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景区解决方案
2019/9/30 10:39: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 景区 解决方案      浏览量:
智能景区管理系统是通过计算机网络、信息加密、识别技术应用到景点门票管理系统中来。采用电子门票系统来实现整个景区售票、检票、票务统计等工作,实现了网上购票、手机订票、快捷支付(第三方、网银、微信、NFC等支付方式)、传统售票、检票、查询、汇总、统计、报表等各种门票通道控制管理功能及全方位实时监控和管理功能。
  一、系统概述
  智能景区管理系统是通过计算机网络、信息加密、识别技术应用到景点门票管理系统中来。采用电子门票系统来实现整个景区售票、检票、票务统计等工作,实现了网上购票、手机订票、快捷支付(第三方、网银、微信、NFC等支付方式)、传统售票、检票、查询、汇总、统计、报表等各种门票通道控制管理功能及全方位实时监控和管理功能。
  通过景区服务平台订购门票,门票支付可在服务平台上通过第三方支付、网银、手机微信及信用卡等方式支付,支付成功后,根据订票预留手机号码,向预订人手机发送订票成功短信及景区通行二维码;服务平台同时向游客发送景区周边住宿、餐饮等打折信息,指导游客消费选择。进入景区后,无须再到售票窗口换票或到自助取票机上取票,可直接在景点通行闸机上扫描通行二维码或订票人身份证入园;也可在通行闸机上直接通过刷银联卡或手机直接支付门票入园。入园后,服务平台即时向游客发送入园提示信息,同时发送景区线路及景点攻略;在园内游玩时,游客可通过GPS定位确认目前所在景区位置。
  二、功能简介
  1.实现电脑售票
  实现景区窗口门票销售、年卡办理;售票便于操作,步骤简单。
  可扩展游客自助购票、网上订票/购票;后期可扩展实现门票线上OTA点上平台分销,以及门票的包销。
  2.实现自动检票
  实现入口自动检票,无效拒绝通过通道,成功自动放行,无需验票人员识别门票的真伪。
  2.1普通票验证
  普通票游客直接至入口检票闸机上刷门票条码/二维码入园,屏幕提示相关的门票信息,若此票无法通过闸机,此时屏幕将提示无法通过的原因,并可至售票处进行门票审计。
  2.2团队票验证
  团队票游客支持刷票通行,一票一人模式,每个游客持门票条码/二维码在检票闸机上刷票入园。
  2.3银行卡验证(扩展应用)
  游客和旅行社持银联卡可直接刷卡扣费入园。
  2.4年卡/月卡验证
  年卡/月卡等用户验证主要解决二次入园及年票问题,解决此问题采用会员卡方式,或采用二代身份证识别方式。
  2.5网上订票验证(扩展应用)
  验证通行可直接刷手机验证二维码或购票人员身份证。
  3.实现电脑统计查询
  实现各种类型的统计查询,可按票类销售统计查询,可按售票员统计查询,可按销售站点进行统计查询,可查询任一时段进入景区的游客数量,可查询当前门票销售的数量与游客未进门的数量。
  售检票系统产生的所有数据统一汇整至中心服务器,通过管理系统可进行查询、分析、对比,以各种形式不同风格展示售检票系统的业务数据。
  4.各点间联网
  系统内各售、检票点的网络连接。
  5.售检票管理软件
  5.1售票报表种类
  (1)售票日报表:
  门票销售日报表
  销售退票日报表
  售票员日销售报表
  旅行社日购票表
  (2)销售月报表
  门票销售月报表
  销售退票月报表
  售票员月销售报表
  旅行社月购票表
  (3)售票年报表
  门票销售年报表
  销售退票年报表
  售票员年售票报表
  旅行社年购票报表
  5.2检票报表种类:
  (1)检票流量日报表
  景区日流量表
  检票口日流量表
  (2)检票流量月报表
  景区月流量表
  检票口月流量表
  (3)检票流量年报表
  景区年流量表
  检票口年流量表
  5.3编码规范化管理
  按客户要求分类规范化编码,提高编码质量,尽量减少漏洞。
  5.4系统权限管理
  操作人员权限管理:按人员类别设置管理权限,操作人员用账号密码登陆。
  密码重置:用于操作人员忘记密码时,由系统管理人员重置其密码。
  5.5票类管理如下:
  1)次卡、团体卡、年/月卡等选择
  2)有效期设置(分年、月、日)
  3)可设定售票窗口的售票种类
  4)可设定卡/票允许进入的景区、景点。
  5.6数据传输:
  数据传输与备份,导入,导出数据功能。
  6.特殊情况处理
  6.1停电
  配备应急宫殿设备保证停电后(至少4小时)售检票系统能正常运作,系统所有数据应得到及时有效的保存。
  6.2高峰期应急方案
  系统必须具备良好的扩展性,可临时增设售票和检票终端,并保证临时增设的售票和检票终端与系统有效连接和运行,对于高峰期等特殊情况下系统应设定应急预案,确保门岗检票以及统计工作正常运作。
  7验票原理
  游客持票到验票闸机前,将门票条形码/二维码部分放在闸机相应区域进行验证,闸机判断门票的合法性。
  若合法,闸机显示屏将显示“请进”等相关信息,语音播放“欢迎光临”等相关语音信息,游客可以推杆进入,同时检票记录上传至中心服务器。
  若票非法,闸机显示屏“无效票”,同时语音播放“无效票”等相关信息,工作人员将阻止游客入内,已经验过的票不能再次通过闸机验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