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工程标准 > 正文

信息安全技术虹膜识别系统技术要求》(GB/T 20979-2007)国家标准的深远意义极影响

2008/10/7 9:58:00   RFID世界网     关键字:虹膜识别  浏览量:

我国《信息安全技术 虹膜识别系统技术要求》(GB/T 20979-2007)国家标准,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查批准,将于2007年1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第一个国家标准,这一标准的制定对我国生物特征识别产业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

  我国《信息安全技术 虹膜识别系统技术要求》(GB/T 20979-2007)国家标准,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查批准,将于2007年1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第一个国家标准,这一标准的制定对我国生物特征识别产业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

  虹膜识别 技术是一项技术难度高,且对计算机和通信领域影响大的高新技术。虹膜识别技术已被公认为最准确可靠的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信息系统和网络系统安全方面有迫切应用需求,也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安全技术。在国外,虹膜识别核心技术长期为美国Iridian公司独家所有,由于技术上的局限性,产品只用于门禁考勤或法律执行过程中的身份确认,不能满足信息安全方面的应用需求。在这一领域,我国也拥有独立完整的核心技术与产品技术,而且在技术、产品和信息安全应用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正是由于这一发展优势,我国在国际上率先制定了信息安全虹膜识别技术要求国家标准。

  作为该国家标准编制组负责人,原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北京凯平艾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介生教授就该标准实施的意义表达了如下观点:

  王教授认为,我国能够率先制定信息安全虹膜识别技术国家标准,是基于我国先进虹膜识别技术的发展优势;其深远意义在于,在技术优势基础上制定的这一标准,使我国在国际虹膜识别领域具有了标准优势;技术优势与标准优势又将形成我国在国际虹膜识别领域的产业优势。 编辑:中国门禁网

  比尔•盖兹和微软反复表示“生物识别是二十一世纪的革新技术”,“虹膜识别是人体生物识别中最准确、易操作、最有市场前景的技术”。当前无论是基于有线网络平台还是基于无线网络平台的各类应用,都需要人体生物识别技术提供更可靠的身份认证技术保障,亟需高可靠、体积小、易使用、价格低、能准确识别不同人种虹膜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这些需求在学术和技术方面具有极大的挑战性,使虹膜识别成了公认的技术难题,很少有企业能够越过这一技术门槛。国外虹膜识别技术基本上还不能满足这些需求,而我国拥有自主完整知识产权的虹膜识别技术正是在这些方面体现了技术的先进性和自身的发展优势。

  由于上述状况,国外现在还不能形成作为信息安全技术的虹膜识别技术标准,我国率先制定这一标准,既反映了国内市场的需求,也标志着我国的虹膜识别技术和产品已经发展到了超出国外现有应用范围,率先进入了信息安全应用阶段。在此情况下,这一标准的颁布和实施将起到规范国内虹膜识别以至整个生物识别产品市场的重大作用,并可引导我国生物识别产业走上现代化、国际化发展道路。随着我国虹膜识别产品市场的扩展和产业的发展,该标准在国际上也将产生影响,有可能使我国在该领域的国家标准为国际业界接受和采纳,在今后制定国际标准时占有先导优势,形成既定局面,从法律上确认和发展我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有句话叫做得标准者得天下,这一局面一旦形成,我国将能在国际虹膜识别和生物识别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产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