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司法行业建设“智慧”监狱
2021/3/11 16:26:00   天地伟业      关键字:AI 司法 智慧 监狱      浏览量:
司法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承担着正确执行刑罚、惩罚和改造罪犯、预防和减少犯罪的重要任务。
  司法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承担着正确执行刑罚、惩罚和改造罪犯、预防和减少犯罪的重要任务。监狱作为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窗口,体现的是整个社会的进步。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机制,对监狱进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是建设安全、文明、现代化监狱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司法部多次做出“科技强警”“向科技要警力”等重要指示,对于监狱管理来说,贯彻这些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充分利用现有的AI技术手段在监狱监管体系中加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
  现阶段的监狱场所人员管理和区域管控水平大多数仍然停留在基础视频监控与人工作业相结合的初级阶段。一方面,技术落后、可用性差,监狱场所人员管理工作过于依赖人工作业,干警需要24小时盯着监控屏幕查看,且操作复杂、误报较多,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大规模部署难度大、建设成本高,监狱场所区域管控能力几乎为零,监狱领导无法对特定区域内的罪犯、监狱民警数量和状况进行掌握,缺乏对监狱场所的整体把控能力。
  结合《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监狱”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智慧监狱”技术规范》的总体要求,针对监狱行业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总结现有的监狱安防管理系统建设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各子系统间缺少联动,信息孤岛化严重
  目前监狱安防系统建设内容包括的视频监控、周界防范、门禁系统、电子巡更、对讲监听等多个子系统,处于信息孤岛状态,缺乏关联性,一旦出现紧急事件无法及时联动,且快速有效地发挥预警和防范的作用,容易错过最佳事件处理时机,事后也难以统一核对和查找记录信息之间的关联性。
  2.信息资源共享能力不足,缺少决策依据
  现有的信息资源只局限于监狱内部,缺少人防、物防、技防大数据的风险分析管控,无法与上级管理部门共享;各种管理制度只限于文字,不能得到有效执行;上级领导不能随时远程查看监狱的情况,无法对监狱管理人员进行监督检查。
  3.系统智能化程度不高,不能有效提前预防
  现有的系统多依靠人工对视频图像进行实时监看,由于视频图像数量庞大以及值班民警精力有限,极易导致突发事件得不到及时处理,酿成严重后果。由于目前报警信息只在报警发生时或发生后产生,不能对突发事件进行有效地提前预防,只能做到事后查询。
  4.系统存储模式单一,视频资料的安全性低
  老旧的监狱监控录像采用模拟摄像机加DVR的架构模式,不支持集中存储或集中前端双存储模式,在DVR不支持备份技术的情况下,如果硬盘损坏,录像资料将不复存在。由于视频信号传输距离的限制,DVR并非全部安装在专门的机房,外部环境因素直接影响了DVR的稳定性,造成过高故障率。此外,安装在值班室的DVR也很容易遭到人为破坏和录像资料的遗失。
  5.系统设备运维不足,缺乏统一管理
  随着智慧监狱建设的推进,监狱内部的系统设备种类越来越多,管理也越来越复杂,对系统设备的运维管理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而目前系统设备监控被动性大、维护不方便、无法远程对系统设备进行统一的运行状态查询,导致故障问题不能第一时间发现,最终形成管理的安全漏洞。
  6.业务操作规范执行不够,监管力度不够
  目前监狱已建系统很多还是停留在人工监管的传统管理方式上,缺少对民警业务操作的规范化监督管控功能,而系统对民警值班中的脱岗等行为也不能很好地进行监督管控。防范和控制运行风险的关键就在于各项规章制度是否能落到实处,特别是长期不懈的真正贯彻落实到每个民警的具体执法操作过程中,成为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监狱安全防范管理面对的客观挑战,智慧监狱系统的建设就要求AI技术应用需充分结合监狱行业特色与现实需求,本着合理创新的思路,充足考虑应用效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及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努力实现无人员逃脱、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疫情、无重大安全事故的目标,充分发挥信息化在监狱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监狱管理工作效能。依法保障服刑人员基本人权,切实做到尊重他们的人格,确保其享受人道主义待遇。深入推进智慧监狱建设,以动态信息指导勤务,为保障服刑人员人权和教育管理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技防保障。
  为此,智慧监狱建设应全面构建防范为主、实战结合、反应迅速、指挥顺畅的智能监管平台,实现日常执法巡查、情报信息研判与突发事件的协调警力、应急处置的有机统一。大力推广监管安防AI技术应用,广泛运用新型AI技术,整合升级现有安防设施、设备,加强与武警、司法等部门安防信息的互联互通,打造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位一体”的智能化、立体式安防网络,提升监狱安全整体防控能力。要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以监控报警为核心、以警用装备为支撑,加快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的智慧监狱体系。
  天地伟业凭借多年监狱行业经验和安防技术创新,实现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建成覆盖整个司法监管场所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标准规范统一、应用功能完备的监管信息化体系。结合当下生物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视频智能分析等AI技术手段,着眼于“管·防”两方面,将安防综合应用、警务督察应用、可视化应急指挥应用、智能运维管理、物联网应用深度整合,积极推动智慧监狱建设,全面掌控监狱安全,打造新时代背景下的智慧监狱。
  随着视频监控应用的不断深入,我们对于整体监狱、周界围墙等场景较大场所的监控需求也越来越多,除了要求“看全”“实时”之外,还需要看清局部细节。天地伟业选用全方位多目全景摄像机,设备集成多台定点摄像机和1台球型摄像机,既可覆盖全景,又可捕捉细节,同时解决了传统拼接监控方案成本高、系统复杂、安装调试繁琐的问题,保证能够实时浏览监狱全方位实景画面全彩清晰,同时提供全景与特写画面。在大场景中发生突发性事件,能看清突发事件现场的细节画面,并清晰地记录事件的整个过程。另外全景多目警戒系列还集成了先进的视频分析算法和多目标跟踪算法程序,可实现自动或手动对全景区域内的多个目标进行区域入侵、越界、进入区域、离开区域行为的检测,并可输出报警信号和联动云台跟踪,从而满足在监管大场景的全景警戒监控,服务可视化应急指挥。
  针对警务督察,整合视频巡视、智能分析和检查督导、整改通知等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于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内,对任意一段时间内,不同监区、不同问题性质、不同问题类型的督导数据进行分析研判,进而辅助管理作出针对性的改善方式。同时可实现警务人员全程操作留痕,详细记录所有操作人员操作平台所产生的所有行为日志,实现对实战平台操作人员行为规划性和安全性的监测。
  上级业务督导小组工作的取证难、留证难、整改难一直是困扰监狱管理的难题,天地伟业远程指挥督导解决了系统局限性,一方面监狱平台可接收上级部门下传的问题、指令等内容,编写反馈信息进行反馈,上级即可看到事件处理结果;另一方面,指挥中心通过智能分析可实现狱内检查督导,自动发现狱内值班室离岗等违规行为,可自动进行抓拍、录像。确认违规行为后,可结合抓拍、录像下发文字或整改通知。方便了督导人员快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深入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尽快加以处理和整改。
  实时视频和历史录像是监狱内最重要资源,但经过长时间运行后,难免出现视频中断、黑屏、干扰、雪花、偏色、遮挡等故障和问题,存在重要取证录像丢失的风险。智能化运维简化了对系统的日常检查维护工作,通过对实时视频图像的诊断,可以自动判断出常见的视频故障生成报告,帮助监狱有针对性的进行维修。对历史录像,智能化运维对是否按计划录像、录像是否完整等做出实时监测,防止录像丢失。此外,平台可针对不同的业务需要以多种报表统计形式进行展示,便于管理人员发现、处理问题。
  天地伟业一体化物联网管控基于电子地图模块,与视频监控、门禁、监听对讲、报警、电子巡查、目标跟踪等子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可视化管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实时显示,运行情况一目了然,使整个系统更直观、更容易管理和控制。支持对所选设备进行单独控制和批量控制。区域管控可实现罪犯区域定位、警力分布和区域内警押比的实时监测,并可实现对人员轨迹的查询和对车辆的管控。
  智慧监狱作为多年来司法信息化发展的再次提升,既是数字监狱的进一步发展,也是未来监狱信息化建设的定位所在。相信伴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视频智能分析等AI技术丰富与发展,智慧监狱与AI也会碰撞出更为多样化的火花,在司法监狱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上实现进一步提升与突破。在此过程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司法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投入其中、崭露头角,深入围绕司法信息化、智慧监狱建设,以领先的AI技术优势、丰富的行业实践助力“数字监狱、智能监狱、安全监狱” 建设,为提高我国监狱管理水平和罪犯改造质量提供技术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