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厂区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设计方案

2012/3/19 17:36:00   安防知识网     关键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  浏览量:

工厂视频监控系统的初步设计方案要满足现有资源和网络需求的性能;前端监控子系统、监控中心视频管理系统的建设均满足公安部《关于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技术系统建设工作的意见》的性能要求,力求系统稳定运行、数据存储可靠,视频数据定期归档。

  生产经营管理的高效性、实时性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效益和成本控制。当前,工厂的建设、管理正向着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通过在企业内部安装一整套局域网上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安全生产人员可实时监控各个设备的运行状况,安保人员可实时监控厂区的出入口、道路、重点建筑等重要场所的人员流动情况,企业相关部门的领导也可以在办公室随时监控整个企业的运作情况。

  一、建设目标及任务

  该厂区生产车间安装安防监控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实现生产车间区域的安全生产。主要安装区域为5个生产车间、1个成品仓库、1个仓库过道。其中1、2、3号生产车间、仓库过道和成品仓库均在一楼,4号生产车间在二楼,5号生产车间在三楼。1、2、3、4号生产车间均有4条生产线,生产线为双排坐人,人员较为密集,5号车间为3条生产线。半成品仓库主要放置准备罐装的原料。仓库过道为连接车间和仓库的区域。相对重要的区域为车间的充填室和半成品仓库。车间的包装室及仓库过道为次重要区域。为确保车间的安全生产,需要对重要区域(即车间充填室的生产线)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并其它公共区域进行巡航扫描。对于次重要区域则进行巡航扫描。

  二、需求分析

  工厂视频监控系统的初步设计方案要满足现有资源和网络需求的性能;前端监控子系统、监控中心视频管理系统的建设均满足公安部《关于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技术系统建设工作的意见》的性能要求,力求系统稳定运行、数据存储可靠,视频数据定期归档。根据政府部门要求和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管理相关需求,并根据国家有关标准,结合工厂视频监控需求制定出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功能实现以下目标:

  1)信息采集功能。前端监控系统采集视频并按照传输要求进行压缩、编码处理,转换成能够通过接入网关,满足在数字交换网上传输的信息格式。

  2)信息传输功能。对经过压缩、编码处理的视频信息,按照工作流程在工厂专网中进行传输,根据安全管理权限,构成各级传输网络系统。同时能够满足监控系统管理需要,传输至上级系统并存储信息。

  3)信息处理功能。各级系统对接收到的视频信息等,按信息含意和归属进行处理,对调用的存储信息进行处理。

  4)信息存储和备份功能。监控中心服务器对视频信息、系统日志,均应存储;存储和备份的历史数据信息,可在网络系统中依据权限回放。

  5)系统控制功能。依据授权将网络用户发出的控制命令传送到前端系统,实现监控中心及授权用户对前端任意一路监控图像的调用和控制。

  三、设计思路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将保证厂区各个职能部门人员对职责范围许可内的视频信息情况及时、准确的了解、掌握,监控系统实现系统化、科学化、现代化地统一管理,切实满足公安行业对于图像系统的管理和业务需求等要求进行该工程建设。系统依托网络,建成覆盖整个厂区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初步统计在生产线上及仓库等部位架设XX个监控点。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后期的扩容、管理变更等可能的建设要求,并遵循技术先进性、架构合理性、统一的技术标准、经济性、实用性、规范性、可维护性、可管理性、安全性、开放性等原则。

  本次设计思路如下:

  1、采用服务器集群结构,实现“大容量、多画面处理、实时录像和回放、联网远程监控”的目标。

  2、便于以后用户的安装、操作和今后的维护便利。

  3、考虑了各种兼容要求和扩容要求:包括现有数字设备的接入、控制及监控点后期扩容、系统规模扩容、临时授权用户远程监控等各种可能扩容方式下对现有网络的兼容和便利性,设计的系统能够满足兼容和平滑扩展的要求。

  4、系统设计对网络传输路由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可以在局域网、广域网、城域网、无线网络等各种方式下运行。根据网络资源的情况,在不同的网络带宽下可以灵活设置编码格式,获得不同的图像质量。

  5、本次设计的系统是标准和开放的,系统软件全部采用通用的主流标准;如系统采用标准的TCP/IP协议、接口标准通用等;适合生产厂区安保系统各个标准子系统的集成。

  6、系统考虑了操作冗余、数据安全和远程鉴权等技术手段,保障系统安全运行和不受外部入侵,完善的身份认证能力,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7、方案采取实用的原则,不追求高端设备的堆砌,而是本着实用的原则进行科学的配置建议,以求达到最大的技术性价比。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