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恩科技:监狱智能化管理及安全防范系统解决方案
2018/12/12 9:32:00   深圳市豪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关键字:监狱,系统,安全      浏览量:
狱是关押、改造各类犯罪人员的场所,属一级风险单位,其风险等级和防护等级极高,安全是首要问题,要保障社会的安全,也要保障狱警人员的安全,犯罪分子的安全。近年来,发生多起罪犯越狱和伤害狱警事件,监狱安全的重要性引起社会关注。监狱安防智能化管理系统的设计需要针对监狱的特殊性,紧密结合监所的特点和管理模式,在满足业务应用和监管安全的前提下,以实用性为基础、可靠性为重点、先进性为目标进行。

一、方案概述

监狱是关押、改造各类犯罪人员的场所,属一级风险单位,其风险等级和防护等级极高,安全是首要问题,要保障社会的安全,也要保障狱警人员的安全,犯罪分子的安全。近年来,发生多起罪犯越狱和伤害狱警事件,监狱安全的重要性引起社会关注。监狱安防智能化管理系统的设计需要针对监狱的特殊性,紧密结合监所的特点和管理模式,在满足业务应用和监管安全的前提下,以实用性为基础、可靠性为重点、先进性为目标进行。

豪恩安防方案建设严格遵循《监狱建设标准》、《全国监狱信息化建设规划》中的规定要求,并结合多年在监狱应用领域的产品设计开发经验。通过智能化的管理系统,使安全防范系统目的除了维护监狱安全外,采用安防技术来辅助原有的人工手段,还能达到提高整体服务与管理效果,确保人员人身安全,提高监狱安全系数。

二、安全现状和需求

监狱是一个高危险、高严肃性的特殊区域,内部所关押的都是违反国家刑法或刑事诉讼法的人员,一旦发生越狱事件,容易对社会治安和稳定造成极为严重的破坏和影响,其潜在的社会威胁性不容忽视,因此监狱安全系数要求很高,必须采用高性能、高稳定,在狱室、生产区、劳动区、医院等公共场所及重要区域安防系统,全方位监控监狱内情况,确保监狱安全。智慧监狱安全防范整体解决方案作为前沿科技助力智慧监狱建设,颠覆了传统的警务模式,对监狱安防管理进行深化变革。

三、系统建设方案

结合监狱现有的安防设施,豪恩安防智慧监狱安全防范解决方案利用各种报警探测器(如红外探测器、烟雾报警器、门磁、紧急按钮等)主动采集监控现场信息,通过电话线、宽带、GPRS/CDMA网络将告警监控信息发送到应用平台上,平台以电话、短信、广播方式将报警信息迅速告之监管中心,让保卫中心实时了解监狱现场的状况。此外,保卫中心也可采用WEB方式自主登录系统查看告警信息和进行监控操作或参数设置,实现实时和全面的安防监控,从被动监管转变为主动监管,为监狱安全防护顺利保驾护航。

(1)对整个监狱的外围区域和重要保护区域进行周界报警监控,建立防越脉冲围栏系统,预防各类逃狱案件的发生。

(2)对监狱的主要出入口、重要部门、重要保护区域进行多层次的入侵防范,对各个狱室单元进行安装探测器,并对各类报警事件进行记录,为监狱的安全防范提供多样的管控手段。

(3)安防一体化平台的建设,为监狱的安全防范提供一个可操作性更强的管理平台,形成强大的智能联动机制,发挥安防系统的最大效用,提供有力的"技防"支持。

在监狱防盗报警系统的设计中,从防范的严密性角度考虑,共分两大部分,一是电梯间、主要出入口;二是狱室、医院、领导办公室等重要部门,通过人体移动传感器防范非法入侵。防盗报警系统的控制主机采用大型总线制的报警控制系统,提供包括综合报警、门禁管理、周界电网、电子巡更等一体化的协同工作系统,所有探测器由保卫中心集中控制,并实现各子系统间资源共享和信息交互,达到一点报警多点联动的效果,为监狱应急事件处理提供快速响应的机制策略。

四、总体拓扑架构

监狱工作最基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服刑人员零脱逃,要实现这一目标监狱周界首先要提高物防、技防、联防、人防四防一体化水平。监狱安防系统解决方案整个平台包括:总线式主机、探测设备,接入服务器、接警服务器、管理客户端、后台管理、以及其他应用服务器),支持基本的接警管理功能,同时支持视频接入。同时配套C9000的管理监控软件,实时同步主机状态,显示当前事件信息,对主机进行布撤防,参数配置等操作,提供防区结构,监控信息,事件信息的查看和管理,并在报警时有电子地图实时显示,语音报警等功能,对报警事件进行相应的事件记录,数据进行备份。

(一)周界全天候防范系统

围墙、警戒区护栏应具备一定高度、坚固性、不应形成攀爬条件,从而实现物防功效;各警戒区配备全天候传感器及报警、打击设施,从而实现技防功效;将技防设施信息互联形成感知、判断、动作,从而实现快速联防预警及打击功效;通过联防手段将对值班人员实现程序化管理,保卫人员监督安防设施工作性能和快速出警,实现更可靠的人性化人防。

结合安防设施的技术特点,并从智能化系统整体管理考虑,设计在监狱周界建成的围墙上设置脉冲电子围栏前端线网进行防护,中心设置报警接收主机等设备,构成周界防越报警系统。安装系统后,相当于在墙顶上形成一道"有形"的电子屏障,增加了围墙高度,使外人无法入侵,也使围墙内的人无法从墙面攀越逃离。电子脉冲每分钟60次扫描前端围栏的每一根导线,每个脉冲峰值有700-5000伏,使入侵者难以攀越。如遇断路、短路等故障,或有人为破坏时,系统都会发出对应防区和警情类型的报警信号。并可与任何报警系统联动使用,形成可靠有效的物联网机制。

(二)对讲、定位、巡更、接报警系统

当监狱周界建成铜墙铁壁后,狱内的对讲、紧急报警、紧急求助、语音接警、巡更管理就比较重要。监狱安防系统设计为一个集成化的安全管理系统,下设各系统间可集成联动,也可独立工作。报警主机安装在监狱监控中心,并和监控系统连接,实现报警联动,前端装置应安装在监房通道、巡视道、岗楼、监区出入口、讯问室和看守值班室等较易触摸的位置并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安装高度距通道地面1.5m。系统具备声光报警功能,警号安装在监狱民警值班区和武警值班区,报警声音覆盖范围含盖值班民警和值班武警的活动区域。

发现监区内的在押人员发生暴动、冲监、脱逃、或群殴等突发事故时,现场对讲机可按下紧急报警按钮,监控中心屏幕可迅速显示紧急情况的地点及现场对讲机的相关信息,进行快速报警处理,以达到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并对事故进行及时处理的目的,实现坐标定位、考勤管理、巡更管理、活动轨迹管理和快速报警出警等要求。

五、优势与特色

"智慧型平安监狱"的数字化安防集成系统,通过推进科技化、信息化建设,体现豪恩安防在行业应用领域的深刻业务认知和深厚技术沉淀。

(一)数字化集成

系统采用总线制集成模式,将前端感知设备采集的信号在接入层通过控制器的通讯转换,统一采用网络数字信号实现数据传输和处理,确保主干网络的独立性和统一性,有效提升集成系统整体稳健性。

(二)一体化监控

构建智慧型平安监狱,实现监区监控全覆盖,为了满足监狱内部实现监控无盲区的基本要求,豪恩安防系统方案支持广域扩展,能够覆盖整个监区,同时兼容各类安防系统的接入集成,实现老旧监控系统的升级和新添系统的有效整合。

(三)多系统联动

跨系统联动是提升监狱技防应用成效的首要因素,基于综合型集成系统,借助统一的主干网络通信链路,方案支持自主灵活的扩防升级,将各技防系统控制信令、基础数据、业务数据等实现统一的交互,从而实现对不同设备之间的联动响应。

六、方案价值

当前监狱系统安全防范措施可分为三种:一是人力防范,即依靠大量的警力防范;二是技术防范,通过大量的技术手段及设备防范,三是实体防范,如围墙,大门等。根据国际国内监狱安全防范体系的发展趋势,未来监狱安全管理应该是以技防和物防为主要手段和载体,与人防有机结合的综合管理方式。这就决定了监狱管理要高度重视技防系统的建设,一套高效能的技防系统是科技强劲、构建现代化文明监狱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现代监狱的警务特点和需求,按照司法部统一规划和制定的建设内容,建立监控中心、报警中心为一体的监狱数据化安全防范体系,通过安防监控和周界防范等科技手段,实现突发事件的快速报警,通过建立安防信息的采集、传输、分析和发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狱安全防范和指挥体系,降低干警劳动强度和持续值守能力,通过迅速反应处置、快捷信息沟通和完善指挥协调,全面提升监狱管理部门的安全防范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七、结语

监狱是集中羁押罪犯的场所,是教育、改造和惩罚犯罪分子的国家机器,担负着执行法纪、教育改造的重要使命。而监狱的安全则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地位举足轻重,这一特殊属性决定了监狱潜在较大的安全不稳定因素,安全稳定是监狱正常运行的首要任务,监狱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尤为重要。

因此,监狱的管理也需要跟上信息化发展的管理步伐,建设综合型的安全防范系统目的是借助科技手段提升监狱安全保障和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让信息化发挥出"向科技要警力"的效果,真正体现出"人防+技防"的合一,有效提高监狱监管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为日后监狱联网监控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现代监狱管理和谐健康发展、安全保卫工作做出更突出的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