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园区建设解决方案
2016/4/20 15:25:00   中兴力维      关键字:智慧园区,建设,用户需求      浏览量:
众所周知,智慧园区建设是利用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来感知、监测、分析、控制、整合园区各个关键环节的资源,在此基础上对各种需求做出智慧的响应。智慧园区是一个涉及多种技术、应用于多个领域、服务于多个对象的多维立体的综合系统。

  一、智慧园区建设所面临的挑战

  ▇如何提升园区品牌影响力、吸引力

  我国各类形态的园区数量达数千个,并且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这种供需不平衡的情况还在加剧,如何树立园区的品牌并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如何高效地吸引相关行业和产业企业入驻园区?

  ▇如何提高园区服务水平

  强建设弱运营是当前园区的通病。如何以智慧园区为契机,推动整体园区运营管理体系的智慧化,如何提升园区整体的服务水平?

  ▇如何提升园区经济效益

  园区运营需要专业的技能,因此也需要更加专业的团队或企业去进行全面的规划。如何为园区开辟新的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和盈利空间盈利的良性循环? 如何更加有效地形成相关产业簇群和产业链簇群,从而有效提升园区及相关地区的产业结构,对区域经济起到有效的推动。

  二、智慧园区整体价值链分析

  园区管委员

  招商管理:结合智慧园区优势,充分挖掘政策资源,做好招商工作。

  产业规划:制定产业规划和区域规划、提供宏观政策导向和支持。

  产业政策:促进高科技企业及人才向园区的集聚,鼓励向软件及信息服务业的投资。

  土地和基础设施: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和园区配套。

  构建公平运作环境:对需要大量资金、投资回报周期长的园区运作企业给予财政补偿、融资等方面政策支持,减少恶性竞争,确保园区开发企业的健康发展空间。

  园区运营公司

  园区服务运营:通过良好的商务服务和技术服务为入园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帮助园内企业降低商务成本和沟通成本。

  产业楼与配套住宅建设运营:为入驻企业和就业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打造软件知识社区氛围,通过培训提供充裕的人才。

  园区解决方案提供商

  技术支持:做好对运营公司人员的培训、辅助招聘,及过渡期前的代维工作。充分利用行业经验给予技术指导和支持。

  三、什么样智慧园区方案才能击中用户要害?

  合理的方案架构

  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产业园区服务及管理领域,面向入驻企业及园区管理运营单位,主要解决以下用户关注的问题:提供云计算园区服务平台,解决园区入驻企业各自搭建IT及企业公共应用系统,资源浪费、效率低下、建设费用昂贵的问题;提供园区管理应用,实现园区整体运营管理体系的智慧化,提升园区整体的服务水平;提供承载、接入及室内分布综合解决方案,解决园区基础通信网络无缝覆盖的问题;提供主题园区门户,解决主题园区企业内外部交流及产业链聚合问题,提升主题园区吸引力。

  

  智慧园区方案技术架构

  

  智慧园区方案采用中间件产品,运用SOA的理念进行搭建,通过基于传感器、RFID、3G/3S等物联网及云计算技术等的应用来保障平台的先进性。智慧园区的建设可消除信息孤岛现象,实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融合互通,提高区域和园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系统主要由一体化综合平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企业经营管理平台及智能化配套支持平台等部分组成。

  一体化综合平台主要是用来打造一体化应用体系,统一访问入口,保护用户已有的投资;

  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则整合信息资源,提供多样化的增值服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企业经营管理平台包含了合同管理、资产管理、客户管理、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等企业内部综合管理系统,提升经营管理敏感度,辅助支撑决策分析;

  智能化配套支持平台包括智能停车、泊位引导、资源调度管理等智能化配套管理系统,提升园区智能化水平,辅助现代化园区建设。

  四、智慧园区未来技术发展关键

  网络泛在化:随着物联网的发展,通过完备的园区局域网络和物联网络可以实现园区机电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可以实现远程智能化监控

  设备智能化:通过各种信息化特别是自动化技术、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园区基础设施逐渐升级为智能设备,可以远程监控和控制。另外非智能设备也可以通过添加智能化传感设备变为智能设备。

  系统集成化:园区内信息孤岛将通过平台建设走向集成。智慧园区将大大提高社区系统的集成程度,信息和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共享,提高了系统的服务能力。

  云计算化:园区云计算,云存储首先为入驻企业提供基础IT服务,减少入驻企业的IT投入,实现拎包入驻。另外园区内的设备越来越多,数据量越来越大,需要云计算与云存储进行业务支持。

  设计生态化:近几年随着新兴的环保生态学、生物工程学、生物电子学、仿生学、生物气候学、新材料学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生态化理念与技术正在深入渗透到建筑智能化领域中,以实现人类居住环境的舒适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移动互联网化:智慧应用将渗透到园区生活的各个方面,各种电子信息设备、通讯设备、娱乐设备、家用电器、自动化设备、照明设备、保安(监控)装置及水电气热表(或概称的三表三防设备)等连成网络。通过相关的APP,园区用户能够轻松掌握园区运行情况和实现园区设备的控制。另外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APP获取园区的各类服务,例如信息公告服务,资源申请服务,业务审批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