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之校园智慧停车方案
2018/5/4 10:29:00   xxcmw.com      关键字:二维码,车牌识别,方案      浏览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校园开放与社会的交往日益密切,社会机动车辆进入校园迅速增长,而校园停车设施规划的滞后,停车泊位的紧缺以及停车的随意性造成的问题,我国诸多校园将难以避免,我们需要车牌识别系统解决方案解决这些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校园开放与社会的交往日益密切,社会机动车辆进入校园迅速增长,而校园停车设施规划的滞后,停车泊位的紧缺以及停车的随意性造成的校园交通问题,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我国诸多校园将难以避免,我们需要车牌识别系统解决方案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人.流高度集中的校园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机动车和行人的冲突,形成了很大的交通隐患,并且机动车在校园的出入和无序停车产生大量的噪音、粉尘污染,破坏了校园环境的整洁与文明,打破了校园校园应具有的宁静、和谐的人文气氛。因此做好校园静态交通规划是当前校园建设的迫切任务,也是我国大学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专院校尤其是综合大学的校园门口,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都陆续竖起了道闸,,用以限制外来车辆的进入。校园对车辆管理设备的需求,以及对停车设备和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车牌识别系统解决方案的需求,科马技术将在本文中进行深入分析:

校园停车的特点

根据我们对所院校现有交通和停车问题的分析,经常出入学校的群体分为三类:

*一类是以校园为出行目的地的群体,主要包括教师、职工、参加学校会议的外来人员、教职工家属、校内经营性单位及住户等。

第二类是把校园当做穿行通道的群体。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常见于位于市区的校区。

第三类是出行目的地是学校周边的办公楼、商场等,因学校车位免费或廉价而蹭车位的车辆。

校园本身占地面积大,建筑密度低,在前几年这三类车辆还不是很多的情况下,校园的停车几乎没有多大问题,任何车辆都可以随意进出,随意停在楼前和道路两边。随着这三类群体的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再大的地盘也无法承受日益增加的交通和停车压力。

1、*一类群体中,校园教职工作为收入高且稳定的一族,近几年来私家车购买力大大提升,成为校园自有车辆增加的主力军;

2、校园校区面积较大,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往往链接两条以上的主干道,而且有多个校门直通主干道,给借道穿行车辆带来便利。社会车辆增多,借道穿行的车辆自然也在增多。

3、校园校区尤其是老校区往往位于城市中心区,周边集中了写字楼、医院、住宅区、商场等各类具有高停车需求的目的地,如果这些目的地的车位配建不足的话,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校园就很容易成为蹭停一族的首选地;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校园停车一直以来都是免费或低收费的,也容易吸引外来车辆蹭停。

再这样的背景下,同时也是出于校内交通安全的考虑,越来越多的学校选择了对进出校园的车辆实施限制性管理。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

校园车牌识别系统解决方案

大多数校园实施限制性管理的最基本思路是,挡住穿行车辆,挡住蹭车群体,就是禁止第二类和第三类群体进入校园。常见的做法包括:

1、通行证(人工放行)

最初的做法,学校的教师、职工、参加学校会议的外来人员、教职工家属、校内经营性单位及租户等拥有车辆的人,到学校保卫部办理通行证,凭通行证进入校区。

通行证最大的问题是,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人工管理起来很麻烦。一是通行证可以伪造,另外,有些没有通行证的车辆,找各种接口非要进去,和保安理论,难免会有纠纷,如果车流量增大,很容易在校门口造成堵塞。

2、智能卡(人工刷卡,设备放行)

为了减少纠纷,很多学校开始该换车辆出入管理系统,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就是在校门口安装道闸,通过刷卡用设备识别车辆,阻挡非许可车辆的进入。

设备管理的一大好处,不需要多费口舌,减少了纠纷,减少了人力。急着在采访安装了道闸的几所校园时,保卫处人员普遍认可道闸的作用。自从安装了之后,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来校园借道穿行和蹭停的车辆基本杜绝,无关车辆少了,校园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也就好做了,给保卫部门省了很多力气。

但是缺点也同样存在,特别是车辆进出高峰期间,车辆需要停下来刷卡,车辆处理速度较慢,很容易造成排队现象。

3、远距离识别

由于校园主要是允许自己人的车辆进入,非常适合用远距离识别技术实现不停车放行,从而解决车辆处理速度慢的问题,提高高峰期入口流量,是校园车辆入口管理的第二次技术升级。目前远距离识别的技术主要包括FRID射频识别(电子标签)、蓝牙识别、车牌识别等技术。

以上三种方法是目前国内校园普遍采用的阻挡外部车辆的措施,从实践效果来看,智能卡和电子标签系统起到了很好的限制效果,将是未来各校园实施车辆入口管理的主要技术手段。

我们从中国停车网招标采购信息里也可以读出这个趋势。中国大多数学校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采购校园车辆门禁系统,应用于各个校门,其中不乏校园要求系统带远距离读卡功能、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车牌识别功能。

另外,在采购的单位中,党校的数量占有一定的比例。这类学校的学生开车比较多,,且不太适合人工管理,这可能是更需要用设备管理入口的原因。

停车收费

除采用技术手段限制车辆进入外,很多校园还配合收费的措施,实现制措施得以更有效的实施。通常的做法:

1、针对*一类群体,实行年费制。

例如,有的学校规定:(1)学校教职工的机动车辆,教职工配偶、子女的机动车辆,教职工遗属及子女的机动车辆,全日制在校学生、学校聘用人员的机动车辆,按年度收取停车费360元。(2)经营性单位、各二级单位聘用人员的车辆,按年度收取停车费720元。(3)租住校内房屋的租户,原则上不办理登记注册手续,进出校园按次收取停车费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确需办理的,按年度收取停车费1200元。(4)校内独立经营单位的共用机动车辆、与学校有关的经营性企业的机动车辆、与校内单位有长期业务往来关系的机动车辆,按年度收取停车费1200元。

2、针对临时来大学办事的人员,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采取计时收取停车费的方式(微信支付车牌识别系统)。

这种做法同时也能组织穿行车辆,减少蹭停车辆。如有的学校采取对进入校园的社会车辆收费,大车3元/小时,小车2元/小时,停车不超过30分钟的 ,同门进出免收停车费,校内停车24小时内按6小时计费,超过24小时,按以上标准累计计费。校园停车价格需要经过当地物价部门审批,价格水平通常与校园周边社会停车场持平。

校园车牌识别系统解决方案

校园内的建筑是散落分布的,教学楼、科研楼、办公室、图书馆,车辆也随着每个建筑聚集停放,自然形成停车区。

1、分区规划和引导

经过实地走访校园的校区发现,绝大部分校园没有对校园停车进行合理分区,也没有明确的车位数量。很多老校区在安装了停车收费管理系统之后,也对校园内的停车区域做了简单划分并设立标志牌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但是不足之处就是引导标识不明显,而且无法实时显示车位空满信息,让司机开到目的地之后才发现车已停满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增加了校园的无效车流。由此可见校园交通规划及停车区域划分还有待进一步落实,同时交通流线组织尽可能遵循“单向右行”的原则,避免车流相互交叉,并应配备醒目的指路标志和停车场标志。

2、重新分配大门用途

一般学校有好几个大门,为了保障特定区域的安全,同时集中人力监督临时进入车辆,很多大学对每个门的用途做了具体的定义。有的大门设置成一进一出,有的设置成只进不出,有的设置成临时来校的车辆,遵守“就近进出”原则就近进、出校门,禁止横穿校园。

3、立体车库的应用

有些学校的校区和家属院,由于空间有限,在解决教职工及其家属的停车问题时,现在倾向于采取立体停车的方式。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校通过采购立体车库,解决教学楼和家属区住宅楼的停车问题。

校园停车的运营管理车牌识别系统解决方案

国内绝大多数校园的停车和交通管理,通常是由该校的保卫部门负责。由于校园目前的思路是挡住外来车辆,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保障校区安全,并不以盈利为目标,所以引进外来专业公司运营管理,尚不在学校管理层的计划内。

当然也已经有小部分校园从保卫处专门设置停车管理办公室,或学校后勤集团成立服务公司来管理校园停车。

未来引进专业管理公司的推动力,可能在减少车辆管理成本方面。如果车场运营管理公司能提供比学校自己管理更低的成本,更合理的规划,更好的形象,学校方面可能会考虑引进。

1、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解决方案管理与建设协调统一

(1)对校园内车辆行驶和车辆停放实行分区域管理,合理设置交通设施,增设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规范机动车行驶路线和明确禁止车辆停放位置,达到道路无盲区;(2)加强停车管理,做到停车入位,停放有序;(3)控制车辆行驶速度,在多行人路段设置减速带,减少交通事故出现的可能。

2、实现人车分流

实行人员、机动车相应的分流管理措施。加强停车引导,利用在校门和停车区域安装的摄像机,分别对进入校门和停车区的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网络的远程传输,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实现在保卫处办公室对进入校园内车辆的同步实时监控,有利于较好指挥、疏导和引导车辆行驶与停车。

3、在条件成熟时实行智能化停车管理

在提高整体车辆及交通管理水平的同时,逐渐完善硬件设施和停车智能化建设措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计算机技术、代码识别技术等的综合应用,实施对进入校园内的机动车牌号和人员身份进行自动识别、记录、查询和自动引导等,将使校园内的车辆及交通管理更方便、安全、合理、快捷。

结语

由于校园停车问题已成为制约校园建设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尤其是由于停车设施规划的滞后性和管理的不完善而引起了一系列交通问题,二维码车牌识别系统因此,做好校园停车设施的规划和管理成为当前校园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任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