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一卡通
2008/11/4 16:57:00   青岛佳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关键字:      浏览量:
系统利用IC卡技术、生物识别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对机关单位的办公室、设备室、保密通讯室、会议室等进行人员识别管理。通过建设该一卡通系统,可以方便人员出入,一张卡可以出入所有有权限进出的场所,实现人员活动区域的信息化管理

    系统利用IC卡技术、生物识别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对机关单位的办公室、设备室、保密通讯室、会议室等进行人员识别管理。通过建设该一卡通系统,可以方便人员出入,一张卡可以出入所有有权限进出的场所,实现人员活动区域的信息化管理。该系统利用先进的以太网网络通讯技术,实现对整个办公区域的人员出入信息的记录。

    在门禁系统硬件基础上还可以实现:考勤管理、在线保安巡更管理和实时会议签到管理。

    通过扩展还能实现用一张IC卡进行门禁、消费、停车场管理,实现真正的“一卡通”。

    通过与其他监控子系统的集成,可以提高整个办公区域的安全防范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实现综合数字化安防。

    设计范围、规模

    针对系统管理规模和发卡量的需求,以及对实时监控、开放性、标准化和先进性要求,该系统是一个典型的大中型一卡通应用系统。我们建议使用杭州新辰数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一卡通系统产品,主要依据如下:

    系统所用主控设备和软件既可基于485总线型网络结构,又能通过以太网模式工作。

    主控设备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扩展能力,可处理的数据量和发卡量(单台CASTLE系列控制器可发卡10000张以上,存储40000条以上记录)。这样的数据处理能力一般足以满意用户需求。

    针对用户开发的管理软件,其管理流程操作简单,不会给客户带来过多的管理负担。

    IC卡一卡通系统的总体规划

    系统总体建设目标系统使用非接触IC卡代替机关内多种证卡甚至现金,实现证卡使用的信息化管理,通过网络实现信息的闭环管理;系统为用户各项管理功能提供现代化的手段,提高管理质量和水平;通过与其他系统的集成和联动,实现优化资源使用,节约用电、减少公共资源的浪费。

    系统设计原则

    先进性 

    一卡通系统的建设应立足于当今世界先进且有发展前途的技术和产品,系统能够平滑升级,并且应该具有一定的可扩展能力。

    实用性

    一卡通系统应能够帮助用户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应能够体现用户的管理规则,与用户管理做进行连接。

    方便性
    用户使用一卡通系统来管理主要办公区域的门禁出入权限、停车管理、消费结算、考勤、会议签到管理,以非接触IC卡代替钥匙和证卡,其使用的方便性主要表现在:

    持卡人使用和携带方便

    IC卡尺寸与一般的信用卡相同,非常轻便,可以放在钱包或提包中,携带非常方便。在使用时可以不拿出来(非接触式),在读卡器前轻轻一刷,就可完成刷卡开门、考勤、消费和停车认证的动作

    简化钥匙管理,一卡可开多个门

    在IC卡门禁系统中,可以实现一卡多用,可以为一张卡片授予多个门的开门权限,极大的简化的用户的使用。

    后台管理,轻松实现开门权限的管理和控制

    通过后台的管理软件,轻松实现整个机关单位出入权限的管理,包括出入的时间段的管理,通过软件的设置,可以轻松实公共权限、部门权限、和个人权限的管理。

    安全性
    通过使用IC卡门禁系统,提高整个办公区域的整体安防水平,IC卡门禁系统是一个智能系统,它在为用户提供使用便捷的同时,能够整体提高用户的安全防范等级,极大的提高用户的安全,其安全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IC卡编号的不重复性

    普通钥匙大约每200~300把就会出现重复,因为钥匙的唯一编码只有200~300个,而IC卡门禁系统中使用的IC卡编码为42亿个,厂家生产的每一张IC卡都是唯一编码的。保证不会出现重复的IC卡编号。其编码安全性较传统钥匙有本质的飞跃。

    IC卡的不可复制

    IC卡的编码是唯一的,而且该编码是不可复制的,可以杜绝私配钥匙的问题出现。

    IC卡可挂失

    IC卡门禁系统是一个智能系统,IC卡丢失后可在系统中挂失,一旦挂失,该卡片在整个系统所有的门上均失效,不可再用。因此可以避免有人非法使用拣到的IC卡。

    对于非常重要的门(如机要室、中心机房等)可以采用IC卡加个人密码的方式进行双密认证,进一步提高安全等级。

    出入留有记录,方便查验

    IC卡门禁系统对发生在门上的所有事件均忠实的记录,该记录存放在后台数据库中,当发生安全事件时,方便查验。

    实时监控,提高突发事件的反映能力

    IC卡门禁系统是安防系统的一个子系统,是用来保障用户安全的,因此实时监控功能是非常重要的,用户的保安员可以在总控室通过动态电子地图实时观看到各个门的状态,当发生突发事件时可以及时处理。、

    通过协同联动提高安防系统自动化水平

    IC卡门禁系统可以与其他的安防系统联合工作,来实现数字化综合安防体系的建立。例如当发生门禁异常事件时(如有非法闯入)进行视频录像等联动操作。通过系统间的联动,进一步提高用户安全等级。

    扩展性和开放性

    系统应可以平滑升级和扩展,这样系统不仅可以满足用户现在的应用,也可以保证以后的扩容和升级。

    系统应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其开放性表现为:提供标准接口,可以增加第三方应用系统;提供多种与其他系统集成的接口。

    IC卡门禁系统使用的IC卡是信息的载体,该卡片不但能用来当钥匙,而且还可以扩展出其他应用:

    (1)证卡合一

    IC卡表面可以印刷个人相片,可以将IC卡和工作证、借书证等证件合并,方便管理。

    (2)一卡、一库、一网管理实现一卡通

    除了代替证照以外,更加可以实现一卡、一库、一网的一卡通管理,实现进门、消费(内部食堂)、考勤的一卡通管理。

    (3)实现信息化管理 

    通过网络传输用户的各种使用数据(开门、消费、考勤等)实现用户的网上协同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

    供电方案

    为保证系统的可靠运行,应为整个一卡通系统的设备提供稳定可靠的供电,由于用户的门禁控制设备分布在多栋大楼内,应在每一栋楼内设UPS电源及安装电池组,以便在停电时保证系统的正常运作。

    为保证系统可靠运行,所有设备应可靠接地,设备电源线应选用RVV0.75X3线材。

    为保证安全,系统应分区设计供电回路,每一个回路设计相当容量的空气开关。可按楼层设置供电分区回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