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解决方案 > 公共场所其他 > 正文

旅游风景区远程监控解决方案

2013/12/16 10:25:00   先进视讯     关键字:旅游风景区,远程监控  浏览量:

导读:随着人民生产水平的提高,旅游成为人们日常娱乐休闲的首选活动之一,同时也带动着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当然,随着每年旅游黄金周的到来,由旅游带来的一些安全问题也随之产生。各景点的管理部门也越来越重视景区的安全监控,通过联网的集中监控系统,景区管理者可掌握各景点的人流情况,做到及时分流,保证游客安全。

  一、现状分析

  随着人民生产水平的提高,旅游成为人们日常娱乐休闲的首选活动之一,同时也带动着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当然,随着每年旅游黄金周的到来,由旅游带来的一些安全问题也随之产生。各景点的管理部门也越来越重视景区的安全监控,通过联网的集中监控系统,景区管理者可掌握各景点的人流情况,做到及时分流,保证游客安全。

  旅游部门还可利用网络视频监控的方式,通过国家和当地的旅游中心的官方网站实时发布的任何一个景点的现场画面,再配合网站的文字介绍。通过这种全新的方式可以让每个在家休息的百姓,足不出户就可领略各地的大好风光。

  二、需求分析

  景区交通危险路段监控

  各路段的监控点接入景区监控专网,分控网络内部的任意一台经过授权的PC都可以方便的访问监控系统,从而对危险路段的行车情况和山体情况进行及时的掌握,及时排除交通事故和山体塌方、滑坡的危险情况。使监控手段变的多样、灵活,不再局限于保卫室或者监控中心才可监控,监控点的多样更提升了监控效率,再加上能及时提供危险情况进行侦测报警、邮件报警、短信报警等功能,并能24小时全天候监控,使得我们系统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值守系统。

  进出口要道及门禁监控

  进出口要道是各车场,寺庙等的咽喉,是旅游景点的人员、车辆的必经之道,也是闲杂人员和犯罪分子出入的地方。他是旅游景点管理的重要部分,其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游客的心理和安全。设在此处的监控点,加上防护罩及红外镜头,能很好的控制整个要道的现场情况,能进行双向语音警告,全自动日夜切换,24小时无人值守,并能对现场情况进行实时录像及报警。

  游人集散地监控

  由于旅游区的游人流动,容易造成景区内发生意外事故,不能随时掌握游人的情况,根据要求,系统将采用防暴夜视半球摄像机,它具有自动日/夜转换功能使之能24小时监控。自带防暴防水外壳,适用于景区游人集散地,很好的适应现场环境,双向音频使用户不仅能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随时控制游客的流动情况。同时将采集过来的视音频信号通过分监控中心的交换机连接到中央监控中心的大电视墙上,景区的电子地图也能很准确的指出发生意外的地点,当地的管理员也能很快地,很准确地到达事故现场,中央监控中心进行远程指挥,使得整个现场调度指挥变得灵活,迅速,确保旅游景区游客的安全,减少旅游景区的事故。

  三、系统功能:

  在景区设立监控点,视频图像数字化后经IP网络(也可选择无线网络或3G网络)传输

  视频图像监清晰流畅 ,图象显示速度可达到25帧/每秒(PAL制式)

  系统具有良好可扩展性,随着监控点的增加,只要增加前端设备即可。

  用户可通过监控中心电视墙或者电脑客户端镜头轮跳切换方式,可以随时了解每一个景点的情况,连续24小时实时监控。

  具有监控、录像、回放、传输和备份功能,现场拍到的视频图像可进行存储

  可采用智能手机、IE浏览器、电视墙多种方式浏览前端各监控点视频图象。

  授权用户能控制前端云台、镜头,从而可对风景区全方位监控。

  中心领导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看到前端实际情况,以及有突发事件能及时,准确的指挥处理,并对图像可录像存贮。

  中心可任意切换到一路图像,前端人员进行调动指挥对现场情况进行控制处理。

  可以多画面显示各景点图象,1/4/9/16分割。

  和Internet结合,游客可以在互联网上观看景点实时图象。

  系统具有电子地图功能,可以将整个景区所有景点的摄像机镜头加载在电子地图的相关位置上,只要点击电子地图上景点相应摄像机位置,就可以看到现场的图象,非常方便。

  四、系统结构图

  应用:景区治安监控、景区远程展示

  架构:根据需求采用单级平台或多级平台级联架构

  监控中心:单级或多级监控中心,部署平台、存储以及电视墙解码器

  存储:前端存储(前端内置硬盘)或中心存储(各级平台外接USB或IP磁盘阵列)

  前端:位于景区各监控点,部署网络摄像机或视频编码器,另接模拟摄像机、报警以及音频等外设

  客户端:景区监控中心PC、游客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