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中国“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2020/4/19 8:45:00   中国经济网      关键字: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浏览量: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行业解决方案,以推动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进一步破解供应链金融难题。火币中国产业赋能中心范进表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将可以更好的解决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高上下游企业信用,促进可信行业生态的建设。
  3月27日火币中国宣布推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行业解决方案,以推动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进一步破解供应链金融难题。火币中国产业赋能中心范进表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将可以更好的解决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高上下游企业信用,促进可信行业生态的建设。
  三大技术破解供应链金融难题
  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改变了传统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区块链+”在推动新基建升级提速的同时成为“新经济”、“新基建”的重要基石。而供应链金融是依托于供应链开展金融业务,本质上是金融业务,需要解决金融的风险控制问题。范进表示,凭借区块链技术三大天然优势,可以与供应链金融领域进行很好的结合与应用。
  首先区块链提供的信息基础设施能够成为新型供应链金融重要的基础设施。例如共识算法,实时更新数据,确保数据不可篡改,消除金融机构对企业信息流的顾虑,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无法自证信用水平的问题。
  其次,区块链提供的信任系统和多主体治理机制能够服务于供应链金融的多主体协调,从而为供应链金融奠定新的网络化的治理生态。例如共享信息平台,预加密算法既可确保各方的隐私又可以保证数据质量,加快信息流通效率,同时可以解决供应链溯源问题,简化运营环节,降低沟通和交易成本。
  最后,供应链金融对前沿技术的契合度较高,区块链技术能够利用本身融合度较强的技术特性很快地在供应链金融场景中进行应用。
  
图1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产品架构图
  事实证明,在更加多元化的供应链金融网络生态中,包括了产业供应链的交易方、流动性提供方、风险管理方等多方角色主体在内,各个主体不仅能够有效地触达信息数据,还能与生态网络进行深度的数据信息交互,信息的广度、深度、实时性都将大幅提升。
  将在五大场景进行大力应用
  “本次推出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行业应用,将会在商品全生命周期跟踪、合同签约存证、票据流转、债权确认、供应链融资五大场景中得到很好的应用”。范进说。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活动也呈现出与金融科技相关技术高度融合的发展趋势,使得供应链运营基础上的金融活动也变得日益高效和智能。区块链是点对点通信、数字加密、分布式账本、多方协同共识算法等多个领域的融合技术,具有不可篡改、链上数据可溯源的特性,非常适用于多方参与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场景。
  在全球数字化经济发展的大潮下,从发展历程、政策环境、市场现状等因素综合来看,供应链金融已经进入平台化发展阶段,未来将进一步向智能化进阶。互联网信息技术、生物识别技术、大数据建模等都为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提供了技术上的准备和支持。在此基础上,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加密账本技术、智能合约技术等,为解决供应链金融中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