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股份:智慧安全工业园区解决方案
2019/1/2 9:43:00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字:系统,安全,工业园区,监控,大华      浏览量: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能力越来越旺盛,伴随大型生产工业园区日益增多,如何保障园区的安全生产已经成为迫切要求,需要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智慧安全系统来保障其正常运行、安全生产。

一、背景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能力越来越旺盛,伴随大型生产工业园区日益增多,如何保障园区的安全生产已经成为迫切要求,需要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智慧安全系统来保障其正常运行、安全生产。

伴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视频技术的发展,生产监控系统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安防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化工园区的生产管理与安全防范,解决了可视化管理的难点。随着国家智慧化工厂的推广,企业对安全生产的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来实现大规模生产所需求安全保障是目前众多大型企业所企盼的。

二、项目背景介绍

为保障工业园区安全生产,需要建立一套智慧安全生产保障系统来进行生产运行监控、实时数据采集分析、事件自动报警、事件应急处理等,实现工业园区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在建设智慧安全生产保障系统时需着重关注下面安全要点:一是园区内生产设备的生产运行状况,如生产设备是否有超负荷工作,储存罐、阀门是否有泄漏,天然气、煤油、石油等运输管线是否爆裂或遭到有意无意破坏;二是监管园区内原材料及成品装卸工程中的操作规范,如监管进出的车辆是否登记,监控工作人员是否违规抽烟、使用打火机等行为;三是周界防范报警系统,以防止非相关人员的侵入进行偷盗和破坏活动。

三、方案设计

3.1系统需求

建设智慧安全工业园区,把园区内所有视频图像、语音、物联网数据、报警信息一起通过专用网络传输到监控中心,实现音视频及各种数据信息采集、存储、处理及集中展示,建设成覆盖整个园区的智能化安全监管管理系统。主要的系统需求分一下几点:

视频监控需求

实现对工业园区员工作业、生产设备运行、车辆进出、环境数据等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对人员、车辆、设备、各区域场所情况进行全面有效的掌控,监控中心根据需要通过电子地图随时查看任意一路或多路视频,实现视频的录制、回放、抓拍等功能。

报警管理需求

当出现突发情况时可以一键报警通知监控中心,监控中心立即通过声光报警、语音报警、短信等方式提示关人员,自动联动现场监控信息进行复核,根据事件情况自动启动应急预案,详实清晰的记录所有的事件经过,以便日后查对、取证和经验积累。

融合通信需求

通信系统中的对讲终端(对讲机、话机、单兵、手机等)可以根据需求向监控中心发起音/视频对讲连接请求,监控中心收到请求确认后,便可建立音/视频对讲连接,实现音/视频对讲,监控中心也可对任一/多个对讲终端发起对讲请求,实现实时语音对讲。

安消一体化需求

有效整合消防系统和安防系统,解决系统间信息孤岛和数据孤岛弊端,实现消防报警视频弹窗、报警点位平面图联动、火灾险情报警处置,报警信息推送等功能。

多系统统一管理需求

需要把视频监控、门禁管理、周界报警、出入口管理、巡更系统、对讲系统、动力环境系统等各个子系统实现"一体化、集成化"的管理,同时要求各个子系统相互联动,使整个业务系统形成一个整体,更好的发挥各个子系统的作用,堵塞安防漏洞。

智能化应用需求

系统采用先进的智能化技术,自动对园区内各类数据进行结构化、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及隐患,逐步实现"事后侦查"向"事前预警"、"事中控制"的根本转变,使各类安防事故控制在未遂状态,降低园区安全事故率。

一键运维管理需求

大型工业园区无论是设备种类和数量,都日趋繁杂和庞大,如此规模的系统,给日常运维带来了压力,需要一套完善的智能运维系统来代替人工,提供设备信息统计、设备巡检、故障定位等功能。

3.2系统总体设计思路

工业园区生产规模庞大,生产设备数量多,日常巡检、管理难度大,且园区内存在大量易燃易爆、腐蚀性产品,其生产、仓储、运输过程中安全管理事关重大。

大华智慧安全工业园区解决方案,以可视化、物联网技术为基础,运用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慧消防、机器人、融合通信等先进技术,实现车辆识别、人脸识别、火灾预警、智能运维、智能分析、消防数据上报、机器人巡检,并配合大华工业级安防交换机保证了音视频、数据的高速传输,从而完成了数据大融合和海量数据云存储,实现整个园区的综合管控和调度指挥,且大屏大数据魔墙可使生产数据、业务数据图表化实时上墙,为安全生产、安全监管提供有力保障。系统架构如下图所示:

    3.3系统特点

3.3.1先进的体系结构

体系结构选用先进、经过实证且在大型系统大量运用的技术,能够适应联网监控规模的变化进行伸缩、在需求变化的时候快速响应并无缝集成到原有的系统中去,够随着信息、视频、智能、安全技术的发展而不断自我完善。

3.3.2行业标准和理论基础

体系架构和业界保持一致,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完备的标准定义,独立的体系架构可能在一时提高开发的速度、降低开发的门槛,但很难有序、高质量地发展、也无法被其他系统使用。

3.3.3具备强大、稳定和快速的设备接入能力

系统在设备的接入方面支持模块化(插件)开发技术,实现快速设备接入,保证系统稳定业务不间断,并具有自诊断、自维护功能,降低运维成本。

3.3.4标准化平台结构

智能化平台系统采用的三层体系结构模型,包括客户端、业务层、数据库,其中业务层包括专门用于处理设备接入的硬件抽象层、中间层应用服务器和应用层,对于数据库的访问必须通过中间应用服务器完成而不能直接访问数据库,保证数据库访问的安全性。

3.4优势分析

3.4.1制高点监控

厂区制高点全景智能监控,实现宏观大场景观看,同时可对监控范围内多个目标进行持续跟踪和目标信息采集,实现视频分析和联动报警。

3.4.2融合通信

通过多系统融合技术,围绕监控、指挥、调度、会议、通讯等多种功能合一,实现突发事件预警、上报、响应、指挥等各个环节及时有效的可视化指挥。

3.4.3安消一体

有效整合消防系统和安防系统,解决系统间信息孤岛和数据孤岛弊端,实现消防报警视频弹窗、报警点位平面图联动、火灾险情报警处置,报警信息推送等功能。

3.4.4物资可视化管理

利用物联网技术和视频监控技术,实现企业物资的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提供有效的物资可视化管理。

3.4.5深度学习能力

系统采用先进的深度学习技术,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实现安全帽检测、人体体态检测、人脸黑白名单、人车实时结构化等功能。

3.4.6视频专网

大华工业级传输设备,采用全宽温设计、大缓存设计,有效解决了室外环境问题、视频传输卡顿问题。

3.4.7运行状态监测

通过热成像技术运用,可以准确地读取监测区域温度情况,现实火焰监控、腐蚀诊断、管道泄漏监测、设备运行监测。

3.4.8智能运维

通过一键运维、概况浏览、大屏展现等管理手段,实现各种监控设备、网络设备、平台设备高效管理,节约了大量的人工管理成本。

四、用户反馈

本次XX工业园区视频监控改造项目全部采用了大华智慧安全工业园区解决方案,系统前端采用了大华防爆云台、防爆枪机、红外热成像云台、超星光像机、无人机、一卡通系统、人脸产品等,在中心端布置了大华云存储系统、IED大屏显示系统、综合管理系统以及融合通信指挥系统,实现整个园区的综合管控和调度指挥,为安全生产、安全监管提供有力保障。

五、结语

大华大华智慧安全工业园区解决方案结合行业需求应运而生,并结合大华可视化、物联网技术优势,构建了集传统视频监控、电子地图、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安防业务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安全系统,实现整个园区的综合管控和调度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