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车应用的四种解决方案
2018/5/4 10:29:00   baidu.com      关键字:智慧停车,解决方案      浏览量:
智慧停车应用自2014年开始兴起,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之后,随着LPWAN(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飞快发展,伴随着它的商用化进程,城市智慧停车应用场景已经有了技术支持。鉴于此,目前城市智慧停车主要采取以下四个主流物联网技术方案:

智慧停车应用自2014年开始兴起,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之后,随着LPWAN(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飞快发展,伴随着它的商用化进程,城市智慧停车应用场景已经有了技术支持。鉴于此,目前城市智慧停车主要采取以下四个主流物联网技术方案:

01 基于NB-IoT的地磁+PAD方案

此方案采用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兼容NB-IoT和LTECAT-M1,在基站网络覆盖范围内均能实现联网通信,无需架设转发网关。NB-IOT地磁的具体细节如下表格:

02 基于LoRa组网的地磁方案

此方案在车位上安装LoRa无线地磁,地磁根据车位上的磁场变化数据自动传输LoRa网关,网关再传输到云平台服务器上,云平台服务器将数据信息反馈到第三方应用平台进行显示,提高停车场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其中,地磁能动态跟

03 基于ZigBee的智能锁方案

与前两个方案不同的是,本方案把车库地磁更换成了智能车位锁,采用ZigBee通信模式。

利用停车系统的云端存储设备对停车位资源进行APP端的实时展现。用户可对停车位资源进行查看、预订和对已获得权限的锁进行操作。管理方可通过后台对停车场进行数据查看、停车费管理及异常报警。

04 基于eMTC的视频桩方案

本方案采取eMTC技术,与前述方案最大的不同是用路边“视频桩”替换了车位地磁、智能车位锁。

可以看出,主流的四种方案都是采用的LPWAN通信技术,除了该技术共有的广覆盖、低功耗、低成本、大连接等相同之处之外,它们还有哪些区别?孰优孰劣?市场如何呢?

由于城市智慧停车的应用场景对时延不敏感,对成本、续航、终端数量、通讯距离等比较敏感,我们就此方面分析如下:

上表中的数据表明eMTC成本较高,ZigBee通讯距离较短。综合看来,NB-IoT地磁和LoRa地磁方案是大规模应用的主流方向。

除此之外,eMTC还具有移动性较好、支持语音功能、传输速率高等优点,未来可能会是一个发展方向。不过,就目前市场来看,eMTC视频桩并没有成熟的应用案例。

除了物联网技术的突破发展带动智慧停车项目落地之外,日益增长的机动车辆与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滞后的矛盾也促使智慧停车项目尽快上马。

技术介绍:

1.LPWAN(低功耗广域物联网),为物联网应用中的M2M通信场景优化的,由电池供电的,低速率、超低功耗、低占空比的,以星型网络覆盖的,支持单节点最大覆盖可达100公里的蜂窝汇聚网关的远程无线网络通讯技术。

2.NB-IoT(窄带物联网),构建于蜂窝网络,只消耗大约180KHz的带宽,可直接部署于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以降低部署成本、实现平滑升级。 NB-IoT是IoT领域一个新兴的技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LPWA)。

3. LoRa是LPWAN通信技术中的一种,是美国Semtech公司采用和推广的一种基于扩频技术的超远距离无线传输方案。它为用户提供一种简单的能实现远距离、长电池寿命、大容量的系统,进而扩展传感网络。目前,LoRa 主要在全球免费频段运行,包括433、868、915 MHz等。

4. 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是物联网的应用场景,超可靠低时延,侧重点主要体现物与物之间的通信需求。它基于LTE协议演进而来,为了更加适合物与物之间的通信,也为了更低的成本,对LTE协议进行了裁剪和优化。

5. ZigBee,是基于IEEE802.15.4标准的低功耗局域网协议。其特点是近距离、低复杂度、自组织、低功耗、低数据速率。主要适合用于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领域,可以嵌入各种设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