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园监测技术保障游客安全
2018/10/30 9:56:00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游客,安全,技术      浏览量:
北京游乐园悄然重启建设、上海迪斯尼乐园2015年建成开放、北京通州环球影城年底动工以及华侨城欢乐谷确定入驻重庆,一系列与主题公园有关的大动作再一次引发业界对主题公园等的关注。目前,在中国已经统计出有59家拟建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数量全球居首,中国的主题公园建设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

北京游乐园悄然重启建设、上海迪斯尼乐园2015年建成开放、北京通州环球影城年底动工以及华侨城欢乐谷确定入驻重庆,一系列与主题公园有关的大动作再一次引发业界对主题公园等的关注。目前,在中国已经统计出有59家拟建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数量全球居首,中国的主题公园建设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

游乐园用哪些监测技术来保障游客安全

国内各类游乐性的主题公园增长很快,各地大型游乐设施的数量也在快速增加。这些新型的游乐设施一般以高度、速度和旋转带给人们不同的刺激体验。但是,游乐设施在给人们带来刺激和快乐的同时,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造成了重大的游客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营中,“怎样有效地防范事故发生”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据专业人士介绍,大型游乐设施发生事故一般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设备本身问题;;第二个是维护保养不到位;;第三个是操作不当。而对安全而言,人为因素永远是最大的不确定原因。显然主题公园检验部门、维修部门、游客运行部门在工作中毫不疏忽、尽职尽责,游客才能玩得更放心、更安心。

据了解,一些乐园规定,检修设备和游客运行的相关负责人,需要每天自己先乘坐游乐设施三次,设施才能向游客开放,也是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游客安全,提醒工作人员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目前,在世界上,美国的主题乐园是发展较成熟的。有一种说法是,在美国科技发展的过程中,会将最先进的科技成果运用到国防上面去,其次,就是运用到主题公园,这样才能创造一种刺激、激进的场面。这种惊险刺激的场面,如今基本都是由智能控制,而智能控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事故率。随着吊带、安全设备和操作员培训等安全措施变得更加成熟,现代主题公园的严重事故是在日趋减少的。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乐设施的安全监测技术

以上海迪士尼乐园里的“七个小矮人矿山车”为例,这款由五节座舱组成的游乐设施,座舱之间由连接杆连接。由于要模仿出矿山车左右摇摆的颠簸感觉,这款游乐设施在安全技术上就需要更高的要求,许多先进的安全技术装置被运用到这一设施中。

上海迪士尼的七个小矮人矿山车游乐项目,资料图

例如,矿山车安装冗余制动器,在设备刹车失灵时,备用的制动装置就会启用。再如,当矿山车爬上十几米高的山坡,然后再进行俯冲时,为防止机器失灵,车辆跌落摔落的情况发生,矿山车会配置止逆系统,当发生危险时会自动启用,确保车辆安全。

与此同时,迪士尼里的每一项游乐设备都配有计算机信息系统和多屏幕视频监控系统,传感器一旦探测到异常情况,设备就会停止运行,第一时间提供安全保障。此外,迪士尼自有的安全系统包含冗余制动器、止逆装置、受监控的安全带、备用电源等十多项核心技术。

另外,迪士尼自创的自动维护验证系统,可时刻监测设备状态。通过电脑可看到每辆列车的状态,完成检查的列车有个朝上的绿色米奇大拇指。若没完成,则显示为朝下的红色米奇大拇指。如果检查没完成,工作人员将无法启动。还是以矿山过山车为例,红色拇指状态的车辆无法驶出维修区域。

北京欢乐谷的传感器技术监测

在北京欢乐谷,以一台水晶神翼过山车为例,车体有224个传感器,过山车运行的轨道分为输送区、安全制动区、道岔区等5个区段,每个区段都有大量传感器,大量的传感器进行监控,能够保障过山车轨道上任意一区段只能被一列车所占据,保证双车运行的安全。这里,每台设备也都有一套完整的多屏幕视频监控系统,监控整个运行过程,一旦传感器上出现异常情况,操作人员立即停止运行,保护游客不受伤害。

例如,据工作人员介绍,有些项目禁止游客携带自拍杆拍照,但是确实会有一些游客不听劝阻。而在玩一些水上项目时,尽管游客被多次提示不要将雨衣扔在河道里,但真的会有游客仍然这样做,雨衣会将河道里的感应器蒙住,感应器不能感应,为保障游客安全,设备就暂停了,但这极大影响了其他游客的正常游玩。

总的来说,只有主题公园检验部门、维修部门、游客运行部门在工作中毫不疏忽、尽职尽责,游客才能玩得更放心、更安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