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川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2021/8/31 11:08:00   珠海太川云社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      浏览量:
太川新一代全宅智能家居系统通过互联网连接云平台,采用ZigBee/ 总线智能家居通讯技术,整合无线产品、传统总线产品所具备的优势,融合按键、触摸、语音及APP 四大交互方式,实现家中所有智能设备的智慧控制,使智能家居更智能、更懂生活。
  一、智能家居行业发展
  智能家居行业经历了由单品工控时代、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AIOT时代的过程。其场景应用逐渐实现万物互联。早期的智能家居属于终端时代,单品为王,与用户属于单点连接,设备间缺乏操作、数据和应用上的联通;而产品市场主要停留在安防报警和智能控制两个领域,产品种类有限。到互联网时代,智能家居的应用向电脑等多终端迁移,设备的场景化趋势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用户建立了使用习惯,这一时代出现了平台与基于连接协议的互联互通,为智能家居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手机应用的爆发式增长,智能家居市场被视为新的蓝海和“风口”。APP 等一体化的产品和服务出现、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也给用户带来多维度的智能体验。未来,智能家居将进入AIOT 时代,全面革新智能家居产品形态。基于AI 技术和感知技术,主动对家庭环境、周边环境及空间内个体的情绪、生命体征等进行识别,并结合个体的使用习惯、爱好,通过大数据与AIOT技术,主动为个人或家庭提供更智能化的服务。
  二、系统解决方案
  太川新一代全宅智能家居系统通过互联网连接云平台,采用ZigBee/ 总线智能家居通讯技术,整合无线产品、传统总线产品所具备的优势,融合按键、触摸、语音及APP 四大交互方式,实现家中所有智能设备的智慧控制,使智能家居更智能、更懂生活。

图1 ZigBee 智能家居系统拓展图
  三、无线智能家居系统方案
  1. 系统架构
  太川无线智能家居通过ZigBee 无线组网技术,实现智能网关、智能场景、智能入户、智能光照、智能安防、能源管理、环境管理等七大功能体系的智能互联,自由组合全宅智能设备的开关,定制智慧生活场景。
  2. 系统特点
  (1)安装简单:ZigBee 无线通讯技术,无需布线;
  (2)超低功耗:ZigBee 无线通讯技术稳定、可靠、超低功耗;
  (3)个性化定制:根据项目的不同需求,实现产品功能模块的定制服务。
  3. 系统优势
  (1)人工智能:智能感知,深度学习记忆模型设计,人脸识别结合,设备配置算法推荐;
  (2)大数据分析:设备控制、室内外环境变化等相关数据收集,归纳,过滤,挖掘,转换;
  (3)边缘计算:由边缘网关承载部分的运算内容,提高运算传输速度,减轻云AI 平台压力;
  (4)语音识别:传统单体识别的基础上扩充更多的拾音设备,提高语音识别的便捷性。
  4. 子系统设计
  (1)智能网关
  通过太川智能网关及不同硬件设备的自由组合,可轻松实现全屋智能设备自动化,快速定义你的智能生活场景。
  产品特点
  ① ZigBee 自组网技术,安装便捷。
  ② 连接智能灯控开关,控制家里灯光。
  ③ 连接安防系统,全域感知全屋安全状态。
  ④ 连接智能控制设备,一键控制智能家居。
  (2)智能场景
  通过多种智能交互终端联动智能家电设备,实现多元交互不同场景的便捷控制。AI 经过深度学习,无需主人发布指令,就能做出判断,为主人提供无感控制。
  产品特点
  ① 采用ZigBee 自组网技术,安装便捷。
  ② 具备AI 数据分析能力,基于场景设定和主人的使用习惯,主动做出反应。
  ③ 按键、触摸、语音、APP 多重交互方式,满足多用户交互需求。
  (3)智能入户
  以智能AI 猫眼为核心,结合网关、智能门锁等多项智能设备互联,组成一套坚实的入户安全防护系统,实现用户全方位的远程监控与管理,打造安全的智慧之家。
  产品特点
  ①人脸识别,快速判断家人/ 访客身份信息。
  ② 主动预警,加强智能安防等级。
  ③ 远程监拍,随时随地看护家庭。
  ④ 远程视频通话,确认身份后可远程开启智能门锁。
  图1 ZigBee 智能家居系统拓展图
  (4)智能安防
  通过报警感应设备无缝整合轻松实现安全防护,打造一体化智能家居安全空间。紧急按钮可为家人小孩提供紧急求助;燃气探测器、水浸探测器可组合机械手控制阀实现联动,有效避免厨房意外发生。
  产品特点
  ① Zigbee 自组网技术,安装便捷。
  ② 高稳定性模糊逻辑芯片及精密光电传感器,超低误报。
  ③ 全自动检测,确保报警器随时处于最佳状态。
  ④ 低功耗设计,低电提示,保证正常运行。
  ⑤ 手机APP 远程控制,如有报警实时推送报警信息,提醒及时采取措施处理。
  (5)智能光照
  太川智能光照系统,结合室内外光照,自动控制及自定义设置灯光开关、调节明暗及窗帘开合。普通机械自复位开关只需内嵌太川控制模块,即可实现智能控制,打造不同场景的家庭氛围。
  产品特点
  ① 采用ZigBee 自组网技术,安装便捷。
  ② 标准86 盒设计,兼容传统开关的安装和接线方式。
  ③ 无线控制,通过手机APP 或家庭终端一键实现开关状态控制。
  (6)能源管理
  与智能主机配合,可随时控制它所关联的居家电器的开关状态,同时能和其它设备形成联动,合理计划和利用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产品特点
  ① ZigBee 自组网技术,安装便捷。
  ② 通过智能终端监测设备可对水、电、气、暖等能耗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③ 联动智能家居,可智能化控制,实现能源有效利用。
  (7)环境管理
  根据空气质量检测,自动调节新风、空调、地暖系统,同时对讲第三方系统,为家人打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产品特点
  ① ZigBee 自组网技术,安装便捷。
  ② 智能联动,通过检测设备实现环境感知,自动调节环境质量。
  ③ 手机APP 或家庭终端远程控制,灵活调节温度,一键全屋情景切换等功能。

图2 总线智能家居系统拓展图
  四、总线智能家居
  总线智能家居是一种高可靠的组网式总线通信系统,一个网关带多个终端设备的通信形式,具有技术成熟、通信指令稳定、不受环境限制、抗干扰性强等特点。通过网关接入互联网云端平台,实现智能家居在APP 上的控制。在功能上,除了实现灯光控制、窗帘控制、中控功能、智能影音、温度控制、环境监测等基础功能外,还能实现更加多元、复杂的功能。同时由于系统采用弱电供电,使用起来更加安全可靠。
  1. 系统特点
  (1)技术成熟:总线技术方案起源早,方案成熟。
  (2)结构简单:标准35MM 导轨安装,便捷方便。
  (3)可靠性高:数据传输可靠性强,传输速率高,不受环境限制,抗干扰性强。
  (4)用电安全:总线系统将强弱电分离,采用集中供电电源接入强电,以弱电的方式给终端设备低压供电,安全性极高。
  2. 系统优势
  (1)专业设计:系统设计专业性高,适合大型或复杂的项目需求。
  (2)统一管理:设备集中管理,方便统一维护。
  (3)方便快捷:后期调整或升级方便,适应性强。
  3. 项目案例
  太川股份在2008 年就以敏锐的科技嗅觉推出第一代全宅智能家居系统,将电影中的智能生活带入寻常百姓家。其智能家居系统主要包含总线智能家居系统及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其中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包含有智能网关、智能场景、智能入户、智能光照、智能安防、能源管理、环境管理七大系统模块设备互联互通,共同打造智能化生活。如今,太川智能家居项目已在全国31 个省市自治区实现项目落地,如广州富力泉天下、太原府东公馆、北京阳光城·檀悦、南昌万科红墅、南昌万科玖里、南通万科翡翠园、漳州万科城等近1000 个项目均已为用户完美打造了智能化生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