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标准动态 > 正文

全球第三!中兴5G标准必要专利1424个

2019/6/25 10:34:00   首席知产官     关键字:全球第三 中兴 5G标准  浏览量:

据现就职于中兴的科普博主赵亚军表示,基于德国IPlytics统计,截止至6月15日,中兴通讯共向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披露了1424项3GPP5G标准必要专利和专利申请,位列全球第三。
    日前,据现就职于中兴的科普博主赵亚军表示,基于德国IPlytics统计,截止至6月15日,中兴通讯共向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披露了1424项3GPP5G标准必要专利和专利申请,位列全球第三。
  实际上,今年早些时候公开数据就显示中兴还只排到了第五名,如今冲刺到了第三名,无不让人感到意外。今年3月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了2018年通过PCT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排名情况,中国共有3家科技企业进入前十名。其中,华为以5405件PCT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一,中兴以2080件PCT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五,京东方以为1813件PCT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七。
  值得注意的是,PCT专利并不意味着它是行业标准必要专利。标准必要专利指的是包含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且在实施标准时必须使用到的专利。简单来说,也就是说当标准化组织在指定某些标准时,部分或全部标准草案在技术上没有其他可代替方案,那么当这个标准草案成为正式标准后,所涉及的专利技术就是行业标准必要专利了。
  所以,当一个企业拥有多个行业标准必要专利后,那其他公司就不可能通过其他技术手段绕过这个专利。如果想要用这个专利,要么付费,要么签署其他第三方协议,不然就是侵权。之前,高通就是利用了其在3G、4G标准必要专利上的优势,不断向下游厂商施压、收取高昂的专利费。
  但在5G时代,中国专利终于跟上来。据IPlytics统计,截止2019年3月份,中国5G专利全球占比34%,是5G专利拥有量最多的国家。其中,华为以为1554件5G标准必要专利排名第一,中兴以1208件5G标准必要专利排名第五,比排名第六的高通多了将近50%。
  如今,中兴顶着“美国华为禁令”、“中国科技发展”等多方压力,在短短4个月间逆袭上位,成为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拥有量第三名的企业,让中国乃至全球的企业感到压力。
  据了解,中兴现在已经具备了完成5G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积极和国内外运营商合作进行5G建设,并在5G应用领域已有超200家战略合作伙伴。
  实际上,自去年美国制裁中兴事件后,中兴就一直处于知耻后勇的状态。为了“复兴”,中兴开始不断加大科研方面的投入,单是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兴就投入了30.93亿到研发当中,整个研发团队也达到了3.5万人,在全球更是拥有15个研发基地。
  可以说,中兴在今日能够拿下5G全球第三的好成绩,确实离不开它对自我的正视和研发的投入。华为的故事也是一样,它告诉了中国企业,想要科技自立、想要更多的话语权,就必须独立自主、自主研发!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