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工程标准 > 正文

学校安防规范 本月正式实施

2008/4/18 10:56: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学校安防  浏览量:

本月底,北京将正式实施《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规范》,这就意味着,从4月28日起,全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界的主要出入口都要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北京电视台报道(北京您早):本月底,北京将正式实施《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规范》,这就意味着,从4月28日起,全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界的主要出入口都要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这是北京市首部针对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制定的强制性地方标准。标准中要求,北京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界的主要出入口应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24小时进行录像,周界非主要出入口应安装防入侵报警器,周界围墙应采取相应的物防措施,必要时设电子周界报警设施。

  走访时记者了解到,从2003年起,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已经陆续开始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和入侵报警器。像101中学,校园中摄像头现在已达到181个。大门口、校园角落、教学走廊,各个教室情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可随时通过屏幕,来查看学校的安全状况。

  规范中要求,报警信息记录保存时间不得少于30天,录象记录保存时间不得少于7天。同时应保证断电后视频监控系统工作时间不少于1小时。记者特意在101中学做了一个测试,查看一个小时前记录,果然发现了摄像记者在拍摄学校时的画面被留了影像。

  在万泉小学分校,值班人员除了监控校园各出入口的录像,还在调试3月份刚刚安装的红外线报警器。

  采访中,几所学校的老师都表示,非常支持学校实施安全技术防范规范。对于现在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管理来说,仅靠人力是远远不够的,加入高科技手段非常必要,而且也确实收到了效果。

  101中学保卫部的朱主任向记者回忆了一件事,曾经有位在学校干活的民工想趁教室没人时,从窗户外把学生书包拿走,结果被红外线报警器发现。对于中小学校、幼儿园加强安全技术防范,今后普遍要安装视频头和报警器,多数家长和同学表示理解和赞同。 不过,也有一些同学和家长担心视频头和报警器的过多安装,是否会引来学生的不安,诸如心理上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工程建设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市教委为此已投入3000万专项补助经费,各区县配套资金达2571万元。宣武、朝阳等区县已提前全面完成了本地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技防工程建设计划,并初步实现了全区监控、报警联网。

  市教委表示,近期,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区县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统一专项检查,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提出通报批评和限定整改时间,力争2008年底全市符合标准的平安校园比例达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