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技术下关于煤矿人员定位的解决方案
2015/7/6 16:06:00   RFID世界网      关键字:RFID技术,人员定位      浏览量:
目前,我国煤矿生产存在多方面的隐患,地面与井下人员的信息沟通不及时,地面人员难以及时动态掌握井下人员的分布及作业情况,一旦发生事故,抢险救灾、安全救护的效率低,救护效果差。通过RFID技术的在井下的实施,就可以达到准确、实时、快速履行煤矿安全监测职能,保证抢险救灾、安全救护的高效运作。

    煤矿井下人员管理系统是集计算机软硬件、数据采集、数据传输、自动化控制等技术为一体的自动识别产品,该产品通过对坑道内的移动目标,非接触式的远距离自动数据采集、处理,实现对人、车、物等移动或静止状态的自动识别,多学科综合应用可以为煤矿管理人员提供进出限制、考勤作业、监测监控等多方面的管理信息。概括如下:
  ◆煤矿井下人员管理系统可实现对目标的准确识读
  *井下总线和井上网络形成联网系统
  *软件实现人员监控、统计分析、查询及其它管理功能
  ◆监控和矿山数字信息化
  *下井应急救援、事故调查和安全管理
  *矿山数字信息化


  该产品具有隔爆安全设计,系统作用距离远、可根据需要调整系统的识别范围、识别无盲区、信号穿透力强、安全保密性能高、对人体无电磁污染、环境适应性强、可同时识别众多目标、便于网络连接等性能优点。
  该产品结合煤矿井下安全生产的特点及RFID技术的特性,通过自身的技术力量设计并生产制造的适用于煤矿使用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定位设备。这种崭新的信息采集、存贮、传递和处理技术,已迅速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对煤矿井下人员定位跟踪管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整个产品由井下数据采集系统和地面安全监测管理系统构成。


  井下数据采集系统由井下读卡分站和矿用有源标识卡两部分组成,具有如下特点:
  ◆带有射频安全卡的对象进入读卡分站监测范围内时即被自动识别和读取
  ◆远距离、多卡同时、完全自动读取
  ◆本系统具有精确的实时定位功能,对目标实施精确跟踪定位


  ◆井下读卡分站可联网组成多点监控系统并进行定位
  井下读卡分站:
  ◆整体置于防爆壳内
  ◆通过RFID模块实现读取
  ◆通过控制系统实现数据过滤、存储、转发、通讯、联网
  ◆485接口/可选光纤接口
  ◆井下读卡分站可联网组成多点监控系统并进行定位
  矿用有源标识卡:
  ◆采用ID方式
  ◆具有保密性
  ◆具有唯一性
  ◆具有准确性
  在所有重要监测点安装井下读卡分站,当携带有矿用有源标识卡的井下工作人员进入监测范围时,系统自动识别人员信息,同时将数据实时传输至地面安全监测中心,一旦发生事故,通过该系统立刻可以知道作业面的被困人员最后所在的地点数量及时间,保证抢险救援和安全救护工作的高效运作。
  煤矿井下人员管理系统
  *可以实现全井覆盖
  *实时定位,动态轨迹回放
  *可在盲区和复杂地段增加采集点延长采集距离
  *读卡距离远,减少用户成本
  主要设备:
  一、煤矿井下人员管理系统软件
  二、井下读卡分站
  三、矿用有源标识卡
  四、隔爆兼本质安全电源
  五、数据通讯接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