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AIRIOT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
2022/11/3 10:25:00   航天科技      关键字:AIRIOT 智慧 能源管理 方案      浏览量:
随着“双碳”政策和落地的推进,各行业企业围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为目标,逐步开展智能化能源管理工作,通过能源数据统计、分析、核算、监测、能耗设备管理、碳资产管理等多种手段,对能源成本比重,发展趋势有准确的掌握,同时在扩大工业生产的过程中,合理计划和利用能源,降低单位产品能源消耗及运营成本。
  随着“双碳”政策和落地的推进,各行业企业围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为目标,逐步开展智能化能源管理工作,通过能源数据统计、分析、核算、监测、能耗设备管理、碳资产管理等多种手段,对能源成本比重,发展趋势有准确的掌握,同时在扩大工业生产的过程中,合理计划和利用能源,降低单位产品能源消耗及运营成本。
  从传统管理向智能化管理的升级转型过程中,企业也不可避免的面临一些痛点和挑战:
  监测数据仪表众多,数据杂乱无法实时统计分析;
  设备管理无监控、管理维护困难,故障无预警;
  现场抄表费时费力,人工统计分析困难;
  碳排放没有计量依据,无法实现节能降耗。
  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

  AIRIOT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基于AIRIOT物联网平台搭建,一个平台接入所有能源管理和数据监测设备,通过3D模型直观展现整个能源管理区域的形态样貌,并通过用能曲线、同期环比、用能排行、能源列表等可视化图表,全面展示能源管理的关键指标。
  1、设备管理
  设备接入管理 | 资产设备增删改查 | 设备参数统一维护
  通过卡片与列表的形式对能源接入设备进行统一的管理,可任意对资产设备进行添加、删除、修改、导入导出操作,并可对设备的参数信息等进行统一维护。
  2、碳中和
  能耗实时折算 | 多维度统计 | 碳排放量统计 | 碳排放用量和指标监测统计
  迎合碳排放、碳达标需求,将能源消耗量实时折算为标准煤消耗量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表格、曲线等统计手段,实时统计企业碳排放情况,实时监测企业碳排放用量与指标。
  3、能流走向
  能源流动监测 | 用能单位用量统计 | 能耗占比统计
  系统根据企业能源消耗情况,以资产、部门、设备为用能单位,全面展示企业能源走向,从用能总量,到分支用能,逐级展示能流图标,使企业全面了解各个生产环节能耗占比。
  4、总体用能
  可视化总体用能数据 | 用能环比/同比分析| 用能趋势分析| 任意时段用能趋势调用
  通过整体用能界面的一页展示功能,对企业全部的用能情况进行整体化展示,包括水、电、热、气的总体用量,上月用量以及本月用量的同比与环比,及时有效的展示分析企业用能趋势,在总体用能中可对单项用能设备进行趋势分析与查询,实现任意用能时段用能趋势调用。
  5、能耗统计
  能耗排行 | 能耗超标预警 | 单设备用能统计 | 多样化数据展示
  对企业单项用能情况进行实时能耗排行,实时报警用能超标与预期超标设备,并可对单台设备的用能情况进行用能统计,以趋势、报表、柱状图形式进行统一展现。
  6、能源成本
  用能费用核算 | 单项用能统计 | 分段、分时计价统计折标
  对企业整体能源成本进行统计,核算出企业整体用能费用,并对单项用能进行分开统计,实现分段、分时计价统计折标,使企业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用能成本情况。
  7、能源绩效
  能源绩效统计 | 绩效折标
  根据用能成本与产品产出,实现能源绩效统计,实现单产单耗,能源产出绩效折标。
  8、报警监测
  报警记录归档 | 报警查询 | 报警通知 | 报警统计分析
  通过报警记录、报警查询、报警归档等手段,实现企业的报警记录、报警通知、报警分类分级、报警统计分析、事件记录等。

能源管理系统图

碳中和数据监测

企业能流分布

设备能耗分析
  AIRIOT物联网平台已广泛应用于智慧园区、智慧油田、智慧能源、智能制造、设备智能管理、数字化工厂等行业领域,10年行业经验,大项目验证,具备数百万设备大规模数据采集能力。截止到目前已服务800+项目,覆盖90%以上主流驱动,平均缩短项目实施周期70%,节省50%以上的人力成本,让物联网项目更简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