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解决方案 > 公共场所其他 > 正文

NFC考勤巡更巡检云平台应用方案

2015/7/9 14:59:00   RFID世界网     关键字:考勤巡检,云平台  浏览量:

导读:本系统是以NFC技术和运营商网络为基础,采用开放式结构设计和模块化功能设计原则,实现集NFC标签登记、数据采集、内容录入、刷卡数据实时上传、记录管理、查询统计以及报表分析等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
一、概述
  目前考勤、巡更、巡检都有专门的设备和软件。考勤有打卡机、刷卡考勤机、指纹考勤机以及面相识别和虹膜识别的考勤机。保安巡更有巡更棒,巡检有巡检PDA等各种设备和软件。问题说明如下:
  1、这些设备都需要客户花钱购买,从几百块钱到几千块钱,对于客户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2、电子产品有寿命期,而且易被损坏,这样每年带来不小的维修成本。市场统计,巡更棒基本上12-20个月就要更换一遍。这样等于是每一年半就要重新购买一批新设备。
  3、管理麻烦:因为软件都是安装在本地电脑或者服务器上,需要导入数据、查询统计、报表分析等。每年软件的培训、故障维修等都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费用。
  目前,我公司采用智能手机+NFC客户端+云平台的技术方案,不但能够实时联网进行数据上传和下载,NFC标签还避免二维码容易损坏和可以复制的缺点,而且手机属于隐私物品不会代考勤。最重要的是使用智能手机降低了客户购买专用考勤巡检设备的成本浪费。并且能够降低巡检人员的劳动强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管理上带来的问题。
  二、系统方案设计
  本系统是以NFC技术和运营商网络为基础,采用开放式结构设计和模块化功能设计原则,实现集NFC标签登记、数据采集、内容录入、刷卡数据实时上传、记录管理、查询统计以及报表分析等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
  系统由NFC标签、考勤巡检APP和Tip-NFC云平台三部分组成(另外必须具有支持NFC的智能手机,由于属于手机通用设备,本方案不多描述)。网络拓扑图如下:
  1、NFC标签:不同的设备和场所采用不同形式的标签,以保证标签的可靠使用。
  2、考勤巡检APP:采用手机号为账号,登录系统后,才能读取NFC标签。登录系统,APP自动连接云平台更新巡更路线、考勤点等数据,使用者直接读取NFC标签,APP会自动上传记录,并进行语音提醒。
  3、Tip-NFC云平台:由通信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以及WEB服务器组成,实现数据的接收、存储、分析以及用户管理、报表分析等功能。
  三、系统详细功能
  1、APP功能
  (1)通用功能
  *APP登录验证功能,并自动保留登录号码和密码,方便下次自动登录。
  *智能提醒功能:通过建立考勤时间和巡更计划,实现提示、监督的作用。通过设置定时提醒时间,能够在考勤和巡更时间到来之前进行语音提示,降低了保安的劳动强度,对考勤的员工也起到一个避免忘记打卡的温馨提示作用。
  *NFC标签的读取和设置功能:通过手机即可实现NFC标签的设置,并上传设置信息。也可以使用手机对标签进行信息读取和查看。
  *数据同步功能:可以把云平台的NFC标签、巡更点、路线以及考勤等数据进行实时同步。并把记录进行批量上传。
  *APP自动升级功能,可以实现软件的自动升级。
  *加密功能,APP和云平台之间采用MD5加密算法,保障用户的数据安全。
  (2)巡更功能
  *巡更成功,APP自动上传记录并语音提示,并且页面自动切换到下一个应该巡更的位置,保安如果不熟悉,可以根据名称去寻找。如果网络暂时不通,则可以稍后手动批量上传记录。
  *巡更班次和巡更点的切换和查看功能:可以根据需求,随时切换巡更班次和巡更点。
  *巡更状态查看功能:点击路线,即可查看哪些点未巡,起到提示作用,有效降低保安的劳动强度和精神压力。
  *可扩展巡检拍照、填写巡检内容的功能。并把照片和巡检内容实时上传。
  (3)考勤功能
  *考勤功能:刷卡即可考勤,并实时上传考勤记录。如果网络暂时不通,则可以稍后手动批量上传记录。
  (4)巡检功能
  *巡检功能:打开巡检页面,可以进行拍照,描述信息,并即时上传。如果网络暂时不通,则可以稍后手动批量上传记录。
  *可扩展应用在物业公司的巡查上:物业楼管员或者巡查员需要定期对小区内设备(包含消防设备)、卫生情况进行定时巡查。采用本系统,可以把损坏的设备、地面垃圾等情况进行拍照、描述并上传。系统后台看到这些记录,即可电话安排相关人员进行处理。系统自动记录过程,不需要手工填写记录,避免丢失、查询的不便。
  2、Tip-NFC云平台功能
  Tip-NFC云平台采用B/S架构,在J2EE平台上进行开发,它包含相应的通信软件、管理软件和后台管理数据库。后台管理系统配置在应用管理服务器中。该系统可实现集中管理,包括增减人员、人员权限分配、NFC标签设置、巡检点内容设置、巡更路线和班次设置、巡检记录查询等功能。
  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Web站点,客户端可远程实现对后台管理系统的操作。为了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在操作时,用户必须要通过用户身份确认。系统功能简介如下:
  (1)对巡更、考勤、巡查等人员进行管理,如:修改、添加、删除等。
  (2)对NFC标签编号、地点,巡更路线、巡更班次等进行设置和调整。
  (3)权限设置与管理:可以设置省、市等多级代理商,代理商之间进行交叉管理;可以设置不同的管理员权限。
  (4)按指定条件(线路、地点、班次、结果、日期和时间等)浏览查询数据。
  (5)按指定条件(线路、地点、班次、结果、日期和时间等)打印相关的数据统计报表;对一个或全部巡检工作人员漏检情况进行查询、汇总、打印漏检记录统计报告。
  (6)考勤数据统计、报表分析
  (7)巡检的记录查询:可以根据时间、地点以及类型等查询巡检的图文信息,包括巡检人员、地点、时间等,并且如果处理完毕,系统可以查询到处理故障的人员和时间。
  (8)历史记录管理、巡检报表管理。
  3、巡更流程
  (1)将具有不同编号NFC标签卡安装在需要巡检的作业地点上。巡检人员按照巡检APP提示的巡检路线来到巡检现场。
  (2)巡检人员手持智能手机与作业地点的NFC标签卡通信,在手机上立即显示出该巡检点对应的巡检点内容,验证成功后将巡检记录上传至中心服务器。
  (3)如果网络不通,并不影响巡检,直接进入下一个巡检点。巡检完毕手动上传即可。
  (4)如果本巡检点NFC标签被损坏,巡检人员可以点击路线选择下一个点进行巡检。
  (5)如果有临时事务退出巡检APP,重新登陆后选择上次未巡的点继续巡检即可。
  四、系统扩展功能(智慧社区)
  1、楼管员移动巡查模块
  (1)物业公司的楼管员或者巡查员需要定期对小区内设备、卫生情况进行定时巡查。采用本系统,可以把损坏的设备、地面垃圾等情况进行描述、拍照并上传。
  (2)系统收到上传的信息后会定时提醒,管理员通过电话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或者推送到维修主管或者卫生主管的手机上。处理完毕后提交信息,整个系统流程形成闭环。避免的大量的手工记录带来的查询、丢失等各种不方便。
  2、基于微信的智慧社区系统
  (1)业主可以通过关注小区微信公众号,能够实时查询到物业工作情况。提高小区业主对物业工作的关注,并能够充分理解物业的工作,来提高业主和物业的和谐关系。有利于物业费收取、物业工作的推进。
  (2)通过微信公众号,物业可以发送通知、提供一些便民服务以及社区调查等工作。业主也可以用手机进行故障报修,降低物业前台的工作量,并有效降低一些费用支出。
  (3)通过和微信结合,物业也可以提供论坛、交流、社区活动、邻居互相帮忙等信息化服务。避免了类似QQ群等完全不掌握在物业手里的弊端,有效提高物业的掌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