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标准动态 > 正文

工信部专家解读首个区块链团标

2019/1/22 9:39:00   金融界     关键字:工信部,专家,解读,首个,区块链团标  浏览量:

1月16日,锌链接举办了区块链专场第五场分享活动,锌链接创始人龚海瀚邀请了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副秘书长相里朋,独家解读首个区块链技术团标。

    一场泡沫,粉碎了那些妄想把整个世界建立在自己系统之上的投机者。

到2019年,产业区块链兴起,从过去区块链创富环境跨越到积极探索应用落地的氛围,从业者开始专注区块链背后的技术价值。

然而,行业处于摸索阶段,在技术、产品、测评等方面尚未达成共识,“各自为政”自然不利于从业者攻破技术难题。

回顾过去各种新兴技术的兴起,国际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都意味着未来国家间产业话语权的争夺,要么先发制人,要么受制于人。

因此,我国制定区块链技术标准,势在必行。

上周,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发布了国内首个区块链技术团体标准《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信息系统评估规范》,该联盟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倡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电子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核心发起单位,联合蓝石区块链实验室等六十余家单位共同发起。

对于企业而言,团标对技术及应用研发有何借鉴意义?团标将在哪些领域开始试行?国内哪些机构在牵头团标工作?2019年,区块链的机会何在?

1月16日,锌链接举办了区块链专场第五场分享活动,锌链接创始人龚海瀚邀请了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副秘书长相里朋,独家解读首个区块链技术团标。

锌链接:为什么需要团标?

相里朋:这是国内首个区块链方向的技术标准,从技术角度阐述区块链的技术参考架构,以及其质量模型,并给出定量、定性的评估方法和具体的评估指标。

在推进诸多项目的过程中,面对许多技术选型和系统建设的难题,主要是辨识真正采用的区块链技术及其具备的特性,是否合理应用技术并解决实际问题,应用建设的质量如何保障和评价,同一维度技术如何选型(比如上百个公式算法该选择哪一种),如何区别区块链企业的产品的优劣等问题。

由于以上这些普遍问题,才有了今天的技术团标。政府需要一个抓手,协助其在实施前,辨识技术真伪及技术特性,实施后保障系统建设质量,减少系统缺陷;企业需要技术规范,指导其研发区块链相关产品、选择技术要素和业务功能,评价其区块链应用质量的优劣,以数据说话。

锌链接:国内哪些部门在牵头团标工作?

相里朋:部委做标准的主要有三家,各有侧重: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侧重整体架构,主要牵头ISO和国家标准立项和研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侧重具体业务,牵头ITU和团体标准研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侧重技术和质量测评,牵头行标、地方标准和团标研制。

锌链接:国内外标准的优劣势是什么?会不会出现国家主导的区块链标准话语权争夺?

相里朋:国外擅长框架、技术等标准制定,我们擅长应用标准的制定,没有谁优谁劣,都是在推进整个行业。

当前,IBM、微软等国外龙头企业不断输出原创技术和开源软件,主导主流技术发展方向。国内企业对技术演进方向的影响力严重不足。一旦国外形成了成熟技术和事实标准,只能处于被动接受的境地。

国际标准、国家标准都是一个合格线,在合格线基础上还会有优秀线,这个优秀线的充当着就是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甚至企业标准。

锌链接:2019年区块链的机会何在?

相里朋:综合来看, 2018-2020年将是区块链探索应用的阶段,2021-2023年将是区块链全面爆发的阶段,不排除会过早或过晚爆发。目前看,2019年会有很多重量级的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例如司法相关区块链系统、通报关相关区块链系统、汇兑相关区块链系统等。

锌链接:标准将会在哪些领域开始试行?

相里朋:技术团标适用于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信息系统的测试评估,为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安全等级的检测需要,具有一定的普适性,没有特别针对某个行业。后续在制定行业标准的时候,行标以应用为主,因此会特别考虑与现有技术标准的结合。

准备先行在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及央国企事业单位可控领域推进标准的宣贯和试用。例如雄安新区、海南自贸区、海关总署等一些应用区块链的场景系统的测试、评估和认证。再进一步拓展到民生、商业等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场景。最后在推进金融科技相关的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测评认证。

锌链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传递的信号是什么?

相里朋: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备案制来临,区块链信息服务合规正步入正轨。规定明确区块链信息服务的主体、服务范畴及要求,规范了行业做什么,如何做,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其中,区块链信息服务是指“基于区块链技术或者系统,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我调研过很多企业,暂时没有适用的。

也就是说“基于普通互联网技术的区块链垂直类传统媒体或信息服务提供商,都不属于这个范畴”。但这些传统的内容提供者,也会受到网信办其他规定及新闻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的,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

锌链接:如何理解产业区块链?

相里朋:产业区块链借鉴了产业互联网的概念。企业与企业的信任与价值传递,这个重担便由产业区块链来承担了。通过分布式方式来建立可信的机制,将从传统的企业和企业之间以书面合同的模式,转化为对机器、对智能合约的信任。甚至价值转移渠道从中介高成本的通道,转变为基于产业区块链的低成本安全通道,可断言,未来将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载体之一。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