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推出AI+雪亮工程2.0解决方案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
2020/5/25 10:52:00   海康威视      关键字:海康威视 AI 雪亮工程2.0      浏览量:
海康威视推出AI+雪亮工程2.0解决方案,立足现状以及综治办、政务外网、视频专网的建设现状进行系统总体技术方案设计。以“多维立体、分布智能、全局共享”为雪亮工程的核心理念,基于城市服务管理、社会治安防控的经验总结与基本理论依据,开展具有针对性、因地制宜的场景式布建,密织防控网络,实现多角度、多层次的信息采集,对人、地、事、物、组织开展整体防控。
  随着我国“新常态”下政治经济层面宏观政策的不断调整,社会经济处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为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我国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并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候,“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明确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和美好前景。
  “雪亮工程”是新形势下维护安全和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重要手段,是常态化、信息化条件下完善社会治安体系、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雪亮工程”应用于维护国家安全、重点行业安全监管、治理突出治安问题等领域,把视频信息应用于基层党建、智能交通、生态保护、精准扶贫、民生服务等方面,发挥了明显效用。“雪亮工程”的效用日益显现,被誉为事关国家安全保障能力的战略工程、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基础工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
  综合部门主要负责指导基层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分工合作,收集、掌握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的信息和动态,并督促检查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落实;加强综治创新,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有效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重大恶性案件和多发性案件的控制和逐步下降,让治安秩序良好,群众有安全感。
  海康威视推出AI+雪亮工程2.0解决方案,立足现状以及综治办、政务外网、视频专网的建设现状进行系统总体技术方案设计。以“多维立体、分布智能、全局共享”为雪亮工程的核心理念,基于城市服务管理、社会治安防控的经验总结与基本理论依据,开展具有针对性、因地制宜的场景式布建,密织防控网络,实现多角度、多层次的信息采集,对人、地、事、物、组织开展整体防控。
  此外,系统设计依托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拓展人工智能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应用,以深度学习算法为手段,构建前端离散解析节点与中心云化解析相协调配合的“云+端”视频解析体系,实现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解析能力提升,将视频流转换为数据量,最大化实现有价值视频信息的提取;再结合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运用,实现各系统内部、系统之间价值数据的比对碰撞、深入挖掘,并以智能应用为展现方式,以此破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重点行业安全监管、重点领域矛盾化解等难题。
  共建:注重统筹规划,密织防控网络
  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规划。在对前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点位进行充分梳理、合理分类的前提下,加大前端点位建设力度,“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扩充互联网视频图像资源,鼓励公众参与雪亮工程建设,加深视频监控覆盖深度,实现重点建设与分类建设齐头并进。系统前端建设以科学布建理论为指导,开展场景式部署建设,构建多维感知体系,多角度、分层次、全方位、全天候采集视频图像及物联网基础数据,实现对人、地、事、物、组织的多维度信息采集,解决跨部门、多行业用户及公众的个性化需求。
  共治:深耕基础应用,拓宽应用领域
  基于分级建设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汇聚的海量政府部门、行业单位、互联网视频图像资源,深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在实时监控、录像调阅等方面的基础应用,开发“好用、实用、易用”的功能及视频工具。
  同时,基于建设的视频图像数据处理分析中心、大数据分析挖掘应用平台,以海量有价值数据为基础,深度开展视频业务应用系统的建设,以业务应用为导向,促进轨迹追踪、人像比对、车牌识别、快速检索、数据挖掘及信息预测预警等技术与各政府部门在业务应用方面的深度耦合,实现全市公安、综治、交通、环保、教育、卫生等各部门在治安防控、城乡社会治理、智能交通、服务民生、生态建设与保护等领域的应用,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并依托系统平台的开放性与技术先进性,在确保严格依法、严格审批、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开展研究视频图像信息资源的社会化开发管理模式,为人民群众参与治理创造条件。
  共享:强化系统联网,健全共享机制
  在视频图像资源联网共享方面,需要将问题一分为二来看。
  一是技术层面。针对各类公共安全视频图像资源建设年代不同、所处网络环境不同、标准制式各异的情况,需根据实际情况全盘考虑,制定切实可行的联网方案。考虑到未来系统联网接入规模必然成倍增长,必须树立以国标GB/T-28181为基本接入规范的核心联网思想,以提高系统标准化、规范化的程度。同时,需对网络环境、视频资源承建单位的安全性以及接入系统的类型、项目交付的可行性、不同方案的成本控制进行细化梳理、方案论证,确保系统联网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二是要建立健全相应的视频图像资源共享机制。根据不同级别、区域各政府部门、行业单位乃至广大公众、市民的实际需求,细化梳理与公共安全有关的视频图像应用场景,建立视频资源共享目录,合理分类,并进一步建立健全跨地区、跨部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应用机制、安全使用审核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加强部门协作和业务协同。确保视频共享资源池的丰富,部门个人在职责范围内的使用可按需调取,安全有序地共享社会治理成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