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希科技慧管家智慧社区解决方案
2021/7/19 11:26:00   京希信息      关键字:京希科技 慧管家 智慧社区      浏览量:
京希智慧社区系统分为两大平台,第一个平台以家庭室内机为核心,把物业服务、社区商务运营出来,实现居民生活智慧化、物业管理智慧化。第二个平台将社区各种智慧化子系统串联起来进行综合联动管理,更加高效更加安全,同时平台兼容性很强,能够灵活、便捷接入第三方子系统和平台,形成了京希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运营系统。
  一、智慧社区概述
  1. 智慧社区建设背景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社区生活必然迎来崭新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 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2. 智慧社区定义
  现代智慧社区是指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
  3. 智慧社区建设目标
  利用“智能化设备及软件平台”连接社区内居民、物业、商业、政府,通过实现居民生活智慧化、物业管理智慧化、社区商圈智慧化、政府服务智慧化,从而达到一下建设目标。
  (1)居民生活更安全、更舒适、更和谐通过“智能设备及软件平台”的部署,可以高效精准地管理社区内的人员及车辆,包括道闸翼闸监控、火灾、楼宇对讲等设备,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2)物业服务更全面、社区生活更方便通过“楼宇对讲室内机”的智能化升级,建立连接社区内全部居民的有效通道,整合全部第三方服务及商品,充分赋能社区物业公司,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全面专业的产品与服务。
  (3)政府社区治理更精准、社区服务更高效、特殊情况防控更快速通过“系统平台”及进入千家万户的“智能屏幕—慧管家室内机”,让政府与社区居民建立双向的信息通道,让政府的社区治理更加精准与高效,让政府的应急处理能力得到巨大提升。
  二、智慧社区系统整体架构图
  京希智慧社区系统分为两大平台,第一个平台以家庭室内机为核心,把物业服务、社区商务运营出来,实现居民生活智慧化、物业管理智慧化。第二个平台将社区各种智慧化子系统串联起来进行综合联动管理,更加高效更加安全,同时平台兼容性很强,能够灵活、便捷接入第三方子系统和平台,形成了京希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运营系统。

  图1 智慧社区整体架构图
  三、智慧社区系统架构图
  京希慧管家智慧社区系统基于宽带网络(TCP\IP)通讯,技术先进、集成度高、功能稳定,由底层到上层,分层次的架构。
  四、慧管家智慧社区运营平台
  1. 平台概述
  慧管家社区运营平台提供全面的社区运营内容,全面覆盖社区居民生活需要的商品、服务、文化生活等。提供丰富的网络运营工具,其中包括会员系统、团购系统、优惠券、积分系统、支付系统、数据分析工具等。平台可以根据社区居民生活习惯、居民消费偏好、使用平台等大数据,结合当地特色运用不同的运营手段,让物业生活更全面,社区生活更方便。
  2. 平台功能
  发布社区公告
  社区公告发布功能可以及时、高效、定点的发送物业信息道业主家中的室内机上,亦可以同步到业主慧管家手机端;可以了解业主是否查看物业信息,可进行二次通知,确保信息被查看。
  社交运营
  社交运营功能是基于慧管家的云平台,能够打破当今社会邻里间的陌生状况,使小区社交氛围更和谐,焕发新活力。
  社区服务运营
  平台整合了社区生活中可能会需要的服务,以上门安装、维修为主,大都以社区居民不常发生的刚性服务。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对提供服务的商家和人员进行审核,管理服务商、解决业主对服务的投诉与纠纷。
  社区商铺运营
  可以对运营平台中的商铺与商品进行管理与审核,可以管理商品的上架的状态,上架的商品会在智能楼宇对讲室内机和手机app 中显示,下架则不显示。
  社区团购管理
  平台整合质优价廉的团购商品或服务,通过社区运营人员审核后,可以通过社区运营平台发布团购信息,真正的给社区业主带来实惠,能够实现业主和商家的双赢。
  五、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
  1. 平台概述
  智慧社区安全管理平台通过对“智能门禁、道闸、监控、电子围栏、人行翼闸、火灾报警、燃气报警、红外入侵检测”等智能化设备的集成,对人员、设备、事件在统一平台上进行监控与管理。平台建设之初坚持开放性,兼容各种品牌的智能安防设备,并提供对外接口,方便第三方设备接入,根据项目不同功能需求,可新增智能安防设备。

  图2 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
  2. 平台功能
  (1)房屋管理
  通过对社区内部住房的管理,实现社区内“房屋基本信息、自住房、出租房、未入住房屋”的数据统计,可以快速清晰的了解社区内的住房状况以及房屋入驻趋势。
  (2)人口管理
  平台通过对“人脸识别翼闸、围墙机、人口识别梯口机、监控、电子围栏“等设备的综合管理实现社区内重点人员的管理,以及内在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的精准管控。通过对”智能监控设备、智能安防报警设备“等设备的综合化管理,可以通过平台实现社区人员发生的特殊事件的管理。
  (3)物业管理
  智慧社区综合管理中物业管理是其中一个模块,物业为社区综合管理中基础单元,平台可以对物业在社区管理中实现物业人员管理、工作工单管理、缴费等功能等。
  (4)停车管理
  平台可以实现社区内停车位的统一管理,包括车辆与房屋与业主之间的关联,通过平台实现车位使用期限的管理,车位管理相关信息一目了然。平台对接车辆道闸系统,可以实现车辆进出的实时监控以及车辆进出流量实时监控,收集车辆进出记录、车辆进出流量统计显示。
  (5)设备管理
  平台接入第三方的智能化设备,让第三方智能化设备在一个平台中实现统一的监控与管理,简化设备管理流程。
  ① 视频监控设备管理:通过平台可以随时查看全部的监控设备,实时监控记录设备的报警信息,如人员聚集报警、视频遮挡报警、高空坠物报警等。
  ② 翼闸设备管理:平台对翼闸系统的集成化管理,实现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辆进出进行有效管理,对翼闸解锁通过次数进行记录,以及翼闸设备的报警记录,以此来实现翼闸设备的管理,与人员管理实现联动。
  ③ 楼宇对讲设备管理:平台对楼宇对讲室内机实行统一化的管理,可在平台中直观的查看室内机数量以及设备的基本信息,对楼宇对讲进行动态与静态的管理;实时查看设备的在/ 离线状态,设备故障时发出的实时报警信息、单元门口机呼叫记录,呼叫时自动抓拍并在平台中显示。
  ④ 设备维护与管理
  全自动化平台对社区内所有智能化设备进行巡检,可以快速定位到具体设备故障,故障分析完成生成故障列表,故障列表可以自动下发至对应维修人员手机端,后续进行跟踪处理。
  六、智慧社区运营载体——智能楼宇对讲室内机
  1. 产品概述
  智能楼宇对讲系统以“智慧社区、社区经济”为开发理念,解决目前遇到的社区运营、邻里社交、商业载体、民生感知等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慧管家智能楼宇对讲不只是单一楼宇对讲门禁系统,在以门禁为载体的基础上设计出一整套可运营、可操作的系统平台,针对以“智慧社区”为目标,建立新的“社区经济”,创建一套“智能楼宇对讲系统”慧管家,将社区安全管理与社区智能化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智能楼宇对讲系统不止是好用的门禁,更是一套完整的综合运营、管理平台。
  可视对讲:可视对讲是业主每天都会使用到的设备,可以为社区内的业主提供便民服务、物业服务、社区商业服务等,为业主带来价值的同时,也为物业带来经济收入。
  综合服务、运营平台:综合化的管理平台,不仅可以高效得管理小区,给住户带来全方位智慧、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升物业的存在感,还能够运营小区,以小区为核心,形成自己的社区商圈,为物业带来经济收入。
  2. 系统功能
  智能楼宇对讲可以实现访客对讲可视功能、访客业主留言功能、物业信息发布、呼叫物业管理中心机、通过室内机查看监控、多样化的开锁方式等功能。

图3 系统硬件示意图
  3. 系统硬件组成及示意图
  本系统主要由室内机墙上底座、可移动室内机、可移动底座、单元门口机、别墅机、围墙机、100M 快速以太网交换机、光钎收发器、计算机及软件组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