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斑马线系统建设方案
2019/5/6 11:35:00   河南捷睿通交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关键字:智慧斑马线 系统建设方案      浏览量:
智能交通系统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一、项目建设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行人正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礼让斑马线,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时,司机应采取减速慢行或停止行使。主动避让或礼让行人,是司机对人的尊重,也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无论高速公路还是城市道路其承受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同时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交通流量急剧增长,也使得“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由此引发的交通通行效率低下、交通事故频发已成为制约我国城市化发展和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智能交通被认为是保障交通安全、缓解拥堵难题、减少交通事故的有效办法,“综合运输与智能交通”也是交通科技领域“十三五”规划布局的重点专项之一。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智能交通系统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我国智能交通发展,和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一些优势,可以归纳为三点:一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二是我们能够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三是我国智能交通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智慧交通的应用,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交通系统运行能力,减少交通事故、提高交通利用率、缓解环境污染以及能耗问题。因此各个城市和道路的智慧交通是我国接下来的一个发展趋向。在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中,很多事故都是发生在视线不好路况下的斑马线上,尤其在夜间有远光背景的情况下,司机很难看清楚路面的情况,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需要提供一种可在路面或斑马线上安装的,对司机和行人都有提示警示作用的人行道指示灯及控制系统。
 
  二、智慧斑马线系统产品设计依据
  1、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行人正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2、智慧城市发展的需要:
  礼让斑马线,就是司机要对在斑马线上的行人采取减速慢行或停止行驶,主动避让或礼让行人是司机对行人的尊重,对生命尊重的一种具体行动体现,也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智慧斑马线是科技发展的产物,是礼让斑马线的更新换代产品,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需要。
  3、接轨未来:
  马路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是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警等等新产品应用的前提条件。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飞速进步,基础信息的数字化和广泛应用已成为行业焦点。
  我们的产品从基础的路面设备做起,通过与通信网络、远程控制、大数据分析处理和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等多项高精尖技术的融合,发展成为一个完善的路面控制系统,其技术处于国内顶水平,并具有良好的可拓展功能和发展前景。

    三、建设目标
 
  1、斑马线集中控制系统
  可在全市范围对各区域斑马线的行人及车辆状况进行统一监控管理,也可对单一斑马线进行监控。
  通过物联网的信息传输,可实时获取实施区域的人流量和车流量信息。
  可配置流量监测器,对路口行人车辆进行身份识别和照片、视频拍摄。(注:可按照客户需求,配置相应功能模块)
  通过视频监控和抓拍,对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抓拍和反馈,给交通管理部门的交通执提供依据。(注:可按照客户需求,配置相应功能模块)
  通过激光、视频监控,对十字路口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抓拍,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违规人员进行身份识别、并对违规人员进行即时语音提醒。数据及照片通过物联网信息系统传输到管理平台进行数据统计处理,多次违规后,数据及照片可提交交通管理部门,作为其执依据。(注:可按照客户需求,配置相应功能模块)
  根据系统统计的动态数据变化,为警力出勤调度提供依据。
  对路面实时监控和信息反馈、告警,相关部门对路面突情况能及时了解并安排处理。
  通过雷达激光、红外等传感设备,全范围覆盖人行横道线,并实时感知人行道上是否有行人通过。在人行道上有行人通过时,点亮斑马线两旁的“跑马灯”,在夜间及光线不好的情况下,及时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减少或避免交通事故发生。行人检测信息发往附近正向行驶车辆,及时提醒司机注意。当斑马线上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马路被大车挡住视线的时候,跑马灯点亮跳动,提醒第二三车道盲区里的小车司机有人通过,减少“鬼探头”的事故。可提供多种安装方式和亮灯方式、亮灯颜色供客户选择。
  产品设计可靠度高,斑马线用的地灯其单点抗压能力25吨,符合城市所有道路承重抗压的要求;其工作温度,可以长时间工作在80-90℃,短时间内使用温度可以达到120℃;其耐磨性能优异,平均值是橡胶材料的2-10倍;防水性能良好,达到IP57的测试标准。
  可选择灯条颜色为红、绿、黄色,并设置与路口红绿灯配合联动。
  对路口大卡车右转弯盲区进行扫描,实时提醒行人注意安全。(根据需求配置)
    2、产品可靠性与安全性
  (1)人体安全电压36V以下
  供电系统:是由市电220V/50HZ接入,通过AC-DC转换器将电源转换成DC 24V,在采用DC-DC将24V降压至12V。
  (2)路面防滑和承压标准
  产品承载能力:450KN (提供检测报告)
  表面粗糙度:  20 Ra μm (提供检测报告)
  (3)恶劣环境适应要求
  中性盐务试验(50g/L ±5g/L 氯化钠溶液,试验溶液PH值:6.7,试验温度:35±2°C,试验时间:24小时
  符合国标:GB/T 10125-2012 《人造气氛腐蚀试验 盐雾试验》(提供检测报告)
  (4)地灯控制方式
  地灯是通过单片机控制光耦器件,通过光耦器件控制MOS管导通、断开控制照明、知识灯具。光耦隔离将电源,与控制系统隔离使控制系统更加稳定。
  (5)特制雷达扫描
  本检测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扫描,不侵害人的肖像权和隐私。
  (6)公部检测报告
  本系统的LED地灯装置有经过公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通过的报告。
  (7)全方位监测
  本系统通过改良升级过的激光传感器实现对斑马线的全方位控制,行人从斑马线任何一个方向进入斑马线,传感器都能检测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