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推出一体化云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2020/9/27 10:39:00   大唐电信      关键字:大唐电信 一体化 云大数据 方案      浏览量:
面对扑面而来的“新基建”浪潮所带来的大量数据上云、应用上云需求与机会,大唐电信提出了新一代云化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已在产品、技术、标准、业务融合与实施能力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将把“与‘新基建’同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作为自身的使命和发展战略,尽自己所能为“新基建”建设添砖加瓦。
  面对扑面而来的“新基建”浪潮所带来的大量数据上云、应用上云需求与机会,大唐电信提出了新一代云化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已在产品、技术、标准、业务融合与实施能力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将把“与‘新基建’同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作为自身的使命和发展战略,尽自己所能为“新基建”建设添砖加瓦。
  云化大数据中心总体架构
  基于对“新基建”中对新一代云化大数据中心建设需求的理解与应用需求,大唐电信推出了面向“部-省-市-本地”多层级建设需求的一体化云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云原生容器技术,构建集资源基础设施云化、安全设施与数据云化、业务应用智能化为一体的大数据中心,为各部委或行业实现跨部门业务融合、跨地区集中统一服务,提供快速高效、便捷安全的建设与支撑手段。
  大唐电信一体化云大数据中心的总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图|大唐电信一体化云大数据中心系统总体架构
  资源基础设施云化:底层基于云原生容器技术对资源基础设施进行云化,云化后的IaaS平台可有效解决资源管理效率问题,对系统资源提供横向和纵向的统一管理,将计算、存储、网络等各类资源包装成服务,提供高效的配置和调度。
  安全与数据云化:基于大数据平台及内嵌数据库系统快速构建面向数据的云化PaaS平台,并通过云密码服务设施以及模块化叠加的专业应用服务设施(如GIS地理信息服务、北斗导航定位服务等),有效解决数据分散、隔离问题以及数据在认证、传输、存储中的安全问题,避免交换障碍,使各类数据资产共享集中存储,实现数据服务开放、数据相互交换,并搭载数据资产目录以提供综合数据治理。
  业务应用智能化:基于大数据平台底座并结合人工智能提供丰富的中间件和应用开发工具(包括管理后台、工具库、人工智能AI模型库等),解决应用系统在开发、部署、运维、治理中的效率和智能化问题,以应对系统中面临的各类管理接口障碍,从而实现业务应用的高度智慧化与使用的便捷化。
  云化大数据中心“软平台”技术
  实际上,要想让数据中心真正发挥其在“新基建”中“数字底座”的核心作用,仅靠人们脑海中的大量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等硬件基础设施云化(硬平台)是远远不够的。数据中心真正发挥业务作用的是对外提供各种类型的云数据服务平台(软平台)是必不可少。“硬平台”就像是一个人的骨骼和肌肉,有了它就有了云数据中心的“形”,而“软平台”则像是一个人的大脑,有了它才有了云数据中心的“神”。只有将“硬平台”与“软平台”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云化大数据中心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有思考和行为能力的“人”。
  图|大唐电信云化大数据中心的软平台技术结构
  “软平台”在IaaS层包括操作系统和云管理系统平台,采用容器编排工具进行统一集群管理;在PaaS层则主要是通过各类嵌入数据库满足不同存储需求,提供大数据的流程和离线批处理能力,并提供数据安全服务,支持对数据的深入挖掘分析,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云原生应用进行持续部署和集成;在SaaS层则包括各行业的应用软件和对专项业务安全应用的支持。在当前云原生、分布式技术架构逐渐成为主流技术的背景下,“软平台”支持容器管理、分布式交易数据库与分布式闪存数据库、海量数据的批量与流式处理等关键技术,架构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大唐电信的一体化云大数据中心在“新基建”中全面支持国产化,强化了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的自研能力,实现了“软平台”国产化与非国产化的混合兼容,确保IT全产业链的安全、可控、可持续。
  大唐电信云化大数据中心产品体系
  “新基建”中各类行业应用可部署在基于云化的大数据中心“数字底座”上,采用统一的系统建设与支撑手段(即基础设施云化、数据云化、应用云化与智能化),实现信息资源的应用整合、数据价值的增值和管理服务水平提升。
  大唐电信提出的支撑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数字底座”—大数据中心核心产品体系,包括三大平台(人工智能平台、一站式大数据平台、数据云平台)三类数据库(闪存数据库、交易数据库、图数据库),如下图所示。
  图|大唐电信云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产品体系
  该产品体系可概括为“ABC+DB”,“A”指“AI”即人工智能平台,“B”指“Big Data”即一站式大数据平台,“C”指“Cloud”即数据云平台,而“DB”则是包括分布式交易数据库、分布式闪存数据库和图数据库在内的三类数据库,它们共同构成了“新一代云化大数据中心的数字底座”,为各类客户快速搭建其行业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一站式大数据平台BIGDataHub:在产品体系中处于基础平台地位,可实现高性能、可扩展的数据批处理与实时的流处理,其内置的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实现了完整的SQL和分布式事务支持,支持通过SQL语句实现大数据上的秒级全文搜索,大大方便了对海量数据的检索查询。另外,该平台还提供了图形化的大数据开发工具套件,包括数据治理、工作流引擎、数据整合、数据建模、报表等多种工具。用户可以使用这些图形化工具来提高大数据的开发效率,降低技术门槛。
  云数据平台DATA Cloud:该平台基于一个共同的底座架构可满足大型系统、中型系统、小型系统的多次建设要求和平滑升级,底层采用了统一的容器支撑平台可构建形成“联邦云”模式,打通应用与数据之间的无缝访问,云平台内共享资源,资源可弹性伸缩且相互借用,大幅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人工智能平台AI DataSeer:是一款集数据处理、模型加工、线上监控以及数据分析为一体的人工智能基础平台。基于本平台,用户可以快速完成从特征工程、模型训练到模型上线的机器学习全生命周期开发工作。
  为支持云化大数据中心的高性能,在产品体系可根据应用需求选择内嵌不同类型的分布式数据库,以适用于不同的客户场景。
  交易数据库FastDB:分布式关系型国产数据库,具有可扩展、高并发、高可用特性,对于现代数据库的需求提供了通用的解决方案。它可以方便地部署上云,并提供多租户能力,保障租户隔离和SLA。它采用可扩展分布式架构,轻松处理高并发、大流量访问,使数据库性能不再成为系统瓶颈。
  闪存数据库LightningDB:分布式闪存国产数据库产品,它从底层为适应闪存而设计了精巧的存储结构和高效的算法。由于其出色的性能,在一套产品里即可以满足用户的多种复杂需求。以往客户根据不同需求,需要分别部署离线批处理数据仓库、实时数据分析平台、OLAP数据库、全文检索数据库等,而现在只需要简单的一个LightningDB就可以满足客户的所有需求。
  分布式图数据库GraphDB:企业级分布式图数据库,用于快速查找数据间的关联关系,并提供强大的算法分析能力。它实现了传统数据库无法提供的低延时多层关系查询,在社交网络、公安、金融领域都有巨大应用潜力。
  云化大数据中心的相关实践进展
  基于新一代云化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大唐电信以行业需求为业务驱动,通过技术和业务的紧密结合,实现技术赋能行业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已成功为包括政府、电信、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的客户实施了多个数据上云与应用上云和智能化项目。
  “重点医疗物资保障平台”、“制造强国产业基础大数据平台”是大数据技术在工信部产业发展监测领域的典型应用;“高速公路大数据分析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典型应用。这些案例得到了客户及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其中,“高速公路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成功入选了工信部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职业教育校园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选了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重点医疗物资保障平台”还入选了2020年工信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
  大唐电信高度重视通过标准化工作跟进行业技术及应用的最新进展并提升自身在行业的参与度与地位。目前,大唐电信已牵头制定并发布了7项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标准和2项该领域的行业标准。
  2020年5月,经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批准,由大唐电信倡议发起成立了数字经济数据安全委员会,该专委会旨在发展数字经济,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推动创新发展和城市振兴,并通过数据安全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全面助力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