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立林科技平安建设解决方案
2018/10/15 11:23:00   厦门立林软件有限公司      关键字:立林科技,平安建设,解决方案      浏览量:
厦门立林科技平安建设解决方案,详情如下:
  1.方案概况
  立林智能门禁系统依托网络,将门禁卡与身份证绑定,统一人口信息采集、人证比对,与视频联动报警,进出记录及抓拍图像实时传至公安系统,比对特殊监控人员,推送预警;支持CPU卡、二代证、人脸识别、指纹识别、人脸白名单等开门方式、黑名单报警,开门10秒视频录制,可对接公安、民政、计生、警务等部门;同时具备云对讲手机APP远程音视频通话、开锁、二维码、蓝牙开门功能,APP掉线自动转呼落地电话;是对传统楼宇对讲门禁系统的颠覆式革新。
  系统以采集人口信息为前提,结合警务通和联合街道计生等单位,可对接公安、民政、计生、警务等部门;是通过对住宅小区、商住楼、厂区、私房(出租房)、城中村、校区等单位设立门禁、门岗的封闭区域的出入人员进行信息化管理和联网查控的软硬件系统。
  系统以公安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管理为核心,对安防管控的关键指标进行算法分析,实现对实有人口精准管理、重点人员精确管控、突发事件精确处置,解决胶囊房、传销等社区顽疾;消除安防、消防等社区隐患,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水平。为社区防控提升精度,为社会治理拓展宽度,为社区服务提高温度。
  2.需求描述
  通过在门禁出入口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城中村等多级数据联网共享。该系统主要由前端智能门禁设备与身份
  证信息采集器两大部分组成。管理人员在实有人口办理入住时统一一次性采集信息,所采集的身份证信息及时上传至省厅治安管理系统,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管、不失控"社会管理。
  该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云平台技术、智能手机终端等科学技术手段,利用现代成熟的智能门控设备取代传统门禁,克服传统门禁诸多不足,采用采集身份信息后发放门卡的实名制管理体系,加密性好,复制难度大,可以更好地杜绝非法人员进入,在满足公安机关对人口信息采集的同时,提供IC卡、微信开门等多模式开门的便民服务。同时系统可通过前端监控视频录像跟踪每次开门的相关人员,在特殊情况下,还可以有效为管理员发出预警信号,发现可疑立即报警等。该系统运用高科技手段建立对流动人口动态管理制度,可以丰富正在实施的第二代身份证的信息存量,对流动人口的身份证、照片等信息进行采集,其身份信息可在全国范围内与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信息共享,使相关职能部门准确地掌握流动人口的详细信息,及时查找有关资料,真正实现信息的共享和有效比对。
  通过立林智能门禁系统的建设,提高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强化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管理力度,解决访客管理(云对讲)及访客信息采集(包含人脸、指纹、CPU卡、二代证);提升小区安防性能;手机APP的应用为业主带来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生活方式;成功模式全国推广,形成规模防控效应,促进"平安城市"建设。
  3.系统架构
  3.1系统组成
  系统由门禁管理平台+云对讲系统(对接公安接口)组成。

  3.2网络架构
  门禁管理平台,通过平台连接采集器(身份证阅读器指纹采集器、人脸采集仪、IC卡发卡器)等采集人员信息及办理卡,通过平台绑定门禁设备,同时授权门禁权限,实现多样开门方式同时用户出入记录及时上传至门禁服务器等。
  门禁服务器,及时与前端设备进行通讯收发数据并处理与转发至第三方服务器接口。
  通过门禁系统的云对讲接口,同步人员信息至云后台,实现云对讲功能。

  3.3前端门禁结构

  ①该示意图是前端出租屋门禁控制点的结构示意图,每个门附近设置一个AC220V的插座作为取电口。
  ②各门禁点位需配备前端备用电源,局域网网络交换机备用电源的容量保证断电后设备可正常使用4小时以上。
  ③进出门需刷卡;出门按钮可直接开门,可根据需要并联安装多个出门按钮,出门按钮一般安装在管理处,实现远程开门功能,可根据需要选择安装。
  ④在出门处设置紧急按钮,并设有防护罩保护,紧急情况下破坏防护罩直接开门。
  ⑤电控锁利用门禁原有电控锁,若原门禁无电控锁,由房东自行安装。
  3.4系统对外接口
  智能门禁系统提供完善的对外接口,可连接区、市级政务网及公安内网,实现信息平台数据共享。
  4.系统功能
  4.1主机功能

  门禁设备可采用10型/17型/20型主机,不需要室内终端,从门禁管理系统后台下发用户信息至门禁设备,实现设备各种开门功能。
  4.1.1设备安全报警
  设备的运行状态是智能门禁功能的基本保障,更是对住户安全的保障。所以设备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设备具备如下安全功能:
  1)设备移离报警
  当设备被从墙上异常拆除时,发出报警,提醒住户设备正在遭受破坏。
  设备应有停止警报功能,且该功能需要管理密码。
  2)电磁门长时间开启报警
  当设备管理的电磁门长时间开启时,应判断为被恶意卡住,住户安全受到威胁。
  设备有停止警报功能,且该功能需要管理密码。
  3)设备断网提醒
  当设备网络断开时,在设备端应能做出明确提示。
  4)物业管理系统实时检测设备运行状态
  当设备出现异常断电、断网、损坏时,设备与物业管理系统断开连接,物业管理系统报警告知物业。
  5)设备长时间稳定运行
  设备长时间运行,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所以设备支持基本的自我修复功能。
  4.2门禁通管理平台功能
  门禁通管理平台包括并不限于以下内容:
  4.2.1房产管理
  房产管理统一建立维护,掌握实有房屋的基本信息。
  1)住宅区管理
  分层级管理住宅信息,方便授权管理,通过基础信息的建立,配置云对讲及人脸信息的同步。
  含小区名称、组织架构类型(市区、地区、村/小区),地址,说明,项目ID,云对讲同步选项,人脸通信息配置等。
  2)楼宇管理
  按组织架构建立楼宇信息,含住宅区的市、县、乡、村选择、楼栋地址(云对讲同步楼栋名称),及楼栋的基本信息。
  注:需建立楼栋才能激活设备。
  3)房间管理
  房间管理可批量生成房间信息,批量生成房间呼叫号,(云对讲同步设置后)保存房间信息可同步到云对讲后台。
  4.2.2门禁管理
  1)门禁设备管理
  可在此功能下绑定门禁设备,实现平台上对设备的管理,可修改、禁用门禁设备,快捷查询全部设备/围墙机设备/主机设备,实时的显示门禁设备的状态、IP信息、设备号,选定设备可显示设备门禁事件。
  2)实时门禁监控
  进出实时抓拍,并传输至后台供查询;可查询开锁类型(二代证、APP等)、开锁时间、对应住户、所在地址等信息;
  3)门禁权限管理
  可通过该功能实现指定用户的指定信息(门禁卡、人脸、指纹、身份证等信息)下发到指定设备上,通过管理界面可管理门禁卡、注销信息、设置过期日期等。
  4)门禁进出记录
  门禁设备前端所有进出记录将会上传到云对讲系统上,通过该功能实现实时的查询,可查询进出的时间信息、人员信息、现场拍照信息。用户可通过姓名、身份证、楼房、刷卡时间等条件进行查询,查询结果支持导出Excel。
  4.2.3信息采集
  1)人员信息管理
  通过采集设备人员信息的身份信息、指纹信息、人脸信息等,在管理界面可对人员信息进行下发到指定设备上。
  2)重点人员管理
  手动填写重点人员信息(含照片、姓名、身份证、性别、手机号等信息)。
  3)重点人员推送授权
  维护推送授权的人员信息,可指定推送的范围(住宅区)。
  4.2.4入住记录
  1)住户登记
  建立好房间信息及人员信息后,将住户登记到指定房间,绑定房间与人员的关系。
  2)入住退租记录
  人员入住或退租记录都将保存在系统中,可随时调取记录,可按条件快速检索。
  3)退租登记
  当有人员退租时,可在系统中做退租登记,解除人员与房间的关系。
  4.2.5综合查询
  针对不同数据用途,方便数据分析,系统建立了以下数据资料以供查询:
  1)公寓资料查询
  2)租户资料查询
  3)设备资料查询
  4)租户卡分析资料
  5)刷卡记录查询
  6)分布统计
  7)流动人口趋势统计
  8)租户分析报表
  9)重点人员进出记录
  10)统计图表
  11)人流量统计分析
  4.3云对讲功能
  4.3.1云账号功能
  手机APP支持在线云账号注册,密码修改,账号登录,账号注销等功能。
  4.3.2云对讲绑定开通
  后台导入业主信息,用户在手机APP上开通云对讲功能,不需要时也可关闭,可根据指定项目指定设备进行开通或关闭。
  4.3.3业主成员权限管理
  每套房屋正常会住多口人,而在这房屋里住着的也不一定是固定人口,有可能是租客,随时都可能离开。此时就涉及到多成员的管理,管理者为此套房屋的业主。为了安全,成员的进出门权限由业主授权。云对讲具备成员管理功能,具体必要功能如下:
  1)业主可直接删除成员,删除后,成员将失去该房间的进出门权限。
  2)成员可向业主申请加入房间,为防止骚扰,应由业主提供一个带时限的识别方式(如二维码)给成员,成员才能够发起申请。
  3)业主随时开通或关闭自己某一房子的云对讲功能,只留给成员使用(场景:业主有多套房子,某一房子出租,自己不使用)。
  4)业主可以设置成员接收呼叫的优先级顺序。
  5)成员可自行选择退出房间,退出后将失去该房间的云对讲功能,若要进入房间需重新申请。
  4.3.4呼叫方式
  由于访客多元化,来访的人目的不一,如:送货的快递员,来拜访的亲人,同学朋友等。他们有的只知道住户的电话号码,有的只知道住户家的门牌号,有的想直接找到住户家的某个人,而不想打扰到其他人。根据种种不同场景,我们提供了不同的呼叫方式。
  1)房间号呼叫:直接拨打房间号,系统将进行系列判断后选出最佳接听者,然后进行呼叫。
  2)房间子号呼叫:通过拨打"房间号"+"房间子号"来快速呼叫对应的成员。
  3)手机尾号呼叫:通过拨打手机尾号后4位来快速呼叫对应的成员。
  4.3.5房间号呼叫优先级
  成员APP在线,其优先级最高,APP不在线的成员全部排除。如果成员都不在线,则全部成员列入第二步比较。
  成员处于常用网络内的,其优先级高,不处于常用网络内的成员全部排除。如果列入第二步比较的成员都不在常用网络,则列入第二步比较的成员全部进入第三步比较。
  根据业主设置的成员优先级来选出最高优先级的成员呼叫。
  4.3.6勿扰功能
  该功能属于一项基本功能,也是一项必要功能。用户并非在所有时间都愿意接收呼叫,为了保障用户的基本权益,该功能应具备。
  在用户开启"勿扰模式"后,访客将无法呼叫到用户客户端。为了避免用户与访客产生误会,所以要求:用户开启"勿扰模式"后,访客呼叫用户,主机应有明确提示,告知访客"用户已开启勿扰功能"。
  跟大部分手机一样,云对讲的勿扰模式应可以设为手动模式和时间段免打扰模式。
  1)手动模式:一旦开启手动模式,客户端将屏蔽所有呼叫,无论用户是否设置了"时间段勿扰模式"。
  2)时间段勿扰模式:用户可设置部分时间内,屏蔽所以呼叫。如果结束时间小于起始时间,结束时间默认为第二天的时间。
  4.3.7手机长时间待机唤醒功能
  云对讲客户端的大部分运行时间应该是在手机的后台,用户只有在需要修改设置或查看信息时,才可能打开客户端。所以云对讲客户端在手机后台存活至关重要。
  云对讲客户端能够在大部分主流手机后台长时间存活,手机进入休眠或待机状态,云对讲依然能够唤醒手机,弹出对讲页面。
  4.3.8客户端升级
  软件升级是客户端的基本功能之一,对产品迭代起到关键的作用。软件升级必然需要下载新版的应用软件,这可能会涉及到用户流量资费问题。在非WIFI环境下,需询问用户是否使用数据流量进行软件下载,以免造成非用户意愿的流量消耗。
  立林云对讲APP升级分为两种性质:强制升级、建议性升级。
  1)强制升级:
  当客户端推出新版本让用户升级,且不升级会影响到用户帐号的安全性,或正常功能的使用时,强制用户进行升级。若不升级,出于对用户帐号安全性的保护,不允许其登录客户端使用。
  2)建议性升级:
  当客户端推出新版本让用户升级,但是否升级不会影响到用户帐号的安全性,或正常功能的使用。此时允许用户选择不升级,继续使用。
  3)升级方式
  通知升级。当用户打开客户端时,如果客户端发现新的版本,就会弹出升级提示。
  根据提示操作即可跳转到升级页面。
  主动升级
  在进入主页设置页面后,点击版本升级,页面会显示相关信息如新客户端版本号、新客户端安装包(apk)大小、新版本修改优化内容等。点击"现在更新"按键开始下载新客户端安装包(apk),下载完成后页面将自动切换到安装页面,根据提示步骤安装即可。
  4.3.9用户账号使用安全保障
  1)帐号安全保障机制
  帐号绑定手机号(或手机号作为帐号)
  当前手机号与个人身份信息已密切相关,可以作为身份依据。
  短信验证身份
  通过短信验证可以验证帐号(手机号)信息,间接验证操作人身份信息。可作为操作行为的认证。
  注意:在进行重要信息操作,或敏感关键步骤时,需进行短信验证。验证短信不允许快速连续发送,以防恶意骚扰行为。多次发送"短信验证码"之间需要间隔一定时间(建议60秒)。用户收到短信后,可直接在当前页面填入验证码,进行验证。
  2)帐号安全使用
  帐号注册
  帐号注册时,需提供《用户注册协议》给用户阅读,并有明确勾选确认阅读的控件,用户需确认阅读才能够注册帐号。
  用户注册帐号需绑定手机号,并通过下发"短信验证码"进行手机号验证。
  用户填写密码时,需至少输入两次来进行密码确认,防止用户输入的密码与用户预期不一样。
  帐号注册成功应有明确的动作告知用户。
  修改密码
  用户修改密码,需以发送"短信验证码"进行手机号码验证。
  安全登录
  帐号的每一次登录都需通过服务器认证。
  帐号登录时,需验证手机设备。判断当前手机是否是用户上次登录使用的手机设备,若不是,应以帐号异常登录处理,进行短信验证身份,以保障用户帐号安全。
  当已登录完成的帐号,在其他设备重复登录,并且通过了短信验证。此时当前设备应把当前帐号下线,同时删除不必要临时文件,最后需做明确通知,告知用户"帐号在其他设备登录"。
  安全注销
  帐号注销时,应上报服务器注销帐号登录状态。客户端应删除不必要临时文件。
  5.系统特点与优势
  5.1门禁通系统9大特点
  1)简单发卡,自动申报
  门禁一体机支持刷卡申报和多语音语言提示,刷身份证输入房号、手机号等完成注册,相关信息即时传输后台实现登记和申报。
  2)信息采集,精准核查
  对楼宇、出租房、住户信息全方位采集,包括基础信息、车辆、人像等,实现采集、更新、录入、安装同步,信息全面、即时、真实。
  3)数据共享,部门协作
  系统信息多部门共享和应用,确保公安、网络、综治、民政、卫生等部门科学合理分工,达到"一点采集,多点应用"的信息交换和共享。
  4)动态轨迹,实时监控
  系统与视频联动,支持双向刷卡、同步拍照,实时掌握住户进出动态。公安可对异常现场和疑似高危人员活动进行实时监控,轨迹分析。
  5)人脸识别,确保安全
  后台建立人脸库,出入人员人脸比对,避免门卡转借他人、一卡多人用情况。配合预警,及时发送社区民警及网格进行核查,确保安全。
  6)信息唯一,一卡复用
  门禁卡与身份证绑定,数据加密存储,防复制安全可靠。支持"一卡复用",在设定片区内门禁一体机,只需重新注册激活即可通用。
  7)特殊监控,告警通知
  后台可根据公安、房东等需要,对特殊可指定用户如犯罪嫌疑人、孤寡老人等的出入记录或活动轨迹重点监控,即时告警,短信通知。
  8)信息发布,宣传入户
  门禁主机配备液晶屏,可实时发布通知、公告、治安预警、防火防汛防骗等各种信息。
  9)分级管理,远程掌控
  系统可对房东、风格员、民警等设置权限进行分级管理,实现对楼房/住户查询、分析统计、远程监控及门禁的远程关启。
  5.2云对讲系统6大特点
  1)互联组网,无限距离
  移动互联方式组网,传输距离无限延伸,大容量并发处理能力。
  2)8种开门方式保证呼通率
  支持8种智能化开门方式,如手机APP远程音/视频对讲开门、蓝牙摇一摇、二维码、人脸识别、指纹识别、IC卡、身份证开门;支持呼叫落地电话,APP离线或老人机,语音通话#键开门。
  3)3种架构模式,自由选择
  单网卡主机模式、双网卡主机模式、分机模式,3种架构模式可根据社区属性自由选择,满足旧小区改造、新楼盘建设需求。
  4)扩展性强,可嵌入
  支持无限平滑扩容+分布式部组网方案;可接医疗、商圈、安防等第三方系统;支持嵌入第三方应用。
  5)数据加密,安全有保障
  应用的崩溃不影响系统,崩溃后系统会自动重启;云服务器存储,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6)丰富产品线满足市场需求
  从社区大门、单元门、入户门的全面人行通道管理;产品覆盖低端到高端应用,满足各种应用需求。
  5.3智能门禁系统6大优势、有效防控
  1)创新治理,促建雪亮社区
  通过人脸卡口、车辆卡口、门禁等系统,编织立体化防控网络,促进雪亮社区建设。
  2)一屋一档,完善出租
  辖区房屋信息(包括房屋编码、名称、组织机构、性质(自住/出租)、地址、所属警务区、关联门禁点等),关联房东、租客信息。
  3)多维数据,信息共享
  促进人员、车辆、房屋信息、出入、报警信息的整合、交换、共享,对接公安平台,为治安综治提供数据支撑。
  4)采集信息,分析轨迹
  "行知去向、动知轨迹",实时监控和布控比对。
  5)一人一档,人口管理
  详细记录人员、拥有车辆、出入记录、过车记录、居住信息,形成人员信息库。人口动态管理,便捷查询。
  6)公安综治,大数据支撑
  区域项目建设将沉淀一张公安综治物联网,免费的大数据平台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