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高教校园综合安防集成系统解决方案
2018/11/14 10:20:00   海康威视      关键字:海康威视,安防,集成      浏览量:
高校是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和机构,我国高等教育不断深化、发展,高校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受占地广、校区分散、人员密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让高校校园安防与其他领域相比更具特殊性,同时,因校园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更使高校结构日渐社会化,校园治安问题日益突出。

  建设背景

  高校是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和机构,我国高等教育不断深化、发展,高校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受占地广、校区分散、人员密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让高校校园安防与其他领域相比更具特殊性,同时,因校园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更使高校结构日渐社会化,校园治安问题日益突出。据调查,目前学校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有交通安全事故、盗窃案件,打架、诈骗、火灾等,溺水、体育活动意外伤害、食物中毒、自杀等安全事故。如何减少和预防校园各种事故的发生,成为学校和社会需要积极应对的问题。

  校园安防的概念其实在较早之前就已成熟,但是一直只做到"安",没能做到"防",校园安防中的视频监控在大部分情况下只作为事后调看的工具使用,缺乏事前预警,事中无法及时处理。

  校园安防建设虽然经历了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建设范围、系统性能等方面都有很大变化,但现阶段仍不完全成熟,校园安防应用依然是以实时监控、事后调阅等应用为主,智能化应用少,事前、事中能力普遍偏弱,具体表现如下:

  1)监控资源缺少统一管理,各系统独立运行;

  2)安全管理手段滞后,应急处理能力偏弱;

  3)物防、技防应用较单一,智能化应用少;

  解决思路

  1)系统融合,统一管理

  学校安防系统包括了视频监控、安防报警、人员管控、车辆管理、地图管理、门禁管理、事件库等多个子系统,随着学校业务和相关部门的管理需求,学校需将上述子系统结合起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进行管理,实现各系统间的资源共享和管理控制,以提高监管效率和应急处理能力。很多学校拥有多个校区,安防建设则需覆盖多个校区,实现多校区联网监管。

  2)危险预警,快速响应

  系统建设不仅要满足视频录像事后取证的功能,最为重要的是应有一定的危险预警功能,根据预警信息采用适当措施把事态控制在萌芽状态,保障校园安全。预警报警主要包括周界入侵报警、视频智能分析预警、各种报警输入设备报警、门禁报警等,中心平台需支持接入各类报警信息,并联动预案,便于对应急事件进行紧急处理。

  3)智能应用,场景拓展

  现阶段智能化在校园中的应用主要有:人脸识别、人员密度统计、车辆卡口应用以及智能跟踪、校园出入口车辆智能管理系统等。除此之外,不同学校、不同场景有不同的应用需求和业务要求,校园安防需求正呈现精细化趋势,应根据实际需求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方案设计

  本系统的总体建设目标为:

  1)建设统一的中心管理平台:通过管理平台实现安防专网统一的资源管理,实现包括整个安防信息化系统运行状态监控、GIS可视化综合监测、跨子系统业务联动、设备在线参数设定、设备远程控制、大数据可视化等业务,通过管理平台实现安防专网统一的用户和权限管理,满足系统多用户监控、管理需求。

  2)建设1个监控指挥中心+多个辅助监控指挥中心:建设1个监控指挥中心,含设备机房、大屏显示、综合值班。可在校园其他区域建设多个辅监控指挥中心,含大屏显示、综合值班。监控指挥中心与辅监控指挥中心根据权限访问相应的内容。

  3)建设6个安防信息化子系统:包含覆盖营区的智慧化视频监控、人员管理、车辆管理、报警管理、云镜指挥决策系统、运维系统。

  逻辑架构

  本方案设计可分为前端业务系统、监控指挥中心、传输网络三大模块,其中前端业务系统包括视频监控、车辆管理、人员管理、报警管理,监控指挥中心模块包含监控中心解码、大屏、存储系统、运维管理、应用平台等。

图1.校园综合安防集成系统逻辑架构图

  系统架构

图2.校园综合安防集成系统框架图

  方案优势/特点

  1)多种智能摄像机应用,打破监控环境限制

  依托行业领先的前沿技术,通过在不同校园区域、场景中不同的智能前端防控感知设备,构建有机融合、全面立体的前端感知体系,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的前端信息感知采集。以综合管理平台为依托,以后端各种智能分析服务器为保障,各场景下的不同前端智能设备既各司其职,同时又能协同作战,组成一个多融合的多维整体,打破监控条件束缚,全面提升对校内人、车以时间和空间为轴运行发展的全过程防控水平,提升校园治安整体防控能力。

  2)图像视频抓拍抓录,减少特征检索比对时间

  系统以视频监控为基础,以视频监控图像为依托,分别完善系统前端、后端视频结构化功能。除支持正常播放、快速播放、慢速播放、逐帧进退、画面暂停、图像抓拍等功能外;配合智能分析设备,还支持前端结构化数据,可在前端实现图片抓拍视频抓录功能,基于智能算法,对视频进行分析,提取出视频里人、车、物的各项属性,提取视频结构化信息,支持以图搜图。通过对实时或历史监控视频中的目标进行特征提取、增强行为分析等关键技术,有效缩短特征检索比对时间,从而提高系统分析研判效能。

  3)黑名单白名单权限管理,确保校园秩序安全有序

  开放自由的校园环境,带来便利性的同时也为校园安防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和复杂性。校园的不同场所不同环境,尤其是一些重点区域都需严格的人员权限管理。系统采用智能前端人脸比对设备和智能分析服务器组合,在校门口、校园主干道等公共区域部署黑名单功能,可让重点监控目标止步于校园外,在财务室、实验室、宿舍等师生活动的主要场所部署白名单,做到"该禁的禁"、"该进的进",保障校园环境安全有序。

  4)轨迹智能检索追溯,追踪目标有迹可循

  依托于前沿的智能化技术,系统结合前端人脸抓拍设备和海康威视脸谱/超脑服务器,以图搜图,快速在后端进行比对分析,对目标模拟生成时间轴轨迹或基于地理位置坐标的地图轨迹;解决追踪目标的有源可循问题;同时配合智能分析设备,对重要目标进行持续的视频追踪,当相似目标出现时可进行提示并查看实时、历史画面。

  5)独创视频云存储,节省成本提高可靠性

  着眼于后续发展需求,系统采用高性能、高安全、高拓展性的视频监控存储技术,以海康威视云存储系统为依托进行系统设计,突破传统存储方式的性能瓶颈,提供高效、稳定、快速的存储服务。

  以高效灵活的方式管理存储空间,对存储资源进行虚拟化整合,提高管理效率,虚拟空间可灵活调整,不但能扩大,同样也可缩小;采用一体化检索设计,大大提高查找速度;提供7*24小时不间断高校可持续数据服务,充分保护数据安全和可靠性,满足校园安防对数据可靠性的需求;提供视频数据的高速读取服务,深入开发视频录像的专业化应用设计,优化应用的服务质量;提供统一开放的应用功能接口,由上层业务平台直接调用,保证了系统后续发展的多种兼容性问题。

  6)一键报警多级联动,提高防范应急处突能力

  一键报警系统的应用让在校师生在遇到问题时不仅求助有门而且不必亲自到保安室进行报警求助。

  紧急报警设备部署在教室内、宿舍楼内、教学楼走道,楼梯拐角、操场、校内道路旁等地,尽可能覆盖任何有紧急报警需求的场合。另外,系统可对诸多事件进行预案联动处置,当事件发生时,进行预案联动,使每一事件都能得到合适的处理,系统可自动化对事件进行快速响应,将事件损失降低至最低程度,尽量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应急处置不当问题。

  7)云镜监控全局可视化,刷新校园安防新高度

  普通的安防监控方案,在调用监控点时需登录不同的设备,步骤繁琐,且无法对区域内监控点进行统计。针对上述问题,采用AR云镜系统,对一个区域内的所有监控点进行统一管理,以最快捷的方式调取监控点信息,给予校园安防监控以全局观和高度的可视化,建立校园安防监控智能化大场景覆盖,刷新校园安防新高度。

  应用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是是拥有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大科学中心的四所大学之一,位于"九省通衢"的武汉市,学校占地7000余亩。作为全国知名高校,人员进出流动性较大,车辆运行情况复杂,校园内人员安全管理工作难度极大,需一套完善的高校综合安防集成系统方案维护校园安全。

  海康威视为华中科技大学提供了一体化解决方案,建设统一的校园安防智慧管理平台,通过管理平台实现全网统一的安防资源管理,对视频监控、车辆、人员、指挥中心等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实现远程参数配置与远程控制等。通过管理平台实现全网统一的用户和权限管理,满足系统多用户的监控、管理需求,真正实现"坐阵指挥中心,掌控千里之外"。在华中科技大学采用了海康威视高教校园综合安防集成系统解决方案后,2017年,抓获各类现行110余起,追回丢失和被盗物品128件,学校发案率下降48%,破案率提升40%。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