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案例精选 > 正文

北京某著名大学校园一卡通系统应用案例

2011/3/7 11:28:00   中国门禁网     关键字:一卡通 校园  浏览量:

校园卡的主要作用是为用户提供身份认证和电子钱包,所有应用的扩展都基于这两大基本功能。校园卡的适用范围有:学籍管理——学生注册、成绩单管理等;身份识别(门禁)——图书馆、教学区、学生宿舍等领域使用;费用管理——交学费、发放补助、发放奖学金和扣缴费等;校内消费——餐厅、食堂、快餐店、医疗、公共机房等领域使用;购物——超市、零售商店、教材发行中心等领域使用;娱乐——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等领域使用。

  该大学是北京一所全国著名大学,学校目前有1个校区,将来会建设第二个校区,两个校区之间距离30公里,设计上需要考虑两个校区都设置校园卡管理中心。

  校园一卡通简述

  校园卡的作用

  校园卡可代替校内使用的学生证、工作证、体育卡、月票、借书证、会员证、就餐卡、钱包等证件,具有集中管理、方便使用的优点。校园卡的主要作用是为用户提供身份认证和电子钱包,所有应用的扩展都基于这两大基本功能。

  校园卡的适用范围

  校园卡的适用范围有:学籍管理——学生注册、成绩单管理等;身份识别(门禁)——图书馆、教学区、学生宿舍等领域使用;费用管理——交学费、发放补助、发放奖学金和扣缴费等;校内消费——餐厅、食堂、快餐店、医疗、公共机房等领域使用;购物——超市、零售商店、教材发行中心等领域使用;娱乐——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等领域使用。

  校园卡的主要功能

  1、身份识别功能:校园卡上记录了学生和教师的身份和基本情况,因此可以作为师生身份识别的标识,当作学生证、工作证使用。

  2、门禁管理功能:在有些特定的场合需要对教职工和学生的身份进行鉴别的时候,可借助校园卡进行身份识别。例如图书馆、教学区只允许教职工或学生进入,可通过设置读卡器的软件来限制其它无关人员的进入。

  3、学籍管理功能:当每个学期开学的时候,学生持校园卡到学校注册中心进行注册,并交纳学杂费。校园卡记录了持卡人的个人身份,保存了持卡人的资料。

  4、限时服务功能:学校的公共计算机房或上Internet网是通过计时收费的。使用校园卡后,可通过校园卡的扣款功能来实现准确、实时的计费功能,并且可方便地统计上机人数和时间,为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的数据。

  5、食堂就餐功能:利用校园卡进行就餐付费是校园卡重要的功能之一。它在学生日常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使用校园卡进行就餐付费可节省时间,减少工作人员的劳动量,避免差错带来的损失。

  6、医疗及内部消费功能:智能卡存储了师生员工的姓名、档案编号、身份证号、部门或班级等个人基本信息,还包括有师生、员工的个人金融信息以及对不同类人群实现不同项目管理与服务所需的相关信息。学生使用校内的网络、计算机室、实验室和借阅图书、校内购物、医院看病等行为,均可使用校园卡作为电子钱包,作为现金支付手段的代替。

  7、其它支付功能:校园卡中学生卡可以由银行自动存入或代扣款项,如自动在卡上存入统一发放的副食补贴或在指定的学生卡上存入奖学金、贷学金等。

  8、查询功能:可以查询教学设备、教育情况、学生情况、图书音像资料等。

  方案总体目标与设计思想

  校园一卡通建设背景

  经过十年智能卡相关设备的发展,目前各种模式应用的设备比较成熟,为校园一卡通提供了应用基础。同时,校园网的建成与完善,为一卡通系统应用提供了网络基础。另外,各种子系统逐渐丰富、校园一卡通平台技术的成熟,为学校的资源整合提供了可行性。

  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目标

  该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的目标有:

  ·银行端:实现银行储蓄账户和学校一卡通账户间的自助实时转账,师生可以利用借记卡在各地的银行网点或自助终端实现存取款、消费、转账等金融功能;

  校园端:校园卡将在校内代替各种证件和票据,包括学生证、教师工作证、医疗证、借书证、现金、饭菜票、开水票、上机票、洗澡票等;

  实现一张卡片完成校内的所有消费功能;

  实现一张卡片完成校内所有的身份确认功能;

  实现学校内部的统一财务管理,数据大集中,降低财务人员的工作强度;

  实现学生、教职工身份档案以及公共信息集中管理、全局共享;

  整合校内各个管理系统,做到整个校园网上应用系统的统一,将原有相对独立、互不相通的管理系统整合到一起,理顺业务流程,紧密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与信息互通;

  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提高学校的工作效率,使得整个学校的管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通过各个子系统的使用,规范各个部门内部的管理,节约管理成本。

  设计阐述

  在分析了该大学的各种需求后,我们认为一个适合学校未来发展和建设的一卡通系统解决方案应该具备在功能上:能够完全满足学校的需求,软硬件产品的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学校的实际要求,并且所提供的产品应该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在投资上:系统应该能够保护(或整合)现有应用系统,降低投资,系统应该是领先或持平当前最先进的技术水平,应该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在管理上:为各个应用子系统提供信息管理的交换平台,使学校的日常信息管理变得更简单,更高效;在财务上:为各个应用子系统提供集中清算的平台,不仅能实现财务数据的统一处理,同时必须要保证各方财务数据的安全性;在采用标准上:应该符合相关管理部门的标准,如数据格式、财务报表格式等都应符合相关标准。

  同时,校园一卡通系统应该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充分符合数字化校园的“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思想,所提供的软件和硬件应该能够满足学校未来应用扩充的要求。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