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特普“网电速联”PoE系列解决方案
2022/5/5 11:08:00   优特普      关键字:优特普 网电速联 PoE 方案      浏览量:
优特普针对校园信息化改造打造了一整套传输解决方案,创造性地利用了领先的PoE技术,让数字化校园的安全性、便利性和灵活扩容能力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并且在保证核心业务的情况下,做到总成本最优,对于预算有限但又有诸多数字化需求的场景尤其适用。
  一、项目背景
  该学校是深圳市属的一所重点中学,在校人数超5000人,教职工400多人,学校面积较大,人员众多,但数字化进程较慢,部分教学设施老旧,教育教学和校园生活数字化体验差,无法顺应数字化浪潮下的基本生活要求。

  二、主要挑战
  1、 校园人员众多,网络需求复杂,规划部署难度大;
  2、 校园弱电终端数量庞大,学生电脑、手机、照明、音频等各种终端都有数据和业务的传输诉求;
  3、无线覆盖、照明、音频设施、宿舍用电等各个系统独立管理,部分缺少智能化能力,应用成本较高,且彼此间缺少关联,信息孤岛现象严重,系统整体较为笨重;
  4、 各信息系统运维门槛高难度大,需专人管理;
  5、各类学校本身经费不足,财政拨款有限,无法应付庞大的数字化改造预算。
  三、解决方案
  优特普针对校园信息化改造打造了一整套传输解决方案,创造性地利用了领先的PoE技术,让数字化校园的安全性、便利性和灵活扩容能力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并且在保证核心业务的情况下,做到总成本最优,对于预算有限但又有诸多数字化需求的场景尤其适用。
  1、什么是PoE
  PoE是在现有的以太网Cat.5布线基础架构不作任何改动的情况下,通过一根网线在为一些IP终端(如IP电话机、无线局域网接入点AP、网络摄像机等)传输数据信号的同时,还能为此类设备提供直流供电的技术。
  2、为什么用PoE
  PoE技术的天然优势在于供网和供电通过一根网线完成,对于已经建有有线网络的校园系统来讲,不动或者微动传输线材,就能够实现整体的数字化基础布局。网电同传,成本低,而且针对校园区域主要的学生人群,数字化载体的终端设备均采用PoE技术特有的低压供电技术,无触电风险风险,人身安全得到极大的保障。
  3、 基于PoE的数字化校园网络架构
  在网络层,优特普主要做好"上传下达",上传即确保优特普在主干链路上做好学校已有的骨干网的路由器、防火墙和备份系统等设备与传输设备的连接,下达即提供校园网络中各种类型数据的整合和高效转发。
  在供电上,优特普将大量的终端供电需求和供网需求统一整合在PoE接入设备中,"网到"及"电达",省时省力,安全可靠。
  整体方案拓扑图如下:

基于PoE技术的数字化校园传输架构
  方案中主要用到的产品类型包括:汇聚层交换机、接入层交换机以及"网电速联"云平台。
  3.1 汇聚层交换机
  对接上端标杆厂家核心网络设备。提供多个万兆光口及40G、100G上联端口,确保链路在平常或者学校等重大事务发生时都能够畅通无阻,局域网内各种数据可无阻塞到达服务器;下行采用全千或万兆接口,支撑教育教学、办公、学生上网、后勤保障系统等不同体系的数据统一转发;设备采用QoS、Vlan,软件防火墙等功能实现数据的可靠、可信、安全的传输;设备本身支持的各项看门狗机制和冗余电源能够提供可靠的物理链路,在复杂业务情况下不出现死机、掉线或者断网等故障。

汇聚层交换机
  3.2 接入层交换机
  接入层交换机采用PoE技术。交换机可以将校园的安防摄像头、无线AP、音频广播、教室照明、数字班牌等终端统一接入,同时为这些终端提供网络和供电。
  传统方案所用到的网电分离的策略耗时耗力,成本极高,运维不利,PoE技术方案将供电供网集成到一根线上,可以降低原有方案至少50%的施工和运维成本,同时低压供电技术确保上述终端不会因为电源问题而出现起火、燃烧、爆炸等危险,导致学校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接入型交换机形态多样,园区等户外场景选用工业级PoE交换机,可有效抵抗恶劣环境对通信带来的影响。宿舍楼,教学楼等室内场所选择商用级交换机,成本优势明显。

接入层交换机
  3.3 网电速联云平台
  网电速联云平台集成了交换机管理、PoE管理、IPC管理、网关管理、网桥管理、弱电箱管理、IOT管理等于一体的云平台,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数据通信和物联设备提供一个智能联网和供电的运维运营解决方案。

网电速联云平台
  四、方案价值
  1.PoE只需要一条电缆,简单而且节省空间,并且设备可灵活移动,应用范围广;
  2.节约成本。许多带电设备,例如视频监视摄像机等,都需要安装在难以部署AC电源的地方,PoE使其不再需要昂贵电源和安装电源所耗费的时间,节省了费用和时间;
  3.PoE供电端设备只会为需要供电的设备供电,只有连接了需要供电的设备,以太网电缆才会有电压存在,因而消除了线路上漏电的风险;
  4.针对教室、宿舍点位密集,受电功率不通等场景,通过PoE交换机(终端<90W)可以实现集中供电;
  5.独有的一键拨码技术降低技术门槛,宽温设计防雷设计适应不同场景;
  6.网电速联云平台统管不同区域、不同业务类型、不同项目,结合可视化和智能化运维工具,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结合告警等手段快速解决问题,为项目的长期稳定运行提供坚实保障,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五、用户评价
  "以PoE技术为核心的网电速联技术可以确保学校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足够的拓展性、灵活性,同时对广大教师、学生的生命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希望优特普持续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为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添砖加瓦。"
  优特普"网电速联"PoE系列解决方案不仅适用于教育领域,在智慧农业、数字治理、数字建筑等行业中也持续创造佳绩,未来将会在更多行业中发光发热,为新时代下的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