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智慧校园融合方案
2019/3/12 9:51:00   深圳市优安宏科技有限公司      关键字:校园安防,智慧校园,方案      浏览量:
为了有效地维护校园安全防范秩序,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方案根据学校需求构建校园安全监控及安全防范统一平台,实现校级与县级双重联网,监控数据统一管理、科学分析,实现无死角实时监控、家长监督及一键报警;为各校师生校内外人身财产安全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杜绝校园伤害和各种行为的发生。

一、概述

建设目标

为了有效地维护校园安全防范秩序,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方案根据学校需求构建校园安全监控及安全防范统一平台,实现校级与县级双重联网,监控数据统一管理、科学分析,实现无死角实时监控、家长监督及一键报警;为各校师生校内外人身财产安全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杜绝校园伤害和各种行为的发生。

构建视频、语音、对讲、广播、求助报警于一体的融合平台,一体化宣传、防控体系,打破以往多系统并行,管理负担大、使用、维护成本高的弊端,实现隐患监管的机制化,有效解决校园安全隐患的监管难题。

把学校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结合在一起,实现网络系统平台与常规工作的同步,即:数据同步、进展同步。

学校安全隐患管理平台+视频+语音+对讲+广播+一键报警的智慧化安全校园。

二、方案设计

融合系统支持多级架构,中心+分控中心+前端,其中分控中心可以按照行政划分多级扩展,如市+区+县、区+县+校。

    详细应用设计

智慧校园融合方案着眼教学与教务两大功能体系进行设计,详细分解如下:

(一)校园安全与求助

一键求助:

在体育场、路口等重点校园区域部署一键报警(SOS)设备(报警箱或报警柱),双按键,可同时联动保安室、管理中心与110中心。具有可视功能,可对报警音视频录像,可联动电子地图地位,可通过全功能报警设备进行广播、喊话;对求助者给予帮助、对肇事者给予警告、震慑;能时间给予求助者以帮助。

教学楼安全:

学生可以通过对讲终端,在发生紧急情况或者需要求助的时候按下相应的按钮,立即可以与分控中心或广播主控室通话;分控中心或广播主控室也可通过终端对教室监视,了解学生情况,必要时进行广播喊话,迅速制止斗殴行为。

宿舍楼安全管理:

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学生可一键隐蔽匿名报警,保卫处与管理中心可时间给予回应,及时启动可视广播对讲终端,进行双向通信

食堂安全:

通过可视对讲终端,联动监控摄像机,在分控中心或广播主控室查看学生情况,也可在紧急情况下求助使用;

校门口安全:

在学校大门、出入口等区域安装可视对讲报警终端,提供给学生使用,学生在需要帮助或发现打架、斗殴或其他危险警情时,通过可视对讲报警终端设备一键报警到校监控中心平台主机,与监控中心实现双向可视对讲,对于需要上报处理的,可逐渐上报。

(二)领导巡课,辅助教学管理

领导或管理者可通过管理主机在办公室内或管理中心任意调取教室的可视对讲终端,对学校整体教学情况进行抽检与巡查,不仅可以看到现场的教学情况,还可以听到真实讲述的内容;整个抽检与巡查过程全面真实、不干扰教学、随时进行,领导掌握手信息(老师、学生、互动的全面信息通过一个系统全面掌握),能够更的提出改进计划,优化教学方法,调整教育资源。

(三)校园广播

可独立实现某个教室或分区的可视对讲、广播(包括个性化音乐打铃、课间操、眼保健操、升旗歌曲、电台节目的播放等),实现无人值守自动提醒服务。

同时系统提供应急广播、信息发布功能。集成消防广播功能:可以接收消防中心的短路、12V-24V报警信号,对各个分区或者全区实现报警功能;

(四)听力与多媒体教学

学校可通过服务器声卡输入,可将CD、调谐器、卡座等外控音源按编程设置实现单路手动或自动播放输出;满足听力考试与多媒体教学要求。

(五)精简视频会议

当学校多部门需要共同商讨事宜时,又不能集中所有人到现场开会,此时通过管理主机可快速组建临时会议,需参会人员通过就近(可在办公室、校长室、警务室)的管理主机加入视频会议,便捷、灵活,快速进行商讨。

(六)离线打铃

系统可将正常运行的定时程序下载到各分区的音频解码器,当系统服务器或者网络异常时,终端能正常运行定时程序。

(七)安全巡查

在分控中心(警务室)也可通过各个区域的可视对讲终端对现场巡查,看到危险事件即可快速对其进行处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