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标准动态 > 正文

海尔COSMOPlat牵头全球首个ISO智造模式国际标准立项

2019/11/13 9:42:00   中国经济新闻网     关键字:海尔COSMOPlat ISO智造模式 国际标准  浏览量:

由海尔COSMOPlat主导的ISO大规模定制标准项目NP阶段投票结果公示:五分之四的投票P成员国投出赞成票。根据ISO对投票不低于三分之二的规定,全球首个ISO智能制造模式国际标准正式立项。

  11月7日,由海尔COSMOPlat主导的ISO大规模定制标准项目NP阶段投票结果公示:五分之四的投票P成员国投出赞成票。根据ISO对投票不低于三分之二的规定,全球首个ISO智能制造模式国际标准正式立项。海尔COSMOPlat相关负责人担任标准工作组召集人。

  图注:2019年11月7日,ISO官网公示:大规模定制标准正式立项

  该标准立项通过,得到了国标委国际部、SAC/TC159秘书长黎晓东、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董景晨教授、浙江大学苏宏业教授、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杜品圣博士等专家的大力支持,并为ISO大规模定制标准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
  在此之前,制造类模式方面的标准并没有范本可以参考。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一种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同时也催生了海尔COSMOPlat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其创新模式在海尔互联工厂得到实践验证,实现不入库率达71%;在此基础上,COSMOPlat将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进行了模块化、标准化,形成了普适性的解决方案。

  图注:2019年6月美国普渡,ISO/TC184/SC5年会

  基于行业对生产模式向大规模定制模式转变,以满足用户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海尔COSMOPlat牵头的智能制造模式标准之路连续升级,全部一次性通过。2018年5月,ISO/TC184/SC5全票通过海尔COSMOPlat牵头成立ISO全球首个大规模定制研究组SG;2019年6月,大规模定制标准化成果获ISO认可,研究组SG升级为ISO正式标准工作组WG,是最快升级为WG并发起NP投票的工作组;2019年10月,大规模定制标准NP投票一次通过。

  图注:2018年11月28日,德国慕尼黑,海尔COSMOPlat牵头七国专家正式确定ISO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框架

  该标准不仅是全球首项针对制造全过程管理的国际标准,也是第一项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背景下的国际标准。其在加速赋能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进程中,也为COSMOPlat跨行业跨领域复制提供支撑。从建成首家互联工厂到搭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再到主导制定智能制造模式国际标准,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体现了海尔超前的理念,引领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率先开启了生态品牌建设,实现由网器到场景到生态(智家云)的升级。海尔COSMOPlat全面加速生态构建,实现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转型引领。目前,由COSMOPlat主导制定的标准体系,已覆盖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等6大领域。其主导和参与的国家标准达到29项,并累计主导参与制定IEEE、ISO和IEC等多项国际标准,成为全球公认的大规模定制领域标准的制定者与主导者。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