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股份:高速公路智能事件检测 解决方案
2018/12/14 9:42:00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检测,管理,交通,系统      浏览量: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的总里程数年年攀升。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477.3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6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1方案背景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的总里程数年年攀升。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477.3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6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的运营和管理作为全国交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受到严峻挑战,交通拥堵和事故频发已成为高速公路上非常突出的问题。抛洒物、行人、车辆不规则行驶等事件是导致以上结果的重要原因。

基于视频分析的高速公路智能事件检测系统,主要是利用安装在外场、隧道、桥梁等道路上的摄像机对交通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先进的视频检测算法及时发现,并上报特定的交通事件,帮助管理人员快速发现道路异常情况,以及时处理,使道路尽快恢复通畅,并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借助这套系统,管理人员无须时刻盯着监控视频,只需在收到自动报警时进行人工干预即可。只需少量管理人员便可以同时负责很多路监控视频的监控管理工作,而且这些监控视频无需都在显示屏上进行实时播放,在发现可疑行为时再临时切换到显示屏上即可,从根本上解决了海量监控视频源和有限监控能力之间的矛盾。

所以该系统作为高速公路管理的一种重要辅助手段,越来越受到高速公路管理单位的重视和认可。

2方案介绍

2.1方案简述

事件检测系统利用安装在高速道路内的摄像机采集的视频图像作为输入,通过对视频图像的处理和分析,能够实现对交通参数的采集及各类交通事件的自动检测,包括车辆超速、车辆低速、违法停车、车辆逆行、压黄线行驶、行人、抛撒物、火焰、烟雾、交通拥堵等。

系统在功能上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前端视频采集、网络传输、事件检测、事件管理。前端摄像头提供视频采集功能,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基础视频监控和视频录像功能,网络传输设备实现视频和图像传输,事件检测设备完成事件检测及上报,最后通过事件检测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

事件检测系统的业务流程如下图所示:

事件检测方案业务流图

事件检测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方便部署和扩容。系统平台采用集中管理方式,设备监控功能可以对各个模块进行统一监管和维护,管理员在监控中心即可对整系统进行维护和升级,节省了后期维护成本,显著提升了监管效率。

2.2主要功能

事件检测系统具有先进的事件检测管理功能,主要包括事件检测报警,事件信息管理,交通参数采集与分析统计,设备管理,系统维护等功能,支持如下特性:

对报警记录,包括报警图片和报警录像进行管理,支持导出事件录像。

支持从大华交通事件检测平台中获取事件录像,将获取到的事件录像在事件检测系统内做统一的保存和管理。

在事件检测平台上对事件检测服务器上报的交通事件和报警进行查看和操作。

对交通事件按照规定条件如时间、区域(点位)、事件类型等进行查询。

支持指定时间、区域、事件类型的交通事件统计和报表导出,包括误报事件统计。

指定区域、时间、类型、车道的交通流量查询统计和报表导出,交通流支持实时查询。

支持对每个检测通道的智能参数进行基于视频画面的规则配置;

支持设置事件报警录像的策略。

支持用户权限管理和设备管理,在管理员端的设备树中展示检测器和视频通道。

2.2.1事件检测和报警功能

事件检测类型

系统可实现对行人事件、停车事件、抛撒物事件、逆行事件、超速事件、低速事件、烟雾事件、交通拥堵等事件的检测和报警,同时支持对交通流量进行统计。

行人事件:行人进入机动车道或其它禁止进入的区域,且行走时间或行走距离不小于某一设定值的交通事件。

    停车事件:车辆在道路上由行驶改变为静止状态,且静止时间不小于某一设定值的交通事件。

抛撒物事件:车道上物体从行驶车辆上遗落,干扰车道通行,且其状态持续时间不小于某一设定值的交通事件。

图3-7典型抛洒物事件场景

逆行事件:车辆在道路上的行驶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反,且行驶距离不小于某一设定值的交通事件。

超速事件:车检测车辆在道路上的行驶速度超过规定范围,且行驶距离超过设定值的事件。

低速事件:检测车辆在道路上的行驶速度低于规定范围,且行驶距离超过设定值的事件。

烟雾事件:烟雾浓度超过报警设定的阙值。

拥堵事件:道路上出现单车道或多车道拥堵状况,影响道路畅通的交通事件。

事件展示及报警功能

事件检测系统支持将视频显示窗口与视频通道进行绑定,实时显示多路通道图像,方便监管人员进行监控,避免频繁切换监控画面,提高监控效率。

当系统检测到交通事件时,可根据设置实时产生告警,通知监管人员进行处理。

事件展示及告警实例图

2.2.2事件信息管理功能

事件管理功能能够对事件检测服务器上报的交通事件进行统一管理,方便监管人员随时对交通事件进行查看和处理。

事件管理功能实例图

事件管理功能主要支持以下操作:

1.事件查询

支持通过"事件类型"、"事件状态"、"检测服务器"、"地点"等过滤条件进行查询。

2.查看事件详情

通过查看指定交通事件详情,监管人员可以浏览事件发生过程的录像,并支持下载录像和事件图片到本地指定目录。

3.事件处理

处理选定事件,并将处理结果提交到平台服务器进行统一管理。

4.事件删除

根据需要删除特定事件信息。

2.2.3交通流统计功能

通过配置"统计日期"、"统计间隔"和"检测路段",系统支持对具体路段的单日车流量进行统计,并生成统计报表和统计图表,便于监管人员对交通流进行分析。

图3-14交通流统计功能

2.2.4设备管理功能

利用系统的设备管理功能,可以对事件检测设备进行灵活管理。

视频设备信息管理

管理前端视频设备信息,实现对视频设备信息的查询、新增、修改、删除、查看操作。

事件检测设备信息管理

管理事件检测设备信息,实现对事件检测设备信息的查询、新增、修改、删除、查看操作。还可以对事件检测设备配置事件检测智能规则。

图3-15事件检测器参数配置

2.2.5系统维护功能

系统维护功能主要由用户权限管理和系统备份管理组成,分别实现对不同用户使用权限的控制和系统备份任务的管理功能。

用户权限管理

通过用户权限管理功能,区分不同级别用户的使用权限,防止有人恶意破坏系统,篡改系统信息。

系统备份管理

为了避免系统数据丢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本系统支持通过事件数据备份功能,将重要数据进行备份,以防重要数据丢失,增强系统的可靠性。

2.3安装建议

事件检测服务器和管理平台主要部署于在机房之内。新建摄像机的架设要求主要取决于道路的场景类型和用户对后端分析服务器的功能需求。对于用户所需的功能:

若仅关注事件检测,摄像机可侧向或正向安装均可。

若还需关注交通数据采集和流量分析,摄像机建议正向安装。

对于摄像机的架设高度,高速道路的场景有隧道、户外、桥梁三类典型应用场景。其监控距离一般为摄像机架设高度的15倍以上。具体效果以现场调试为准。

3方案优势

大华高速公路智能事件检测方案主要优势:

1.支持丰富的事件检测类型以及交通流参数检测类型,客户可根据实际业务场景进行选择和配置。

2.管理平台具有强大的交通事件管理和展现功能,并可在GIS地图上实时掌握道路的整体情况,做出准确研判。

3.系统支持检测服务器事件录像和事件管理平台事件录像两种方式,并具有事件录像存储和管理功能。

4.视频检测方式相对于线圈检测方式安装方便,不破坏路面,可利旧原有摄像机,施工时基本不影响交通,检测点和摄像机的选择灵活,设置方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