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视频流媒体应用平台解决方案
2017/7/19 11:00:00   中国教育装备网      关键字:校园,视频,流媒体,应用平台      浏览量:
概述:本方案针对各大高校、中小学及有较多视频资源的政府单位、企事业单位制定,帮助其在视频展示、编辑、管理上搭建丰富多彩、简单易用的流媒体应用。满足用户对教学、会议、电视、活动现场直播、点播、轮播、转码、编辑的需求。可稳定、清晰、流畅的呈现音、视频节目,节省外网带宽、不用重复搭建有线电视网等其他一些事

概述:

本方案针对各大高校、中小学及有较多视频资源的政府单位、企事业单位制定,帮助其在视频展示、编辑、管理上搭建丰富多彩、简单易用的流媒体应用。 满足用户对教学、会议、电视、活动现场直播、点播、轮播、转码、编辑的需求。可稳定、清晰、流畅的呈现音、视频节目,节省外网带宽、不用重复搭建有线电视网等其他一些事项,整个平台部署简单、操作方便。

平台应用:

1、校园电视台

校园电视台作为一种典型的网络视频应用,借助于现有的IP网络平台,加以先进的流媒体技术,将信号(卫星电视、摄像机、VCD/DVD等)实时转换并同步直播。校园电视台的应用极大的丰富了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有助于学生了解社会动态,为更好的就业打下基础,同时有效的节省了学校的外网带宽。 通过该平台搭建校园电视台,可以有选择的为师生播放电视节目,还可通过权限设置功能设置用户登陆权限,有效的管理师生收看的节目及登陆信息,全面掌握使用动态。

2、多媒体资源点播

将各种多媒体教学素材、文娱活动、自制课件,公开课、校园风貌等音、视频文件上传到该平台,进行集中管理与存储,并通过设置用户对文件的存取权限,方便有效的对资源使用情况进行管理。 经过售前调研数据显示:多媒体资源点播是高校普遍的一个需求。特别是对于设有艺术学院、外语学院、舞蹈系等院校,对于视频资源的展示、编辑、展示都具有较大需求。从学校老师反映来看,视频管理系统不仅可以为整个校园提供一个公用平台,而且在学生自己动手能力方面以及对多媒体的实践应用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新闻编辑专业的学生更是再适合不过了。

3校园电子图书馆 / 电子阅览室

学校建立电子图书馆,除将一些电子图书、教学教材、图库文件收入在电子图书馆,也可以将一些教学光盘中的资料上传至该平台,这样可以使资源的利用率最大化,同时满足多人的学习需求。师生只需进入相关网页就可以随意的浏览,必免了借取光盘资料的麻烦。同时也可以将一些珍贵的影、视教学资料收入以长期完好的保存、使用。 对于电子图书馆的建设,很多院校都有在进行。不过总体看来资源的种类形式较为单调,主要是提留在资料这一方面。

4、课堂直播

随着教学体制的改革,一批优秀的教师涌现,他们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也被更多的人关注,将好的教学方法共享也是教学工作之一。通过该平台可以将优秀教师的课堂通过网络实时传送,使大家犹如置身现场,打破了空间的局限性,真正达到资源的共享。

5、校园影院

6、该平台自带正版影视片源(电影、电视剧、综合类节目等),定时更新,让师生不出校门就能观赏到正版大片。

7、教学观摩与评估 对老师的教学质量、教学方法进行考核、评估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工作,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搭建该平台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在考核、评估时只需将老师的课堂视频实时的传送给相关的专家和部门即可,根据老师的课堂表现快速的得出考核评分。这种应用极大的节省了考核、评估的操作时间和考核成本,同时也达到了考核、评估的目的。

8、校园活动直播

在工作、学习之余,学校也会举行一些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文娱活动来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将大型活动通过网络展现在大众面前,让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更多、更好的了解校园文化,掌握学校动态,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9、远程教学

远程教育为更多的人提供了更好的教学资源,也为优秀教学方法的推广起到了推动作用。它成为现代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也将逐步成为人们终身学习的主要方式之一。通过该平台可以使学生和教师、学生和教育机构、教师和教师之间直接通过平台进行教学和通信。平台能够承载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真正使学生能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习、分享更多的教学资源,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主动学习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