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标准动态 > 正文

中国移动牵头完成国际电信联盟《IMT-2020及未来网络智能化分级》标准

2019/10/30 10:31:00   中国信息产业网     关键字:中国移动 未来网络 智能化分级 标准  浏览量:

10月25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第13研究组(ITU-T SG13)会议上,中国移动联合土耳其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中兴通讯等编制的《IMT-2020及未来网络智能化分级》标准获得全会审议通过。

  2019年10月25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第13研究组(ITU-T SG13)会议上,中国移动联合土耳其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中兴通讯等编制的《IMT-2020及未来网络智能化分级》标准获得全会审议通过。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网络智能化已成为电信行业最热门话题之一。为了更好的促进全行业形成对智慧网络等相关概念的统一认识和理解,引导产业明确网络智能化发展阶段及目标,为行业监管机构、运营商、设备商等在制定网络智能化发展规划、技术路标时提供清晰明确的参考依据,从2017年底开始,中国移动启动了相关研究工作,并联合运营商、设备商、高校等产业合作伙伴在国内外标准化组织和行业组织,积极推进网络智能化能力分级方法的研究课题和标准项目。该分级方法综合考虑网络的各项工作领域、系统范围、智能化需求等因素,从网络智能化的通用实现过程中抽象出需求映射、数据采集、分析、决策、执行5个维度,并基于网络系统和运维人员在每个维度的介入程度及场景适用范围考虑,将电信网络智能化能力从“L0人工运营网络”到“L5完全智能化网络”分为6个等级。2019年8月和10月,相关研究课题先后在CCSA(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AIIA(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结项。本次ITU(国际电信联盟)的标准完成,填补了全球电信行业在网络智能化能力分级评估标准方面的空白。2019年9月,移动与华为牵头在3GPP SA5也启动了Rel-16的网络智能化分级的研究项目,将继续推进5G网络的智能化分级的讨论。
  在后续工作中,中国移动将继续与产业合作伙伴一起紧密合作,更广泛地征求国内外电信行业的意见,推进分级标准工作从方法论层面向落地层面进一步深入,以可度量、可评测为目标,针对行业广泛关注的典型应用案例细化分级评测方法,结合现网落地需求开展相关应用示范工作。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