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情指一体大屏可视化决策系统方案
2019/8/6 10:28: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警务情指 一体大屏 可视化      浏览量:
为了贯彻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警战略,响应公安部《公安科技创新“十三五”专项规划》当中,关于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的要求,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及广泛应用的背景下,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可视化等技术手段,整合公安部门现有信息系统的数据资源,打造了情指一体化指挥决策平台,实现情报和指挥工作的联动响应,情报数据的全面感知、综合研判,为警力指挥部署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提升公安机关预警防范水平、精准打击效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前言
  当前,全球正进行着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日益复杂多变的公共安全形势对公安机关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公共安全管理带来了深刻变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可视化等新技术逐渐成为推动公共安全管理方式变革的重要引擎,推动我国公安工作由被动应对型向主动保障型转变。
  公安指挥中心是公安机关实施接警处警、信息研判、决策参谋、指挥调度的综合职能部门,是实现快速反应、整体作战的警务指挥枢纽,在公安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能作用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的。指挥中心大厅大屏系统是公安人员进行日常治安监测、应急指挥决策的核心平台,在新的治安形势下,传统的公安指挥中心大厅大屏显示系统:情报与指挥业务之间相互分离、独立运转,且缺少相应的情指联动机制,情、指、勤三者之间信息交互不畅、警力资源浪费和办案效率低下,已无法满足公安工作发展要求,指挥中心转型升级已成为警务形态演进的必然趋势,而通过科技创新打造警务情指一体化大屏可视决策平台正逐渐成为新一轮警务改革与发展的新选择。
  一、警务情指一体大屏可视化决策系统的关键技术
  可视化决策系统是与用户直接对话、帮助用户完成决策的载体工具,系统构建体现了大数据整个产业链领域技术的融会贯通。从公安现有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的接入、转换、萃取,到数据的多层级聚合、高效分析挖掘,之后进行可视化呈现,最终通过先进的人机交互方式实现情报融合、情报显示、情报分析、情报监测、情报指挥等多种功能,满足公安实战应用的需要。
  1.多源数据融合接入
  可视化决策系统的重中之重在于数据融合,最大限度的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为用户决策研判提供全面、客观的数据支持和依据。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公安各部门都已经积累了较为完备的数据资源,且数据类型更是涉及视频监控数据、地理信息数据、统计报表数据、车辆GPS数据等,需要将处在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系统、不同数据格式之间的海量数据,充分整合在一个可视化系统之上进行可视化并行分析,使数据可以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持,提高管理者决策的能力和效率。
  2.全时空情报数据可视分析
  警务工作中会有大量的数据产生,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度挖掘,转化为辅助公安机关管理者使用的决策依据,支持公安部门进行研判分析和精确打击。通过专业的可视分析方法,将海量情报数据的特定指标,按业务需求通过时间/空间/层级结构等维度进行可视化并行分析,并提供上卷、下钻、切片等数据分析支持,可点选查看同一数据指标在不同维度下的分布特征,支持情报数据实时显示、警情态势历史回溯,辅助情报监测人员深度挖掘情报数据的时空特征及变化规律。同时系统应支持接口级与公安细分领域的专业分析算法和数据模型相结合,支持计算结果与其他来源数据的融合可视化分析,为更加复杂的行业应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3.原生支持地理信息数据接口
  由于警务工作的特殊性,其80%的信息都与地理信息相关,而地理信息系统(GIS)更具有可视化及辅助决策等优点,能更有效的利用警力、信息、资源等,为公安部门增强统一指挥、通用协调、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及时应付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可视化系统对地理数据要具备广泛的兼容性,支持全球范围多种通用地图数据(如政区图/地形图/卫星图等)以及专用地图数据(警用地理信息系统PGIS、天地图等)接入,并支持加载全球范围高精度高程数据、各类矢量地理要素数据、倾斜摄影数据、无人机航拍数据、大规模城市建筑轮廓数据、精细建筑结构数据等,以最大限度利满足警务实战应用需求,充分用公安部门已有数据资源,避免重复建设。
  4.大规模城市场景渲染技术
  公安部门对城市治安态势的把控涵盖城市日常运行中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可视化系统要完整、详尽的对城市治安态势进行全方位复现,将一个完整、鲜活的城市全景呈现在系统之上,包括大规模三维城市建筑、高精度地形、三维建筑结构、车辆、人员、警情数据等要素信息,实现管辖区域内"人、车、地、事、物"的全面监控。并通过多级细节显示优化,加载不同精度的模型数据,优化显示效率,确保大范围、超精细场景流畅展现,实现超高分辨率、超大范围城市治安态势立体巡航。
  
图1大范围城市场景渲染
  5.大屏多屏一体化交互联动控制
  警务情指一体大屏可视化决策系统,面向的是公安指挥中心大屏环境,应具备优秀的大数据显示性能以及多机协同管理机制,可完美支持大屏、多屏、超大分辨率等显示情景。此外,数据最终是要和人打交道,在人机交互方面要特别注重用户的使用体验,一体化交互联动控制,可实现通过统一控制终端,便捷的对大屏、多屏幕的可视化内容进行交互控制,包括大屏整体显示布局切换、多屏联动数据分析、多屏显示内容联动交互控制、单屏显示内容操作控制等,充分发挥大屏多屏环境的优势,有效提升大屏系统的易用性。
  二、警务情指一体大屏可视化决策系统的实际功能应用
  1.情报数据融合
  公安机关需要对社会治安态势进行整体把控,时刻感知城市日常运行中的方方面面,系统支持对接公安、交通、消防、刑警、技侦、治安、网警、信通、交警等多部门现有业务系统,将不同平台系统数据综合汇集于系统之上以进行可视化并行分析,为用户决策研判提供全面、客观的数据支持和依据。此外,还要融合视频监控、治安卡口、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有效整合社会各类信息资源,实现人、车、卡口、重点场所、街道、单位等的全方位立体化治安态势监测,进而提升公安部门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2.情报态势综合显示
  社会治安态势的错综复杂体现在治安人口数量多、流动性强,治安案件复杂多变、执法难度大,管辖地区覆盖面广、治安不稳定系数高,公安管理部门在对外的社会治安态势监控和对内的警力管理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系统要满足警务实战需求,实现从时间、空间等多个维度对人员、车量、场所、事件等进行全面监测,提升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和智能化决策的能力。
  (1)警力警情可视化
  结合公安管理部门对警力警情的可视化管理需求,结合公安勤务系统,动态反映各级各部门的警力部署、出勤警力的数量、分布及状态,为勤务安排实时调整、勤务工作实时监督、警力资源指挥调度提供支撑。支持巡控警力在岗状态、警力分布、联动资源部署等情况的实时监控,支持跟踪警员、警车位置、查看警力详细信息、调取监控视频画面,并可一键直呼,协同调度。
  警情处置工作是公安机关重要的执法执勤活动,支持治安警情、消防事件、交通事故等各类报警案件的态势显示、快速定位、加载并标示报警内容。同时可自动筛选周边监控视频和警力资源,方便指挥人员对告警位置和周边情况进行判定和分析,对报警事件进行前期的处理及分配。
  
图2警力警情可视化
  (2)重点人员监测
  针对公安机关对社会维稳和治安管理的需要,传统的人为蹲点、入户排查等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治安管理需要,系统支持对管辖区域内涉恐、涉毒、精神病等各类治安重点人员和敏感人群进行多维度可视化监测,包括各类重点人员的数量、敏感事件、流向、地域分布、运行轨迹、流入流出方式等信息,实现"行知去向,动知轨迹",增强公安部门主动预防和打击犯罪的能力。
  
图3重点人员流向监测
  (3)人口管理可视化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城市人口日趋密集,城市人口流动性也大大增加,系统支持整合人口系统、标准地址库等信息数据资源,对管辖区域内常住人口、暂住人口、计划人口、特殊人群等的数据信息进行栅格化动态监测,为城市人口管控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支持集成移动通信基站的手机信令等数据,可对辖区人流量、人口密度、人口时空分布等信息进行可视化监测分析,提高用户突发性人群活动的监测能力。
  (4)治安卡口监测
  为了辅助公安交管部门提升打击机动车违法犯罪的力度和效率,系统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将公安、交通等多部门数据进行融合,整合卡口系统,集成稽查布控、过车监控、违法识别等功应用功能,支持集成各个治安卡口系统实时采集的图像信息,可对重点监控车辆或人员的运行轨迹进行可视化监测分析,辅助公安部门快速掌握嫌疑车辆或人员的地理位置,增强公安情报、指挥、刑侦等实战部门稽查布控的能力和效率。
  
图4治安卡口监测
  (5)网络舆情监测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公安机关在负面新闻和网络舆情控制等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对于网络舆情的监测,系统支持与主流舆情信息采集系统集成,对来自境内外各个宣传渠道的敏感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告警和可视化分析,支持舆情发展态势可视分析、舆情事件可视化溯源分析、传播路径可视分析等,帮助管理部门第一时间掌握最新舆情态势,以提升管理者对网络舆情的监测力度和响应效率。
  
图5网络舆情可视化
  (6)视频监控+人工智能深度集成
  视频监控图像信息的应用是公安机关治安防范、打击犯罪和指挥通信的重要手段,在警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家"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的号召下,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系统不仅要对接GB/T28181标准视频数据,还要深度集成海康、大华、宇视等主流视频平台,并综合集成各类视频资源形成统一的视频访问平台,可在二/三维态势地图上标注摄像头对象,并关联其视频信号源,可以通过在地图上点击、圈选等多种交互方式,调取相应监控视频,为公安机关实时监控各类警情的趋势和异常变化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系统融合多种工智能模型算法,如人脸识别、人员特征识别、车辆识别等,并结合多种可视化分析手段,将公安现有情报信息资源与人工智能计算结果进行串并分析,为公安部门在侦破案件、打击犯罪、车辆人员布控等方面提供智能化决策支持。
  (7)案件管理可视化
  大数据为公安部门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供了新的洞察力,而如何从海量的公安业务数据中快速挖掘高价值的信息,提升应急指挥决策的效率和精准度,是公安工作的迫切需求。通过整合公安现有数据资源,支持对公安部门既有海量情报数据,基于栅格、聚簇、热图、活动规律等多种可视化分析手段,对海量历史案件数据进行可视化串并分析,深度挖掘案件时空分布规律,辅助公安部门洞察和把握社会治安态势。并通过统计图表、分布图、关系图、空间统计图、空间分布图、空间关系图等多种数据分析图表,组合为数据分析驾驶舱进行综合显示,实现多指标数据的并行监测分析,为用户决策研判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
  
图6数据分析驾驶舱
  三、警务情指一体大屏可视化决策系统的应用价值
  (1)情指一体化合成作战
  通过建设警务情指一体化大屏可视化决策系统,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改变以往情报、指挥与其他部门信息无法互联互通的问题,实现情报和指挥工作的联动响应,情报数据的全面感知、综合研判,为警力指挥部署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大幅提升公安实战效能。
  (2)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
  系统可充分融合视频监控、治安卡口、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有效整合社会各类信息资源,实现人、车、卡口、重点场所、街道、单位等的全方位立体化治安态势监测,进而提升公安部门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3)扁平化指挥高效响应
  通过指挥中心大屏即可全面监测警情态势、警力资源分布,融合通讯系统、视频会议、图像传输等应用功能,具备即时、交互的调度模式,可一键调度多方警力资源,实现警情"一站式"流转,大幅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效率。
  (4)规模化警力资源运行
  深度整合各级别、各部门、各地区警务资源,实现大规模警力资源的可视化管理,便于指挥人员统一协调部署各联动警力资源,实现"一张图"指挥,为公安机关快速反应、统一协调、准确指挥和多警种联合作战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结束语
  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需要不断将现代信息手段与传统有效做法紧密结合,从而提升公安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推动社会治安防控转型升级。据悉,北京、辽宁、湖北、甘肃、浙江、江苏、贵州、广东、广西、陕西、山东、新疆等多地省市区公安机关,已将可视化指挥决策平台作为提升自身应急保障工作水平的有力手段持续推进,也希望我国能有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公共安全科技,为我国公共安全应急保障工作增添全新技术力量,共同助力平安城市、平安中国建设。

参考文献:
1.刘伟,《关于公安指挥中心工作机制建设的思考》,《公安研究》2009年01期
2.曾文等,《公安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计算机工程与设计》2004年3月第25卷第3期
3.刘晗,《安防领域中的人脸识别技术》,中国公共安全(综合版),2014年10期
4.邓志彪,《公安机关面对的网络舆情压力与对策》,《武汉公安干部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5.王李通,《公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中需革除的三大毒瘤》,《企业网D1Net》10月8日讯
本文作者:北京数字冰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黄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