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所安防整体解决方案
2021/3/19 10:31:00   旭飞安防      关键字:监所 安防 解决 方案      浏览量:
随着安防技术的快速发展,监所安防管理系统也变得越来越庞大和复杂,公安监所安防管理的业务模式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随着安防技术的快速发展,监所安防管理系统也变得越来越庞大和复杂,公安监所安防管理的业务模式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面对公安监所安防建设的新需求,需要有专业的队伍为用户单位提供一揽子整体化解决方案,即为监所提供指导从规划开始到实施及售后服务全过程的技术、物理等方面的安防设计服务。
  一、安防整体解决方案的意义
  目前监所建设缺乏技防加物防相结合的整体设计这样一种专业的安防设计公司,安防设计和土建设计不同步,往往是滞后于土建设计,这样就导致了很多问题的发生,比如预埋不到位,甚至有的就没有预埋和预留,给施工带来麻烦,甚至影响安全牢固性。此外由于对设计依据及规范不了解,对监所这个特定场所的安全方面考虑不周全,导致一些设计错误,浪费了大量人力财力,延误了工期,并给日后的管理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整体解决方案的应用可解决以上问题。
  整体解决方案是指为用户提供设计参考和依据,方案一次性设计到位,不留后患,设计内容涵盖技防、物防两大类,将它们有机融合起来,这样就避免了后期土建设计中影响工程质量、走回头路、设计不合理、低效情况的发生。
  二、安防整体解决方案的构想
  图1 安防整体解决方案的构想
  1.方案设计
  设计一定要依据相关标准和规范以及客户实际使用需求,做到行业标准、地方规范、实际需求三结合。这样一种有据可依、科学合理的方案才会得到用户的满意。
  2.产品定位
  方案涉及到的安防产品一定是要在行业内被普遍认可的主流品牌,包括开放性、稳定性、技术支持方面等成熟先进才会得到保障,方便快速集成以及日后的维护和更换。有些产品虽然技术比较新颖,但没有得到充分的验证,这样的产品是不能够直接使用的,不能把用户单位当成实验场所。
  3.携手共赢
  为用户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当好设计顾问,切切实实为用户解决一些实际需求,实现双赢,这样的服务才会赢得用户的信赖。
  三、安防整体解决方案的流程
  为了保证监所安防工程安装中高标准、高水平、严要求,整体解决方案应制定一套高效科学的流程。要提前介入,为用户做一个总体、全面的设计,防止设计中出现漏项、脱节现象,并且要在建设过程中进行跟踪指导,及时纠正错误,避免等到建成后再去纠正,建成以后要进行总结完善,实行一所一档,为以后提高服务质量积累经验,用优质的服务理念去实现品牌服务。
  图2 安防整体解决方案的流程
  四、方案应用实践
  1.安防规划
  我们知道监所是一个特殊的场所,特别是在监所安全管理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的今天,安全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监所安防不能片面的追求大而全,应考虑监所风险特征、实际需求、南北差异等综合情况,利用一些先进、实用的技术,比如指纹防误放人、监室安全警戒(防上吊自杀)、自助提讯(提询)会见等系统,降低风险的同时也大大减轻民警工作压力;利用物联网技术解决监所一些实际需求,比如监仓一体机,打破传统的消费、电教、点名、电源控制等习惯,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帮助监室与民警保持信息交流畅通,优化了在押人员的生活、学习、接受教育方式,规范了监室的日常行为,提高了监室的安全性,节约了各种能源的消耗。
  物防设施同样重要。再坚固的物防设施也离不开现代化的控制管理技术,因为现在的物防设施不仅仅是一扇门或者一扇窗,它需要和远程控制、防撬报警、监控联动、状态显示等等结合起来使用,所以安防规划一定要综合考虑这些方面的配合,需要整体设计。
  在进行智能监所安防整体解决方案设计的时候,要严格按照《看守所技术建设规范》、《看守所监控系统建设规范》、《监室门》等有关规范和要求,并结合看守所的实际需求,将监所技术系统、监管信息系统、综合设施管理系统进行整合,建立统一的监管智能管理平台,服务于监所的管理与安全。
  设计方案应涵盖《看守所技术建设规范》中的十二大系统,以及公安部《关于深化信息技术开发建设和应用工作的通知》中新增的一些系统。利用为监所服务多年的经验和全国近3000家监所产品应用的优势,推出新的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设计参考和依据,方案力求一次性设计到位,不留后患。设计内容将技防、物防两大类总体打包,有机融合。同时还提供监所安防技术咨询服务,包括改造、升级设计,标准化、信息化设计等等,为用户提供360。的服务。
  2.产品保障
  通过自主研发以及和相关技术公司合作开发,同时和相关知名产品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用户推介先进、成熟的安防产品,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所有产品都应在内部集成平台上完全融合并经过长时间的稳定运行之后,即相当于实战之后才能推荐到整体解决方案中,再让用户亲自体验,使产品的稳定、可靠性得到充分的保障。在给用户设计方案时定位在第三方角色,所有子系统产品选型均推荐多个品牌,且不设定排他性技术条款,保障用户选型的自主和自由权利。
  3.技术支持
  从一开始就提前介入,为用户在监所建设之初就提供相关的安防设计方案,同时邀请用户到产品体验馆,以这样直观的方式与用户进一步沟通交流,提供设备选型参考,然后进行深化设计。在建设过程中,全程参与配合,为工程商或者合作商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比如提供设计方案实施过程中的指导释疑或者专业设备调试等。在使用过程中也会紧密配合,协助日常的维护,提供定期的回访和维保服务,及后期的升级改造技术咨询等。
  4.售后响应
  我们知道,监所的管理特点是风险高、压力大,而且是二十四小时高度戒备,若安防设备出现故障不能及时排除,更是雪上加霜。安防产品供应商应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急监所所急,树立售后服务高于产品销售的理念。服务单位在全国应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配备相关技术人员,形成分布全国的服务网络,以便及时响应。
  5.服务培训
  通过灵活的交付选项和培训能力,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所需的培训。在交付使用前,要求用户至少要派2~3人参加培训,并签字确认后带回公司,以便能够对培训工程师进行考核,确保培训到位。对用户来说,不会因为某个被培训人员有事或者出差,不在单位而出现一些故障不能够及时排除。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是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应设有专线服务电话,能及时提供专业工程师进行电话指导和咨询。
  五、结语
  在监所“五化”建设要求的推动下,针对监所管理风险高、责任大的特点,面对监所建设规模扩大及安防投入加大的机遇,建议业内企业积极运用“大安防观”理念和高新技术手段,不断推出智能化、人性化监所安防服务,助力“阳光监所”建设,让政府放心、监管部门省心、监管民警舒心、在押人员安心,则必将会迎来管理单位与服务企业深度合作,多方共赢的崭新局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