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解决方案
2019/10/12 14:49:00   尚易德科技有限公司      关键字:公共安全 视频监控 联网建设 解决方案      浏览量:
围绕"平安"、"智慧"建设,按照各市委市政府领导、综治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总体要求,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和分级建设、综合应用、统筹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积极推进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规范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通过新建、整合系统资源、利用行业新技术、建成全面覆盖全市的视频图像监控联网接入应用平台。
  1、概况
  围绕"平安"、"智慧"建设,按照各市委市政府领导、综治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总体要求,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和分级建设、综合应用、统筹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积极推进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规范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通过新建、整合系统资源、利用行业新技术、建成全面覆盖全市的视频图像监控联网接入应用平台。
  (1)推进视频联网接入应用
  建设完善的联网基础设施,制定统一建设联网标准,整合公安、交警自建视频资源、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村居、社区、商户、店铺等视频资源,建设一套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联网接入应用平台。通过安全及权限管理实现对不同的用户进行基础的视频预览等应用。
  (2)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应用向基层和群众延伸
  积极探索建立视频信息共享应用机制,拓展政府、民众对视频图像信息的综合应用,通过构建依托于视联网的视频资源共享发布系统,将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有效解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需求描述
  建设城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联网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重要手段,对于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是实现城市安全和稳定的基础,为城市公共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当前,社会视频监控资源量大面广,整合利用不但可以节省大量的财力,而且可作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有效补充,成为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新的增长点。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办、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公安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综办【2014】27号)、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的视频图像信息整合与共享工作任务》、《关于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等要求,将结合平安城市发展趋势,围绕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把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接入综治中心,利用互联网普及优势,构建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整合应用平台,按需汇聚重点单位周界的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资源,促进"社会点"与"公共点"优势互补,联动应用,形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智慧天网",满足公共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需求,提升全社会视频监控的整体效能,提升城市可视化管理水平和政府应急处置能力。
  3、系统架构
  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接入应用平台总体按市、县(区、市)两级架构进行构建,整合接入工作严格遵循最新颁布的国家标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GB/T28181-2016)的相关要求,系统整体架构如下图:

  (1)前端资源层
  数据资源主要是各种从前端系统中采集到的数据资源,包括监控数据、电警数据、卡口数据、综治数据、公安数据以及社会资源数据等。
  (2)网络层
  网络层考虑及利用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和图像采集系统以及传输资源,主要负责将各种视频和报警相关的资源接入到业务处理平台内部,采用各种不同的网络接入方式,将视频专网、综治专网、政务网、互联网等不同区域的监控资源和业务处理平台及用户连接起来使之共享互通。
  (3)支撑层
  支撑层通过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接入平台、社会单位视频接入平台、公安视频图像共享平台接入等三大视频接入平台,高度整合分散在公安机关相关部门、政府部门及社会单位的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扩大城乡智能化防控覆盖面,实现城乡防控的"高智慧"。
  (4)应用层
  根据总体建设规划,充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分析、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整合视频监控、卡口、人像特征、网格化信息等相关数据资源,整合政府内部资源和社会面信息,以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为基础,建设视频图像解析系统、人脸识别应用系统、车辆图片解析系统、视频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以及综治专项应用系统等,实现人脸识别、车辆分析、综治数据融合碰撞分析的综合应用,达到数据全面共享、实时关联比对,打造部门联动无缝隙、数据应用无死角的治安防控体系。
  (5)接入层
  按国家、公安部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在满足安全性、实用性要求,并经过相关部门的安全审批手续后,利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共享与服务平台,政府各职能部门可根据本部门、本系统业务需求,共享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有关图像资源,为社会治理提供相关的视频图像资源服务,提高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
  4、系统功能
  (1)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
  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参考四网三平台的架构,重点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联网平台、共享平台与社会资源整合平台三部分),联网共享平台主要通过公安视频安全边界对接公安视频专网,实现公安视频专网的视频监控资源联网共享,通过视频专网对接社会治安单位(环保、城管等)的视频监控资源联网共享,社会资源整合平台主要通过互联网安全边界实现社会资源单位(网吧、酒店等)的视频监控资源的联网共享。平台采用云融合架构,能够对接大华、海康、宇视等一类主流厂商平台,并兼容行业先进的视频类应用(人脸识别、图搜、图片二次识别等)。
  (2)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平台
  重点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视频大数据中心,采用云计算的架构,利用虚拟化技术,随时根据需求扩容。视频应用包括视频图像解析系统、人脸识别应用系统、车辆图片解析系统以及视频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对汇聚的视频图像进行结构化,开展人脸、车析以及大数据的碰撞。
  (3)综治专项应用平台
  综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平台将按照《全国综治信息系统标准》进行建设,总体设计将覆盖市、区县、社区工作站,重点覆盖至市级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单位,九大模块主要包括:实有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两新组织"服务管理、治安管理整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护路护线、机构队伍建设、校园及周边安全等功能模块等功能模块。
  (4)综治视联网对接平台
  综治视联网对接平台是以建设综治视联网为核心,依托视频专线网络,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业务,实现可视化、智能化和扁平化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服务管理等业务应用。实现与中央综治及全国综治视联网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实现社会资源视频监控和行业视频监控的安全接入。
  5、系统特点
  (1)城市协同指挥
  建设全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共享平台
  深化应用视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析平台
  升级公共安视频监控运维保障系统平台
  (2)四体系支撑
  完善视频监控体系
  推进联网共享体系
  强化专项整治体系
  提升技术支撑体系
  (3)五化保障
  谋划设计科学化
  技术标准统一化
  点位布设合理化
  力量资源统筹化
  组织保障制度化
  (4)N项创新
  雪亮工程结合基层工作提升警务工作的高点
  雪亮工程结合群防群治打造人人防控的亮点
  雪亮工程结合交通整治构建道路防控的基点
  雪亮工程结合移动巡防夯实基础工作的难点
  雪亮工程结合小区防控打造平安建设的特点
  (5)高科技技术应用
  大数据人工智能引擎,采用模型高性能训练及自主增强引擎、模型应用异构引擎、智能检索引擎,提供图像识别、人脸识别、人车物检测、视频摘要等人工智能服务,提供智慧驱动力。
  6、系统优势
  "全域覆盖
  制定统一建设联网标准,整合公安、交警自建视频资源、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村居、社区、商户、店铺等视频资源,建设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联网接入应用平台,各街道、车站、铁路沿线、公交车/公交站、旅游景点、学校周边、广场和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以及政府机关、银行、加油站等要害场所,监控点覆盖率达到100%,重点行业、领域的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
  "全网共享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云存储等技术,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视频图像综合应用管理平台、社会视频资源整合平台,分级分类有效整合各类视频图像资源,实现一、二类监控联网率100%,积极引导社会面三类点的建设和联网整合工作,并实现对政府部门、重点行业和公众用户的视频图像资源共享应用。
  "全时可用
  基本建成公共安全视频图像资源的运维管理体系,重点公共区域安装的视频监控摄像机完好率达到98%以上,重点行业、领域安装的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摄像机完好率达到95%以上,实现视频图像信息的全天候应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全程可控
  基本建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应用的安全体系,实现重要视频图像信息不失控,敏感视频图像信息不泄露。系统在安全、可控、可靠的前提下,进一步挖掘大数据应用潜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