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解决方案 > 交通港口 > 正文

高速公路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2013/8/7 11:29:00   朗驰欣创     关键字:高速公路,视频监控  浏览量:

导读: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系统一般分为收费监控和道路监控两部分。收费监控系统主要是对收费站的车道、收费广场、收费亭的收费情况,对收费车道通过的车辆类型、收费员的操作过程以及收费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和特殊事件进行观察和记录,实施有效的监督。道路监控系统主要是对高速公路干线、互通立交、隧道等高速公路重点路段进行监视,掌握高速公路交通状况,及时发现交通阻塞路段、违章车辆,及时给予引导,保证高速公路的安全通畅。

  概述

  随着国内高速公路的大规模建设,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迅速,并已形成了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三万多公里,位居世界第二,有16个省的高速公路超过了1000公里。基于此,对高速公路进行有效的管理,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益就非常有必要了。对高速公路收费及路段的监控、维护与管理也已成为高速公路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高速公路具有线型好、设计标准高、交通流量大、行车速度快等特点,如不采用先进的管理措施,在交通量大、气候恶劣的情况下,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和交通阻塞。为此,在一些车流量非常大的高速公路上部署全程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就是必不可少了。这些监控系统可实施交通流量和交通运行监视;对关键点进行气象检测;对关键路段实施交通适时控制;及时发现各种异常情况并采取应急措施,从而很好的保证了高速公路高速、安全、经济地运营管理,

  总之,在现代的高速公路建设上,以科技的手段建立一个安全、实时、有效、智能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至关重要。通过高速公路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使得交通指挥管理人员能够随时了解和掌握高速公路各个路段当时的运转情况和状态,尽早发现问题、排除安全隐患。它不仅能够降低交通管理部门工作强度,更重要的是它将为整个高速公路能够安全运营提供有力的保障。

  系统应用分析

  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系统一般分为收费监控和道路监控两部分。收费监控系统主要是对收费站的车道、收费广场、收费亭的收费情况,对收费车道通过的车辆类型、收费员的操作过程以及收费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和特殊事件进行观察和记录,实施有效的监督。道路监控系统主要是对高速公路干线、互通立交、隧道等高速公路重点路段进行监视,掌握高速公路交通状况,及时发现交通阻塞路段、违章车辆,及时给予引导,保证高速公路的安全通畅。

  系统组成

  该高速公路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硬件组成主要可以分为三大部分,其主要包括前端摄像部分、网络传输部分与系统控制部分(其中,系统控制部分又可分为系统管理部分和显示与记录存储部分,各部分之间硬件设备相对独立,在进行设备更换时不会对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产生较大的影响。其系统硬件结构大致如下图所示:

  ⑴、前端摄像部分:

  前端摄像部分可是说是整个视频监控系统的“眼睛”(摄像部分的好坏及它产生的图像信号质量将影响整个系统的视频质量),它的主要功能是对视频图像进行采集、压缩、对状态信号采集以及对控制信号进行输出等,最终将监视的内容变为图像信号传送到各个分控网点和控制中心。

  ⑵、网络传输部分:

  网络传输部分是视频监控系统的视音频信号通道。也是视频监控系统中的神经枢纽。在网络传输方面可以根据系统对网络的带宽要求,系统周边的网络条件,以及经济性考虑,配置合适的网络路由,并保证该系统的图像效果。

  ⑶、系统控制部分:

  系统控制部分主要包括了系统管理部分和视频显示与记录部分。可以说是整个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心脏”和“大脑”,是实现整个系统功能的指挥中心,它通过网络连接到各个道口或各路段的监控前端,完成所辖监控摄像点监控图像的实时显示、控制、存储、管理等。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