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综合办公网络解决方案
2007/1/24 9:55:00         关键字:      浏览量:
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社会信息化的进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世界各国积极倡导的\"信息高速公路\"的五个应用领域中,电子政府被列为第一位,推进政府部门办公网络化、自动化、电子化,实现信息共享已是大势所趋。
一、建设背景

  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社会信息化的进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世界各国积极倡导的\"信息高速公路\"的五个应用领域中,电子政府被列为第一位,推进政府部门办公网络化、自动化、电子化,实现信息共享已是大势所趋。

  国家已经把信息化作为非常重要的战略提出来,而且明确指出,我国信息化的工作首先从电子政务入手,带动其他领域的信息化。而电子政务就是利用计算机网络平台,按设定的程序,在网上大量频繁地实施行政管理和处理日常事务,从而提高政府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二、系统建设原则

  1、先进性原则
  系统的先进性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系统规划和整体结构的先进性,二是系统平台的先进性,三是网络结构的先进性,四是系统布局的先进性,五是数据库平台和开发平台的先进性,六是应用功能的先进性。除这些以外,还应有其他许多因素。先进性是一个综合指标。
  党政机关办公网络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分期进行、不断完善的过程,因此,在系统的建设过程中,要在经济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尽量采用适用的先进技术,以保证系统的后继建设能够顺利进行,保护系统的投资。

  2、可靠性原则
  作为承载实时、大量的信息流的系统,必须具有极高的可靠性,以保证系统具有良好的运行状态。系统可靠性要从硬软件平台、网络构建、通信介质等多方面进行考虑。通过采用关键节点的设备和模块冗余、线路冗余,建立后备系统和灾难恢复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来保证硬件系统平台的可靠性。

  3、安全性原则
  系统必须具备防黑客攻击等安全措施,应对主机设备和敏感数据有良好的安全保护措施,信息处理的保密性和信息存取的分级性要用存取控制方法来实现,对通过网络访问的用户权限设置必须有完善的策略,对用户的操作进行全面的审计跟踪。系统的安全策略在系统规划设计必须要加以认真考虑,在系统建设过程中要切实贯彻落实。

  4、开放性原则
  系统设计的开放性原则是指系统有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即在外界环境改变时,系统可以不作修改或仅作少量修改就能在新环境下运行。开放性是系统柔性的体现。

  5、经济性原则
  党政机关办公网络建设要充分考虑到经济方面的因素。一是要考虑主机、路由器等设备的性能价格比,尤其在网络设计中,采用不同的方案,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而投资却大不相同,所以系统方案要提供性能价格比最优的方法。二是考虑系统的运行和维护费用,要选择有经验、有实力的公司负责系统的实施和维护。由于是公众服务实时系统,维护的经验和响应速度十分关键。

  6、易维护性原则
  系统要采用易于管理和维护的设备,具备较好的故障告警、诊断和恢复能力。

  7、可持续发展原则
  从技术进步和业务发展来看,党政机关办公功能需求,不可能静止不变,它需要不断吐故纳新,持续发展是指在基本结构、基本原则不变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的完善和扩充,而不是推倒重来。推倒重来就不可能持续发展。要持续发展就必须确定一个模式合理、科学的系统软硬件体系结构。

  三、网络骨干传输技术选择

  结合当前高速网络传输的主要技术,要创建一个高效的IP骨干网,目前可选择的宽带技术包括以下几种:

  千兆以太网技术(GE)
  最高传输速率为1Gbps,与以太网技术、快速以太网技术向下兼容。

  POS技术(Packet over SDH)
  采用高速光纤传输,以点对点方式提供从STM-1到STM-64甚至更高的传输速率,即将IP包直接封装到SDH帧中,从而提高传输速率。

  动态IP光纤传输技术(DPT)
  一种全新的传输方法--IP优化的光学传输技术。动态IP光纤传输技术(DPT),即Dynamic Packet Transport,在光纤上直接传输IP包,而其MAC层地址采用空间复用MAC地址,即SRP技术,Spatial Reuse Protocol,可以用于各种物理层技术之上,典型的用法是由两根反向光纤组成SRP环,其中每一根光纤都可以用来传输数据和传输反方向的控制信号。

  鉴于上述三种高速数据传输技术,考虑网络性能与投资比例、管理与维护难易程度,选用GB以太网技术组建网络平台。另外在建设初期,用户业务量比较少,媒体数据量不算太大,平台内的应用服务器可定为集中式放置,然后通过千兆交换机连接到骨干网上,当用户数据传输量比增大时,可以采用端口聚合技术在网络骨干、应用服务器间形成双连接的2GB的数据传输,双连接间可自动进行负载均衡。

  四、系统高可用性

  集群是系统高可用性的较高表现形式,是一组被称为节点的计算机,对于网络的其他部分来说,两台服务器就象一个单一的实体,一个高可用的“虚拟”服务器,集群在检测到软件和硬件故障时,自动将数据和处理的服务转到无故障的节点,借此提高可用性。集群的应用可以是Active/Active 或Active /Standby 。

  当一个节点发生故障时,被该计算机所使用的某些应用程序、磁盘和其他客户机资源将“故障时切换”到另一个集群节点上,当一个节点发生故障时,使用该集群的客户机可能发生两种情况:其工作活动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或需要重新连接,具体取决于他们正在使用的资源情况。当有故障的节点被替换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后,这些资源的一部分或全部将“故障后恢复”,回到原有节点的控制之下。这一切都是自动完成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