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石油城安防系统解决方案
2015/5/20 10:42:00   huawei.com      关键字:克拉玛依,石油,安防      浏览量:
2010年,克拉玛依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了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为世界石油城的战略目标,其中包含搭建两个平台:高品质的城市、最安全的城市。搭建最安全城市的重点是最大限度降低城市犯罪率,切实加强民族团结,主动消融不同地区、群体、阶层之间的隔阂,不断增强城市的融合性、包容性。

一、客户背景

克拉玛依是随油田的勘探开发而建设起来的石油工业城市,在石油工业快速发展的有力推动下,克拉玛依市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基本达到小康水平。2010年,克拉玛依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了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为世界石油城的战略目标,其中包含搭建两个平台:高品质的城市、最安全的城市。搭建最安全城市的重点是最大限度降低城市犯罪率,切实加强民族团结,主动消融不同地区、群体、阶层之间的隔阂,不断增强城市的融合性、包容性。

二、客户面临的挑战

《克拉玛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进一步明确了打造最安全城市的目标。针对最安全城市的宏伟目标,结合克拉玛依城市安全建设现状,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解决:

1)现有多个信息系统割裂,信息孤岛现象比较严重,无法进行横向信息共享;多个信息平台不能形成全过程的联动协同和智能化预警;现有监控设备厂商分散,无法实现统一管理 。

2)公共安全信息系统在拥有海量信息情况下,无法通过有效手段进行快速、精确智能分析和数据挖掘,并且无法将人、车等监控信息轨迹化。

3)克拉玛依最安全城市项目涉及到国计民生的相关敏感数据,从产品、解决方案以及供应商等各方面要确保数据安全性。

三、解决方案

根据克拉玛依打造最安全城市的目标,华为在安全城市解决方案系统架构上分为六个层次,包括:感知层、网络层、数据层、平台层、应用层、用户层。

感知层:最安全城市建设中的底层基础设备,以及各类感知终端,如:基础网络硬件设施、智能手机及无线接入终端,RFID及传感器等设备。

网络层:最安全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基础的承载网络是最安全城市建设的基础,通过基于通信网、互联网、物联网实现对于城市信息的汇聚。

数据层:数据层建设包括汇集各种数据源,建设数据整合处理应用、情报信息综合数据库和信息资源管理应用等四个方面。

平台层:最安全城市需要建设一个统一的支撑平台和数据中心,横向拉通最安全城市中的各类垂直应用,以达到资源整合,信息汇聚。克拉玛依市最安全城市解决方案基于ICT技术,云技术,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构建城市统一平台和数据中心,汇聚网络层传入的数据,为上层应用提供各种能力支撑,通过数据挖掘智能分析,为城市运行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应用层:华为基于最安全城市平台提供多种最安全城市应用,实现精细的跟踪,智能的预警,快速的打击处置等。同时,支持合作伙伴基于最安全城市平台快速定制、集成最安全城市应用。

用户层:最安全城市建设将服务于城市有机整体中的各类用户,包括政府、企业、市民等,为各类服务对象及主体带来丰富的体验。

在此系统架构下,华为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端到端产品和解决方案解决了一系列困难和挑战,总体实现最安全城市目标。

1、消灭信息孤岛,资源整合和共享

现有系统的孤岛式建设方式自然带来各系统孤立封闭,无法做到共享应用、共享数据,严重影响了办案的效率,更不能做到提前预警、布防。华为通过构建预警研判综合分析平台,拉通各个系统应用,并实现数据整合,提高各警种之间的协调作战能力。

2、完善监控网络,打造最安全城市的“天罗地网”

目前的技防监控手段主要依靠视频监控,手段单一。通过逐步建设轨迹跟踪与智能分析、惠民卡轨迹数据接入、车辆RFID等监控网络,完善情报搜集系统,支撑信息智能处理和深化应用。

3、应用智能分析,数据挖掘功能

智能分析的应用大幅提高现有海量视频数据的应用价值,如人脸智能识别,视频匹配检索、遗留物品检测等。此外通过对立体数据的智能挖掘,可以生成监控人或车行为轨迹、社会图谱等关键信息。

华为解决方案的优势,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最安全城市,实现IT资源的动态调配

构筑在SOA架构上最安全城市架构,保证了系统技术先进性

提供智能预警,跟踪和处置全流程机制,更有效的维护社会稳定

开放的安全城市平台,推动克拉玛依信息产业发展

端到端国有自主品牌产品,确保国计民生敏感数据的安全性。

四、客户价值

最安全城市平台的成功搭建,是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对这座石油之城的责任和对老百姓的承诺体现,也是克拉玛依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世界石油城的重要保障。

1、为“世界石油城“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助力城市产业转型

克拉玛依最安全城市的建设有力的推进了克拉玛依向ICT新兴产业型城市转型,为克拉玛依打造“世界石油城”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在城市安全建设管理方面,通过智能分析实现案件快速搜索,工作效率大大提升;通过智能预警、事件跟踪和处置机制,遏制了重大安全事件的发生,大大降低了案发率,维护了克拉玛依的社会稳定。

2、提高了克拉玛依的城市影响力,促进了城市经济环境的提升

克拉玛依最安全城市平台同时还是一个先进管理理念、架构理念、先进技术手段和现实问题实践的最佳组合,奠定了克拉玛依市最安全城市信息化的领跑者地位,有效提升了城市国际化的水平,强力打造克拉玛依最安全城市名片;最安全城市平台还起到了孵化本地信息化产业、促进了城市经济环境提升,吸引外部投资和入驻的良好经济效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