收费及通行的效率低下,用无人值守淘汰人工收费已是行业的大势所趋。

国外的无人值守方案基本是纸票+自助缴费机,费用昂贵,而且体验不佳。随着AI人工智能和移动支付的发展有望破解这一难题。

AI人工智能基于GPU,速度比现在的CPU快几百上千倍,通过对停车场海量的车辆进出图片做深度学习,就可以实现对车牌、车型、车标、车脸、车窗等特征的精准识别,对有牌车、无牌车的识别准确率无限接近100%,避免人工干预;车主通过扫码付等移动支付方便的完成自助缴费,从而实现停车场的无人值守。

二、蓝卡AI云无人值守停车场管理系统介绍

2.1管理云平台

本系统将云管理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到停车场管理上,实现了集团化、多停车场的管理,车主出行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全城停车资源,利用微信、支付宝线上支付方式支付停车费用,享受智慧出行。真正实现了停车场"无人化停车管理"。

AI云无人值守停车场管理平台是集多种功能与服务于一体的停车场管理平台,通过"支付管理"、"场库管理"、"商家管理"三大核心组成,完美的解决了特殊情况下的运营管理问题。通过前端的LCD屏的高速车牌识别道闸一体机设备,配合AI人工智能服务器,实现了对车牌的精确识别,真正意义上开启了无人化停车场新时代。

2.2线下停车场管理

AI无人值守停车场系统线下由:入口LCD屏的高速车牌识别道闸一体机、出口LCD屏的高速车牌识别道闸一体机、AI人工智能服务器、自助缴费机器等硬件设备组成。

AI人工智能基于GPU,通过深度学习实现对有牌车、无牌车的识别更精准,避免人工干预;车主通过扫码付等移动支付方式完成自助缴费,从而实现停车场的无人值守。

LCD屏的高速车牌识别道闸一体机,既可扫码付,还可播放广告。

0.6秒高速道闸,高速抬杆,快速通行;慢速落杆,防砸人砸车。

连续识别、运动目标检测、微波雷达车检,无需切地感,减少施工麻烦。

全系统设备金色外观,高端大气。

通道一进一出场景图:

    2.3车辆入口管理

车辆临近停车场入口,会从高速车牌识别道闸一体机的LCD显示屏上看到广告推送和场内剩余车位数量;

(固定车进场):车辆行驶到车牌识别区域后,车牌识别系统自动识别车辆车牌号码,若与系统登记的固定车牌号码匹对成功,LCD屏上会显示固定车类型和车牌号等信息,并语音播报;闸杆自动升起,司机驾驶车辆入场后闸杆自动降落。

(临时车进场):车辆行驶到车牌识别区域后,车牌识别系统自动识别车辆车牌号码,LCD屏上会显示临时车类型和车牌号等信息,并语音播报;系统生成入场记录,以备查验;闸杆自动升起,司机驾驶车辆入场后闸杆自动降落,收费管理系统中该车辆的停车计时开始。

(无牌车进场):对于无牌车辆到达入口时,LCD屏上会显示车类型和二维码,并语音播报"请微信扫码入场",车主扫码成功后,闸杆自动升起,司机驾驶车辆入场后闸杆自动降落,收费管理系统中该车辆的停车计时开始。

2.4车辆出口管理

(固定车出场):车辆行驶到车牌识别区域后,车牌识别系统自动识别车辆车牌号码,若与系统登记的固定车牌号码匹对成功,LCD屏上会显示固定车类型和车牌号等信息,并语音播报;闸杆自动升起,司机驾驶车辆出场后闸杆自动降落。

(临时车出场):车辆行驶到车牌识别区域后,车牌识别系统自动识别车辆车牌号码,LCD屏上会显示车牌号、收费金额等信息,并语音播报;车主通过LCD屏上显示的缴费二维码(微信/支付宝二维码合一),微信/支付宝扫码付费成功后,LCD显示屏显示"支付信息"同时闸杆升起,司机驾驶车辆出场后闸杆自动降落。

(无牌车出场):对于无牌车到达出口时,LCD屏上会显示车类型和二维码,并语音播报"请微信扫码出场",车主通过微信扫码付费成功后,LCD显示屏显示"支付信息"同时闸杆升起,司机驾驶车辆出场后闸杆自动降落,

(已提前缴费出场):临时车辆出场前若通过中央收费处、自助缴费机、车主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提前缴费,车辆行驶到出口,自动识别放行;若已超时,需补缴费后放行。

2.5停车场广告

商业停车场出入口是车辆进出必经之地,它有效锁定有车一族的中高端消费人群,广告到达率100%!不但为广告投放者提供了一个低成本,高回报的广告媒体平台,道闸广告这种新的媒介还使停车场又增添了一种新的增收方式。

蓝卡LCD屏的高速车牌识别道闸一体机,既出口收费时可显示收费二维码,平时可播放平面广告、广告宣传片等,广告内容可随意修改,比传统的栅栏杆道闸广告方便更换,抬杆速度0.6秒确保车辆快速通行,极大缓解了进出场车辆拥堵。

系统内的设备除了LCD屏的高速车牌识别道闸一体机之外,如:出票机、扫码机、自助缴费机、查询机、车主微信公众号/APP,都可实现广告推广功能。

2.6多种缴费方式

我们的AI无人值守停车场系统提供了多种缴费方式,如下图所示:

    2.6.1出口扫码付

出口通道LCD道闸一体机扫码付

(1)临时车主出停车场时,LCD屏上会显示付费二维码(微信+支付宝固定码)车主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付进行转账交易,实现出口通道"无人值守"车主扫码付直接缴费。

(2)或者车主通过LCD屏上显示的缴费二维码(银联支付码),车主微信、支付宝、银联APP扫码付费成功后,LCD显示屏显示"支付信息"同时闸杆升起,司机驾驶车辆出场后闸杆自动降落。

(3)无牌车车主

无牌车辆到达入口时,LCD屏上会显示车类型和二维码,并语音播报"请微信扫码入场",车主扫码成功后,闸杆自动升起,司机驾驶车辆入场后闸杆自动降落,收费管理系统中该车辆的停车计时开始。

无牌车出场时,LCD屏上会显示车类型和二维码,并语音播报"请微信扫码出场",车主通过微信扫码付费成功后,LCD显示屏显示"支付信息"同时闸杆升起,实现出口通道"无人值守"车主扫码付直接缴费。

2.6.2页面付

(1)场内固定二维码

司机在停车场内用手机扫描墙上粘贴的二维码,进入收费系统,然后输入自己的车牌号码,系统查询出应缴纳的停车费用,在手机上就可以直接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了,付款后,当车子开到出口时,LCD道闸一体机自动识别缴费车牌,如已交费,则抬杆放行。当然为了防止少缴费的情况,系统可以设置付费后多长时间需要驶出停车场,否则另行缴纳多余时间的停车费。

(2)出口通道静态二维码

司机在出口通道用手机扫描墙上粘贴的二维码,直接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付款成功后,LCD道闸一体机抬杆放行。

    2.6.3支付宝无感付

打开支付宝,车主服务-停车缴费-开通免密支付,添加车牌。已签约用户,不需要场内提前支付;在车辆出场时,不需要停车支付,直接通行,代扣款付费。

支付宝在停车场如何"无感支付"呢,在无感停车场,只要把你的车与支付宝绑定,你的车就变成了支付宝,车牌就变成了付款码。过栏杆的时候,连车窗都不用摇下来。这种方式,将每辆车的通行时间从10秒降到不足2秒,提高了80%的效率。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多个城市的高铁站、医院、学校、商场的停车场,接连被马云完成改造。

支付宝的信用分550分以上,便可直接把车与支付宝账户绑定,你的车就变成了支付宝,车牌就变成了付款码。等到停车场出口时,自动识别车牌,自动从你的支付宝扣费。全程不需要现金、不需要找零、更不需要掏出手机!

2.6.4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无忧支付,无需下载,直接关注"北京蓝卡智慧"微信公众号,选择绑定的车牌号查询应缴费的金额,实现对场内车辆提前收费。

2.6.5支付宝生活号

支付宝生活号无忧支付,无需下载,直接关注"蓝卡停车"支付宝生活号,选择绑定的车牌号查询应缴费的金额,实现对场内车辆提前收费。

2.6.6中央收费处

在场内中央收费处,车主可在中央收费处实现现金付。出场时,LCD道闸一体机自动识别车牌,如已交费,则抬杆放行。若超过出场时间,则需要另行补缴差额。

2.6.7web岗亭现金缴费

有人值守岗亭显示收费金额,现金找零。车辆开到出口,LCD道闸一体机自动识别车牌,比对入场记录和时间,如需要缴费,车主完成现金支付,收费员收费开闸。

2.7管理方、商户应用管理功能

2.7.1停车、商户资源集中化管理

云平台对所管理的停车场、商户资源远程统一监管、所辖停车场主要设备远程监控、停车报表的远程查询、停车经营数据的分析决策等功能应用。

    2.7.2场库管理

云平台可为管理方提供报表稽核、运营商统计、车辆管理,商户管理等,经营方只需通过浏览器上网登录云平台,即可随时随地查看场库的收支情况、场库内车辆出入及支付明细,支付统计分析情况,并可以查看场库内各部分区域的车位情况等。

2.7.3商户管理

通过商户管理,可以对车辆的车牌直接授权优惠,商家也可以通过打印流通券的形式施行优惠,实现商户门店停车费打折优惠方案的设置管理、商户优惠券的新增打印等功能。

(1)商家直接授权优惠

商家可以给车主优惠授权,优惠方式支持金额优惠、时间优惠类型。可以查询在场车辆或直接输入车牌号进行车辆优惠。

(2)商家打印流通券

商家还可以通过商户平台,给车主打印流通券,流通券格式为二维码纸票,优惠方式支持金额优惠、时间优惠类型。商户可以根据客户的消费标准(金额),对消费客户发放不同类型、面额的流通券。

2.7.4WEB场库管理

实现线上的停车场管理,包含管理功能和出口岗亭。通过能上网的设备(如:PC/平板/手机)访问平台,可以实时查看设备状态、收费报表统计等,并可以远程修改、录入功能参数,实现远程管理。

(1)出口岗亭

对停车场多个出入口进行监控管理,实现对出入口车辆的补录、重拍,修改车牌、免费开闸、收费播报、人工查找、收费开闸、优惠录入等功能。

(2)管理功能

在管理功能中可以进行操作员添加、角色设置、车位管理、车主管理、区域管理、黑名单、通道管理、收费方案、基本信息设置、匹配项设置、中央收费、订单查询、原始记录、出场记录、岗亭监控、数据分析、中央收费等功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