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安防RFID感知系统方案
2017/5/24 8:46:00   RFID世界网      关键字:管理,识读,安防      浏览量:
1背景智慧城市安防RFID感知系统是在智慧城市整体技术框架下,通过在交通路口与重点区域部署RFID识读设备,对安装或者佩戴了RFID电子标签的电动车、机动车、老人、学童、城市基础设施等进行感知识读,同时与天网工程视频联动,高性价比实现对物与人的安全管理。2系统结构系统由三部分构成:RFID电子标签:

1 背景

智慧城市安防RFID感知系统是在智慧城市整体技术框架下,通过在交通路口与重点区域部署RFID识读设备,对安装或者佩戴了RFID电子标签的电动车、机动车、老人、学童、城市基础设施等进行感知识读,同时与天网工程视频联动,高性价比实现对物与人的安全管理。

2 系统结构

系统由三部分构成:

RFID电子标签: 根据管理对象的不同,采用不同封装方式的RFID有源电子标签。如电动车、老人、学生、城市基础设施(井盖)资产等。

RFID识读设备:包括固定式RFID识读设备以及移动式RFID识读设备,实现对RFID电子标签的识读,并将RFID数据上传至RFID感知业务管理平台。

RFID感知业务管理平台:针对不同的感知对象,实现不同的管理业务流程。

3 RFID电动车管理

3.1 背景

电动自行车是很多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频繁的被盗,不仅给自身带来麻烦,也给警务工作带来了压力。 通过采用RFID技术,配合共赢的商业模式,实现电动车从销售、使用全程管控。

3.2 RFID电动车业务流程

每一台电动车安装一只RFID电子标签。车主配发一张电动车车主卡。

电动车经过智慧城市RFID识别点时,RFID识读设备自动识读RFID电子标签,将标签数据上传至RFID感知业务系统平台之电动车管理平台,实现对电动车位置信息采集与轨迹追踪管理。

电动车丢失时,公安部门根据电动车轨迹对电动车进行追踪。

公安部门在交通路口使用RFID手持机对电动车进行稽核管理,通过读取电动车标签以及骑车人车主卡信息,确定电动车合法性。

3.3 RFID电动车管理业务商业模式

政府: 对电动车进行上牌管理、规范电动车年检以及日常管理。降低电动车被盗案件的报案率,提高破案率。

车主:为电动车投保,减少被盗损失。电动车被盗时能快速找回或者索赔。

运营公司:实现对全业务的运营支持与服务,获取服务收入

保险公司:提高保费收入。

4 RFID学生安全管理

4.1 背景

现有学生安全管理针对校内/校外不同位置,采用不同的管理手段。

在校内,采用RFID技术,实现学生进出校园自动识读。

在校外,由于没有RFID识读设备,通常采用GPS进行安全定位,采用GPS安全定位的优势在于可以实现全程定位追踪,不足之处在于需要固定的月租费用,RFID定位终端耗电,2-3天需要充电,无视频联动,与校内安全管理分离。

RFID学生安全管理充分利用城市RFID感知系统,使用同一张RFID学生卡实现校内校外安全管理。

4.2 校内安全管理流程

学生进出校门时,安装在校门口的RFID识读设备对学生卡片进行自动识读,判断进出,形成进出记录。同时将学生进出校园记录信息以及相应的视频通过app或者微信发送给家长。

学生在校内活动时,安装在校园不同位置的RFID识别设备识读学生卡,形成学生校内行动轨迹,关联视频联动。

4.3 校外安全管理流程

学生携带RFID卡片,经过交通路口RFID识别点时,RFID识别设备自动识读其卡片信息,上传至RFID感知平台。

家长通过微信或者APP实时最终学生区域位置信息。也可以订阅学生进出校门以及交通路口的视频片段。

4.4 RFID学生安全管理技术优劣势分析

优势:

卡片成本低

无需充电

无流量费用

校内校外一体

可以结合公交以及其它支付应用

劣势:

无法实时追踪位置,

4.5 学生安全管理商业模式

家长:实时了解学生上学以及放学行为轨迹以及视频片段。

运营公司:提高系统建设与运营服务,获取运营服务收入。聚合学生与家长用户,提高附加的增值服务。

政府:提供平安城市的良好环境

教育局/学校:提高学生安全保障水平。

5 城市老人RFID安全管理

5.1 背景

中国逐步老年化社会,老人离家上街后,子女无法即时掌握其行踪,尤其是有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弱势老人,经常出现离家出走,难以寻找等情况。

通过给老人佩带RFID电子标签,实现老人外出位置管理。

5.2 老人RFID安全管理流程

老人佩戴RFID电子标签,经过交通路口时,自动被识读。

老人子女通过手机微信或者app即时获取老人位置信息以及视频片段。

5.3 老人安全管理商业模式

部分弱势群体采用由慈善机构捐赠方式提供服务。

部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公益服务。

6 系统设备与平台

6.1 RFID识读设备

固定式RFID阅读器

6.2 RFID电子标签

车辆用电子标签

人员用电子标签

6.3 RFID手持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