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一站式解决方案
2018/10/18 9:59:00   河南力安测控科技有限公司      关键字:消防,系统,智慧,信息,监控      浏览量:
智慧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是通过物联网、无线通信等技术将城市各个消防设施如火灾报警系统、消防水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消防设施全部联动起来,实现实时、动态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这就要求智慧消防实时监控必须全区域覆盖、动态实时监控和信息采集、告警及时等。

安消云智慧消防云平台运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GPS定位、智能传感技术、大数据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实现对社会单位、居民小区、学校、危险源、消防水源、消防视频等集中统一监测管理,并结合可视化监控系统系统,形成消防”一张图”实战指挥体系。

系统通过安装在各个监控区域的智能传感终端探测器设备(水压传感器、烟感探测器、温度传感器、火灾探测器、组合式电气火灾探测器等),实时采集消防设备运行等参数,通过物联网技术对引发消防火灾的主要因素(温度、电流、漏电流等)进行不间断的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实时发现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经安全监控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即时向工作人员发送预警信息,及时处理险情,针对性的出具整改方案,指导其开展隐患治理,达到消除潜在的隐患危险。

社会单位通过WEB客户端或APP客户端登录平台能够获取“智慧消防”的各类信息,方便、有效的管理各类消防设施和设备,及时发现并排除消防隐患,确保社会单位用电用气安全可控、消防供水正常可靠、消防系统稳定运行。

各级消防部门通过WEB客户端或APP客户端登录平台获取统计查询、数据分析、大数据决策等信息服务,实现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隐患事前预警和有针对性的监督,将社会单位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基于“安消云”构建的城市消防物联网平台,可实现对消防联网单位人员责任、技能培训、设施完好状况的实时监督与管理,全方位实现“人防”与“技防”、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的有机统一;对监测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实现对问题突出的单位法人、消防安全责任人进行点对点的消息警示和提醒,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不断提升消防监管服务水平;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快速构建“智慧城市、智慧消防”提供基础保障。

1、 系统结构

联网单位用户只需根据建筑实际情况,在原有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基础上,加装智慧用电安全探测器、智慧消防水源采集器、智慧消防RFID标签、或网络视频摄像头、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等前端物联探测设备,相关信息通过有线或无线互联网上传至“安消云”进行集中的处理分析。

本系统有效客服了传统消防远程监控系统项目必须建设监控中心、只能接入安装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重点单位等缺点,针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社会单位或消防设施可提供完善的智慧消防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比如集中构建智慧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以及分级构建高层住宅、小微场所类分级智能消防预警系统等。

  2、 主要功能

1)、报警联动

联网建筑发生火灾报警时,立即上传至消防监控中心及联网单位值班人员,自动通过APP、短信、语音、即时警情消息推送给建筑现场人员,进行核实确认。对于真实火警,监控中心人员立即上报至上级消防指挥中心。

火灾报警时,平台实现在消防建筑楼层平面图上标记报警设施的位置信息,在地理信息图上显示报警设施所在建筑的位置信息,远程调用关联摄像头查看火灾报警周边视频情况等手段,便于及早发现、及早排查,对火灾原因、处理结果、灭火方式等信息予以及时记录,为火灾监管及防控提供依据;

2)、状态监测

实时监测消防设施的运行状态,包括消防管网的液压、消防水箱水池的水位、供配电设备的漏电、温度、电流、电压、故障电弧及异常预警信息;以及视频监控信息及消防巡检上传的消防设施状态异常拍照信息、文字记录信息等;

3)、消防巡检

通过手持终端PDA定期扫描防火巡检点及消防设施RFID标签,获取巡检信息并提交巡检结果;发现异常支持拍照或填写隐患文字记录,在线提交维修通知,并动态跟踪隐患维修进度与结果;

4)、维保管理

实时显示故障类型及故障所在联网建筑的具体位置、时间、维保进度等信息;故障维修以工单形式进行派发;对维修进度进行实时监督管理,掌握维保工作效率并进行适时提醒;

5)、统计分析

通过对联网单位或辖区建筑的消防数据(真实火警、误报、预警、故障、开关机等)进行统计汇总形成报表,包括日报、月报及年报,直观了解单位用户或辖区火警情及消防设施的完好状况,方便用户与消防管理人员对消防信息的整体掌控;

通过对消防数据的统计分析,形成形象、直观的各类趋势曲线、柱状图及饼图等,包括火警发展态势、火警处理趋势、消防设备故障对比趋势、设备故障处理趋势、设备完好率、单位用户联网率、火警误报率、单位消防管理等级排名、巡检及时率、隐患处理率、培训普及率等;

6)、消防监督

消防主管部门通过火灾报警联动处理、报表统计、大数据分析、巡检记录、维修监管、视频查岗、宣传教育、人员培训检查等功能手段,确保对联网单位主体责任情况和辖区消防状况的整体掌控;

智慧消防网格化管理系统

该系统可让消防安全责任人通过移动终端,实现自查自检自纠。这种自查自检自纠是利用先进性的技术思维来实现的,OCR识别、人脸识别、相似图片类比分析、GPS定位等技术为这种自动甄别提供了现成的技术手段,可有效防止弄虚作假,从根源上解决单位场所主体责任问题。

同时,系统还将突破性实现,双向同步巡查数据到其他巡检系统中。通过使用力安科技生产的RFID标签和可定制安消云APP手持机产品,结合大数据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实现巡检任务和巡检工作清单的自动下发,巡检员或督查员可按照定制好的巡检或巡查清单开展工作。在巡检业务当中,系统可记录每个巡检员的巡检情况,对到期设备可提示巡检员进行更换;在督查业务当中,系统完成督查业务的全部流程,使督查过程有据可依。同时解决巡检员工作内容和工作质量考核无法量化监督的问题。

作为践行“物联网+智慧消防”理念的先行者,河南力安测控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公消297号文定制推出一套智慧消防一站式解决方案,智慧消防安全管理系统,解决城市消防安全面临的重大问题,为消防救援提供立体化信息支撑,提升灭火救援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