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标准动态 > 正文

中国企业领跑5G标准 华为中兴多家企业成绩显著

2019/12/30 11:22: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中国企业 5G标准 华为 中兴  浏览量:

据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IPlytics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新一代通信标准"5G"相关专利申请件数里面中国的占比达到了34%!位居全球第一!而第二是韩国,占24%,美国和芬兰各占14%同属第三。

  回首2019年,我国多家企业参与制定的部分5G标准成为了国际标准,中国5G商用正式开启,5G产品及应用在神州遍地开花,国内的5G产业生态合作也取得多项成果,5G大幕在中国稳步拉开。
  中国G标准专利申请件数全球第一
  据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IPlytics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新一代通信标准"5G"相关专利申请件数里面中国的占比达到了34%!位居全球第一!而第二是韩国,占24%,美国和芬兰各占14%同属第三。

  专利是技术的体现,每项技术都离不开专利这个词语,而SEP(标准必要专利)更是行业中的每个人都需要在实施标准化技术的同时对其进行许可,极其重要。
  标准必要专利是在业务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可替代的技术型专利,你要发展这个行业中这项技术你就绕不开的这种专利,就像4G智能手机中的4G专利,目前拥有该4G标准必要专利的公司会收取供货价格的近2%是专利使用费。
  欧美在通信技术方面走在前列,掌握着3G和4G的主要专利。因此,中国只要使用这些专利,就不得不向其支付巨额专利使用费。不过在在5G技术专利申请件数里面,我国现在拥有34%的5G SEP,确实令人感到骄傲。
  华为全球5G专利超过3000件 居全球第一
  在5G时代来临之时,华为凭借着5G专利在众多通讯企业中脱颖而出,全球5G SEP必要专利中申请量有3325件。截至2019年12月华为已在全球签署了60个5G商用合同,其中57个合同都来自于海外。
  在基站开发等方面相关专利申请较多,超过瑞典爱立信和芬兰诺基亚,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华为已经签署超过65份5G合同,5G基站的发货量已经达到40万。据华为官方称,明年华为将会计划生产150万个基站,在未来两年将卖出200万台基站。由此可见,华为在5G技术领域可以说是傲视群雄,是目前全球最大的5G厂商。
  中兴专利数量为2204件 排名第五
  中兴5G专利数量截至9月份的全球5G SEP必要专利数量为2204件,排名第五,遥遥领先排名第七的高通的专利数量1330件。中兴高级副总裁James Zhang宣称,中兴已经获得了35个5G商用合同,仅次于华为的60个。并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达成合作协议,携手进行30多个5G承载网络商用部署和现网试点。
  对于国家而言,企业掌握着越多的5G标准必要专利,就越容易在5G通信服务中掌握主导权。继而推广5G基础设施所需的费用就会更低,不过专利申请件数外不是唯一的因素,能否掌握使用频率较高的重要专利也非常重要。
  自5G技术开始以来,美国就一直以安全保障为由禁止政府部门从华为等5家公司采购5G产品。但如今华为公司掌握着开发5G产品所必需的多项专利,即使美国不让华为在其地区销售产品,华为公司也可以获取相关的专利使用费,可以说是不卖设备也能"躺赚"了。【根据网络资料编辑整理】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